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想事更周到、處事更成熟、做人更有擔當,同時,人晒黑了,嗓門變大了

“新班長”檢修現場蛻變記

2018年07月09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早5點,鬧鐘還沒響,丁薇已收拾完畢,准備去上班了。

丁薇是吉林石化化肥廠分析車間苯乙烯化驗室班長。當前廠裡正在進行設備“三年一大修”,這也是她第一次以“班長”身份獨立處理檢修現場復雜的人員安排。

很多人都說,檢修時的班組管理是塊“硬骨頭”,沒有一口“鋼牙”,這個班長不好當,尤其像丁薇這種年輕的新班長。這話一點不錯。

“既要妥善安排協調班組人員動火、測爆,又要兼顧有限空間氣體分析,還要保証所有人作業安全……”過去總喜歡早上“賴床”到最后一刻的丁薇,現在每天都會提前半個小時到崗,並在交接班前先把分析測爆儀器檢查個遍。

帶領著自己的動火小分隊來到裝置區時,丁薇發現,分析聯絡點外已站著幾個等待動火分析的人。這裡是動火小分隊的臨時指揮部,隻要你施工,必先到此處報到。

“李建偉300單元,馬野今天送有限空間氣體……”就在丁薇進屋分配任務的這一會兒,屋外呼啦啦圍了一圈人,她心裡不由得生出一種強烈的責任感。

小分隊裡女多男少,有人恐高,有人膽小,有人干活兒粗中有細,有人習慣大大咧咧,而需要動火的點多、分散、次數頻繁,想做到人人滿意又不耽誤施工,讓管理者“一個頭,兩個大”。但天生不服輸的丁薇,硬是想方設法安排得妥妥帖帖。

“今天天熱,動火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腳下頭上,千萬別摘安全帽。”看著班員們因連日奮戰出現疲態,丁薇馬上提高了嗓門,“大伙兒都給我精神點兒,檢修可不是鬧著玩的!”

大檢修作業人員多、噪音大,平日文文靜靜的丁薇,不得不學著老師傅們的樣子,時不時用力“喊”。

一個上午過去,她的嗓子就啞了,回屋拿著杯子一通灌。這讓她想起每每看著老師傅端著杯子的樣子。

想事更周到、處事更成熟、做人更有擔當,同時,人晒黑了,嗓門變大了……現場測爆任務結束時,新班長丁薇也已暗暗完成了一次蛻變——變成了“女漢子”。

“年紀不大,但穩得住,這個小丫頭還不錯!” 車間同事豎起了大拇指。

“這次大檢修對我而言是個成長季!”晚上回到家,丁薇在微信裡對老同學感慨,“說實話,想當個合格的班長真不是個輕巧活兒,我還得再加把勁兒!”(記者 彭冰 通訊員 王耀萱 高莜薇)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