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揭牌

5年內將培養7000名精益與智能制造人才

2018年07月09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7月6日,吉林省總工會與東北工業集團合作共建的“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揭牌。作為吉林省總工會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該項目旨在通過強強合作,更快更好地培養出更多善於精益管理、長於智能制造的高級人才與吉林工匠,並充分發揮他們的“播種機”作用,帶動全省職工隊伍素質提升。

東北工業集團通過多年努力,走出了一條全價值鏈、體系化的精益之路。近3年來,該集團積極打造企業精益培訓中心,建成了一流的精益培訓體系。鑒於此,吉林省總工會決定與該集團合作共建“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由省總分期投入專項資金,用於完善基礎設施、學員培訓等支出,雙方共同開展學員選拔、教學管理等工作,以擴大人才集聚效應,實現1+1>2的效果。

根據共建協議,雙方將在5年內建成具有精益管理、智能制造和專業技能理論與實踐的實訓基地,使之成為面向全省企業管理人員、技術骨干、一線職工的多功能、綜合性的培訓和業務交流平台,成為可復制到全省各市(州)的工會技能培訓示范基地。

記者從揭牌儀式上獲悉,該基地的培訓課程包含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品質管理、物流運營等6大系統10余個模塊。按計劃,共建雙方將在5年內培養出7000名精益與智能制造人才。

該基地首期精益工匠培訓班學員庄嚴告訴記者:“耳目一新!培訓集理論、實操、現場模擬及體驗為一體,通過學習,我深刻理解了什麼是精益管理、精益生產模式,懂得了如何科學系統地把生產線規劃到最好……今后我一定會學以致用。”

近年來,吉林省總工會自辦或依托社會力量聯辦了一批職工教育培訓基地,收效顯著。合作共建“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是吉林省總牽頭起草的該省《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意見》在今年3月經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后,該省工會的又一創新探索,為全省產業工人新增了一條成才之路。(記者彭冰 通訊員王陽)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