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為推進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建功立業

——湖南贛州市總工會扎實開展工作紀實

2018年06月26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2017年8月29日,贛州市工會第四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2018年4月27日,贛州市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市五一勞動獎表彰大會隆重召開

2017年12月11日,贛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孫黎明(左一)親切看望慰問省勞動模范朱秀英

全體代表合唱《咱們工人有力量》《團結就是力量》

2016年9月29日,贛州市總工會舉辦全市“中國夢·勞動美”十項技能大賽

2018年1月12日,贛州市總工會舉辦十九大精神文藝宣傳進園區巡演活動

2017年以來,贛州市各級工會在中共贛州市委和江西省總工會的正確領導下,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扎實工作,團結動員全市廣大職工群眾和工會干部,全力服務贛州“打好攻堅戰、同步奔小康”工作大局,為推進贛州改革振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7年,贛州市總工會領導班子被市委評為“2017年度優秀領導班子”,市總工會機關被贛州市委、市政府評為2017年度績效、綜合治理、機關黨建、節能等先進單位﹔在全省工會綜合考評中,贛州市總工會被評為優秀單位﹔先后榮獲中華全國總工會“2017年度市級工會財務工作先進單位”“2017年度江西省工會新聞宣傳工作先進單位”和“江西省第十四屆文明單位”等稱號。

2017年底,全總就社會聯絡工作赴贛州考察調研,帶隊的全總領導對贛州市工會工作給予高度評價﹔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對贛州市工會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全市各級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加強工會基層組織建設、深化職工創新創造、提升服務職工群眾實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和服務振興發展的能力有了新提升,為加快振興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堅持黨的領導 強化政治引領

贛州市各級工會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組織廣大職工認真學習黨的理論、方針和政策,通過集中學習、討論交流和邀請專家作輔導報告等方式,掀起了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熱潮。

贛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孫黎明要求,各級工會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鑄牢信仰根基。通過運用“贛江源”工會微信公眾號和組織十九大代表、專家宣講團等形式推動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班組、進車間。印發了《贛州市總工會關於全市工會喜迎黨的十九大、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方案的通知》,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園區、企業、學校等基層工會宣講十九大精神﹔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的十九大精神進校園”宣講活動。5年來,市、縣兩級工會巡回宣講報告1000多場次,80多萬名職工到場聆聽。全市各級工會充分利用紅色資源優勢,組織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參觀蘇區舊址,學習了解蘇區軍民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偉大斗爭的光輝歷史,講紅色故事,讀紅色家書,傳承紅色基因,弘揚蘇區精神,堅定了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營造精神家園。打造了一批適合園區企業職工廣泛參與的群眾性文體活動﹔舉辦了喜迎十九大慶“五一”職工歌詠大賽、職工毽球大賽等活動﹔開展了600余場次以勞模(道德)大講堂、職工文化大講堂、職工法律大講堂為重點的“三堂教育”活動﹔培育創建了220個國家級、省級和市級“職工書屋”示范點。

把握輿論導向。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發揮工會媒體平台和宣傳陣地作用,引導廣大職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主旋律。市總工會微信公眾號“贛江源”被全總評為首批“全國最有影響力工會新媒體”和“全國十佳服務農民工工會新媒體”。

開展了“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活動,謳歌勞動美﹔開展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和爭當工會行家等知識競賽﹔聯合市網信辦開展了“我們的班組——勞動傳奇微大晒”等系列活動,凝聚精氣神﹔舉辦了“倡導廉潔揚正氣 爭做清白娘家人”廉政書畫、攝影作品大賽,傳遞正能量。為強化工會干部廉潔教育常態化,市總工會與團市委、市婦聯聯合建設了“市工青婦廉潔文化創意館”教育基地。到目前為止,已有600多名工會干部和職工前往參觀學習。

按照中共贛州市委和江西省總工會的部署和要求,結合實際制定了《贛州市總工會改革工作責任分工方案》,以贛州市總機關改革帶動全市各級工會改革。

召開了贛州市工會第四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市總工會班子。選舉產生了4名兼、挂職副主席,18名常務委員構成中基層工會工作者、先進模范人物佔9名,生產和工作一線人員佔4名﹔64名委員構成中基層工會工作者和先進模范人物佔38名,生產和工作一線人員佔11名,提高了基層及一線職工和先進模范人物在工會組織結構中的比例。

按照面向基層、服務職工的要求重新擬定了《贛州市總工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調整優化了部門設置﹔同時,推動建立了工會組織與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之間領導干部雙向交流制度,推薦並選派1名黨政干部到省總工會機關挂職鍛煉﹔建立了市總工會與縣級黨委協調推進工會工作制度和縣(市、區)總工會主席向市總工會委員會述職及委員測評制度,加大了基層工會和職工評價的權重。

聚焦主責主業 服務工作大局

“要牢牢把握加快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奮力打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紅色樣板這個中心,激勵廣大職工為推動振興發展建功立業。”孫黎明在贛州市總四屆二次委員(擴大)會議上鄭重指出。

贛州市工會緊緊圍繞“打好攻堅戰、同步奔小康”工作大局,強化擔當,服務發展,審議通過了《贛州市總工會關於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團結動員全市廣大職工為把贛州打造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紅色樣板建功立業的決議》。

舉辦了全市工會系統服務“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和“打好攻堅戰、工會在行動”等系列活動。以“9月勞動競賽月”為載體開展全市職工勞動技能大賽。5年來,全市共開展了92類710多場次勞動技能競賽,參與職工達4.2萬人次。

開展了贛州“十大工匠”評選活動,打造了9個省級勞模創新工作室和69個市級勞模創新工作室。5年來,贛州市共推薦評選出全國勞模8名、省勞模和先進工作者111名,表彰市勞模和先進工作者218名。編撰了《贛州勞模先鋒錄》,組織了“勞動我最美”微博大賽,積極鼓勵勞模在推動贛州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規劃建設了20多塊“工人先鋒林”,服務綠色生態贛州和國家森林城市建設。

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在全市工會系統實施了“支持工業、服務企業”22條措施,開展了工會服務六大攻堅戰圖片展,大力推進技術創新、難題攻關活動。全市共組織專場招聘會270場,為38萬多人提供了免費就業服務。廣泛開展了建筑、物流等技能培訓,全市各級幫扶中心培訓職工1.3萬多人,為贛州市培訓了大批產業工人。

大力創新職工創業平台建設,建立了女職工創業孵化基地18個,為5800余名女職工創業提供了技術培訓,帶動1200余名女職工就業。去年7月,贛州市作為唯一的設區市總工會代表在全國工會會議上作了女職工創業的典型發言。

著力推動工會維權工作改革創新,探索工會+律師事務所維權模式,開展了法律維權服務升級系列活動,聯合江西南芳律師事務所和江西公仁律師事務所成立了贛州市總工會職工法律維權服務工作站,同時還組建了贛州市工會法律服務律師團,進一步暢通了工會法律服務工作途徑。開展了“推進法律維權服務升級,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活動﹔加大了“三師一室”規范化建設力度,打造了“沙龍茶敘”等一批工作品牌,組織“三師”深入企業開展法律維權、健康知識講座等系列服務活動1820多場次。

豐富維權服務內涵。舉辦了全市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和勞動爭議調解員培訓班,召開了贛州市工會信訪維穩工作座談會﹔落實贛州市勞動關系三方成員單位定期協商交流機制﹔參與了對江西三美化工傷亡事故等3起重大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全市各級工會共受理職工來信來訪2600人次,接聽維權熱線電話1200多次,協調處理欠薪問題320人次。

筑牢維權服務陣地。建設了23個戶外“愛心驛站”﹔啟動了“贛州市職工之家項目”建設,推動各縣(市、區)總工會建設職工活動場所﹔章貢區、贛縣、安遠等地已建設了“群團服務中心”﹔推進工會龍卡發放,全市享受到普惠卡實惠的職工達10萬多人。

突出專項行動 彰顯工會形象

按照省總“三家”專項行動的部署,結合贛州實際深入開展了“四家”專項行動,夯實了基層工作基礎。

以“建家”增進工會覆蓋力。大力推廣區域性、行業性以及工會聯合會等建會形式,實現了建筑工地、快遞行業等建會入會的新發展﹔新建贛州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孚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基層工會430家,新增工會會員數4.29萬人,完成會員信息錄入25萬多人。

以“強家”增添工會支撐力。推動工會規范化建設,整頓基層工會186家,調整工會干部368人,“六有”工會數1.02萬家,活動場所數1932個﹔推動編制部門核定了3個國家級園區的專職副主席﹔全市企業職代會建制率達91.4%,廠務公開建制率達91.2%﹔市、縣兩級工會共籌集800余萬元資金,用於補助建設活動場所、獎勵優秀示范工會等。

以“暖家”增加工會吸引力。全市各級幫扶中心共籌集幫扶資金2648.08萬元,幫扶救助困難職工36577人﹔建立動態管理困難職工檔案22385戶,已有3006戶困難職工脫困﹔推動全市職工互保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完成保費2459萬元﹔推動企業職工參加“大病住院自負保障計劃”並為2330人贈送了互助保障﹔籌集370多萬元助學資金,資助1400多名困難職工子女圓大學夢。

以“愛家”增強工會影響力。組織會員為職工辦實事1300多件,開展“工會,我想對你說”和“細數身邊變化、禮贊發展成就、喜迎十九大”等活動,組織廣大職工踴躍參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活動﹔在廈門、延安舉辦工會領導干部培訓班,帶動全市培訓工會干部6500余人,進一步融洽了干部職工“愛家”的情感。

贛州市工會還創造性地開出了一張“人性化”的服務單,在全市園區企業工會普遍開展“十小”服務工程陣地建設,惠及園區1500余個企業工會的18萬多名會員。“十小”服務工程的經驗做法在江西省工會系統內進行推介。

近年來,贛州市工會先后開展了“農民工集中入會行動”“轉作風、進園區、強基層、惠職工、促發展、爭作為”主題活動、“建家、強家、暖家、愛家”專項行動、“一提升、兩強化”專項行動等,基層工會組織建設特別是園區工會工作水平明顯提升。全市整頓園區企業工會班子163個,增配了工會委員或企業工會干部282人,工業園區工會機構和人員全部配備到位。

截至2017年底,贛州市共配備工會干部2.2萬人,建立基層工會1.32萬多家,發展會員69萬人。贛州市工人文化宮佔地30畝,目前項目已完成立項、選址和土地劃撥,正處於設計招投標階段。瑞金、信豐、興國和尋烏等6個縣(市、區)的“職工之家”建設工作也正在順利推進。

原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謝亦森在《贛州市總工會2017年工作情況匯報》上作出重要批示:“贛州市的工會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扎實,富有創新,成效明顯,尤其是搭建基層基礎、幫扶困難職工、服務發展大局和機關規范化管理等方面有特色、顯亮點。”(無為)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