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中華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

2018年07月11日12:39  

2018年7月11日上午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通報全總2018年第三季度重要會議和活動安排。

出席嘉賓: 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部長 王曉峰

時間: 2018-07-11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

[王曉峰]:今天,我主要向大家通報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三季度重點工作任務、重要會議和活動安排。

[王曉峰]: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

[王曉峰]:"五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給勞動模范、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以巨大鼓舞,引發了強烈反響。各級工會把學習宣傳貫徹回信重要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認真學習、廣泛宣傳、深入貫徹,迅速興起了熱潮。接下來,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重要精神,並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把回信中蘊含的群眾立場、勞動觀點、為民情懷體現在工作上、落實在基層中。繼續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引導廣大職工弘揚勞模精神、激發實干動力,立足崗位建功新時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曉峰]:二、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

[王曉峰]: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近日,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等 9部門聯合印發通知,決定在全國城鄉廣泛組織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為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營造團結奮進的濃厚社會氛圍。通知要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主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講好改革開放的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充分展示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激勵和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王曉峰]:三、扎實推進工會改革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王曉峰]:一是樹立“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的理念,推動工會改革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機關改革將繼續針對難點熱點問題,圍繞如何更好為基層提供服務,改革機構設置,完善管理模式,創新運行機制。著力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將資源力量向基層傾斜,支持基層工會加大組建力度,深化工會會員實名制管理,完善服務手段,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

[王曉峰]:二是圍繞增強維護權益、服務職工的功能,著力提高工會工作能力和水平。著力健全維權體系和機制,圍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加大維權力度,提升維權質量,不斷增強工會維護權益功能﹔著力加強服務陣地建設、創新服務方式,積極推行“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不斷增強工會服務職工功能。

[王曉峰]:三是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與深化工會改革一體部署、協同推進。既抓工作統籌,切實履行全國總工會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的牽頭抓總職責,與相關部委溝通協商,通過召開專題會議、舉辦培訓班等多種形式,從政治和全局高度來理解和把握這項改革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合力,並通過適當方式加大推進力度,又抓措施落實,深化產教融合,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推動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國有企業工資制度改革等政策舉措,運用互聯網促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

[王曉峰]:四、深入細致做好維權服務工作

[王曉峰]:一是切實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推動完善積極就業政策,制定工會就業創業服務工作意見,指導各地工會為職工提供精准就業創業服務。開展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表彰活動,推動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機制建設。做好深化集體協商工作五年規劃總結工作。舉辦紀念廠務公開工作20周年和聯席會議制度推行30周年活動,推動民主管理工作建制擴面提質增效。在高危行業企業推廣應用《職業病防治專項集體合同實用指南》。

[王曉峰]:二是實現服務職工常態化、經常化、日常化。推進“工惠驛家”普惠性服務示范項目、“互聯網+”職工大病醫療保險等項目,繼續做實模范職工之家、職工書屋、工人文化宮等具有工會特色的工作品牌,推動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等工作常態化、長效化。

[王曉峰]:三是建設好工會服務職工陣地。做實各類服務職工項目,充分發揮愛心驛站、戶外愛心接力站、職工服務中心等平台載體作用,深入細致為職工特別是為農民工服務,把服務工作做得更實在、更具體,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和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心坎上。

[王曉峰]:四是分類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把這項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借鑒農村精准扶貧經驗,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系統謀劃並認真做好。拓展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功能,運用各方資源,做好精准幫扶。

[王曉峰]:今年6月28日,召開了全國工會進一步落實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責任制電視電話會議。會上,全總提出,將進一步明確未來3年工作的時間表和脫困任務、計劃和措施。各省(區、市)總工會要根據總目標科學制定工作規劃、合理確定年度目標,分解任務、倒排工期﹔市縣級總工會要把脫貧任務分解到年、精准到人,明確每家每戶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時間、期限和責任主體,確保一年一個新進展,到2020年圓滿完成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目標任務,讓困難職工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最近,全總將組成督查組,對各級工會落實責任、工作進度和完成情況進行督查。

[王曉峰]:五、籌備召開好中國工會十七大

[王曉峰]:今年下半年即將召開的中國工會十七大是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黨中央高度重視,職工群眾充滿期待。全國總工會把中國工會十七大籌備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成立籌備工作委員會,組織制定籌備工作方案。目前,各項准備工作進展順利,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全國總工會在接下來的籌備過程中,將重點把握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把報告起草好。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將充分發揚民主,匯聚各方智慧,集中力量攻關,體現政治性、時代性和工會特點。二是把章程修改好。根據黨章和憲法修改的精神,根據工會工作新經驗新做法進行修改。三是把代表選舉好。以嚴的標准、實的舉措把好人選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做好相關人事工作。

[王曉峰]:六、做好2018年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

[王曉峰]:目前,全國各地相繼進入盛夏高溫季節。為做好2018年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有效預防高溫中暑和各類事故的發生,切實維護職工安全健康權益,今年6月上旬,全國總工會下發《關於做好2018年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提高認識,把防暑降溫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加強監督,督促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深化服務,大力開展“送清涼”“送健康”活動,堅持以職工需求為導向,深入基層企業,特別是室外露天作業集中、農民工集中的用人單位,通過開展法律咨詢、健康體檢、走訪慰問等活動,了解掌握職工防暑降溫需求,協調解決高溫勞動保護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積極推進“安康驛站”“愛心驛站”等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廣泛動員社會各方力量關心關愛高溫天氣戶外作業職工的安全健康。同時也希望各媒體大力宣傳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職業健康的重大決策部署和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努力營造關注職工安全健康的良好社會氛圍。

[王曉峰]:七、聯合教育部開展2018年“尊法守法·攜手筑夢” 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行動

[王曉峰]:為加強對農民工的人文關懷和法治宣傳教育,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全國總工會和教育部決定連續第二年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行動。活動將從6月份持續至12月,由地方總工會法律工作部門會同教育工會指導高校工會對接高校教師與學生管理部門、團委以及法律等相關專業院系,組建服務分隊,通過深入農民工集中的鄉鎮、街道、社區及工地開展互動式宣講、新媒體宣傳,組織師生志願者對農民工開展崗位技能提升培訓、職業指導服務、提供政策咨詢、心理健康輔導、為農民工子女進行文化學習輔導等方式,向廣大農民工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法律法規及政策、法律救濟方法和途徑等內容。

[王曉峰]:八、舉辦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

[王曉峰]:2018年,全國總工會聯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共同舉辦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本屆大賽設置鉗工(工具鉗工)、焊工(電氣焊氬弧焊綜合應用技術)、數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軸聯動加工技術)、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智能車削裝調技術)、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網絡安全管理員)、砌筑工六個決賽工種。各類企事業單位一線在職職工(不含各類院校教師)均可報名參加本屆大賽。大賽分預賽(選拔賽)和決賽兩個階段進行,決賽計劃於8月10日至9月25日舉行,大賽總結表彰大會計劃於11月在北京舉行。獲各工種決賽前5名的選手,按照國家級一類大賽相關規定,經核准后,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授予“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王曉峰]:除上述重點工作外,今年三季度,全國總工會還將舉行“中國夢·勞動美——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職工演講比賽決賽和總決賽、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開展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學習貫徹十九大凝心聚力促發展”黨的十九大知識有獎問答、2018年勞模療休養活動啟動、推動非公有制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現場會、非公快遞加盟企業工會組建研討會、全國城市供熱行業班組建設研討會、2018台灣工會青年研討營等活動。上述會議和活動,歡迎各位記者進行報道,請大家提前做好報道策劃,並與全總新聞中心聯系,我們會提供好服務工作。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有需要採訪的記者朋友,可以找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幫助協調安排。下面請大家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供職的媒體。

[記者]:我是國際在線記者。您剛才提到運用互聯網促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請問具體指什麼?

[王曉峰]:運用互聯網促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這是全國總工會重點推進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全國總工會在推進工會系統改革創新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項重要的創新性舉措。全國總工會在制定改革試點方案時,就如何建設網上工會,提出了許多舉措,包括成立網絡工作部,並對一些相關機構職能進行調整等。全國總工會近年來在開展互聯網+工會建設方面富有成效,因此也將這一經驗應用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面

[王曉峰]:當前互聯網尤其是新媒體迅速發展,廣大產業工人,特別是80后、90后新生代產業工人獲取信息、生產生活的平台主要都在互聯網上。放棄互聯網陣地,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將成為無源之水。因此,全國總工會近年來致力於打造網上工會、智慧工會,就是希望通過互聯網促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實現包括吸引廣大產業工人入會、加強對產業工人的宣傳宣講、開展互動性的溝通交流、為產業工人提供普惠性的服務等目標。互聯網為上述目標的實現提供了更便捷有效的渠道。當然這方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工會組織還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記者]:我是工人日報記者。剛才您介紹到全總已經下發文件要求各地做好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請您再詳細介紹一下,國家對於防暑降溫有哪些規定,工會組織如何保証這些規定落到實處?

[王曉峰]:防暑降溫是一項季節性很強的勞動保護工作,直接關系到職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2012年6月,全國總工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聯合制定《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是目前比較完備、規范的防暑降溫政策法規。這裡面有幾個關鍵點,我在這裡給大家著重介紹一下。

[王曉峰]:一是防暑降溫在不同溫度條件下是有不同規定的,主要有三個溫度點:日最高氣溫達到40℃以上,應當停止當日室外露天作業﹔日最高氣溫達到37℃以上、40℃以下時,用人單位全天安排勞動者室外露天作業時間累計不得超過6小時,連續作業時間不得超過國家規定,且在氣溫最高時段3小時內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業﹔日最高氣溫達到35℃以上、37℃以下時,用人單位應當採取換班輪休等方式,縮短勞動者連續作業時間,並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業勞動者加班。

[王曉峰]:二是在高溫天氣來臨之前,用人單位應當對高溫天氣作業的勞動者進行健康檢查,對患有心、肺、腦血管性疾病、肺結核、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及其他身體狀況不適合高溫作業環境的勞動者,應當調整作業崗位。職業健康檢查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

[王曉峰]:三是用人單位不得安排懷孕女職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溫天氣期間從事室外露天作業及溫度在33℃以上的工作場所作業。

[王曉峰]:四是因高溫天氣停止工作、縮短工作時間的,用人單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勞動者工資。

[王曉峰]:五是用人單位應當為高溫作業、高溫天氣作業的勞動者供給足夠的、符合衛生標准的防暑降溫飲料及必需的藥品。

[王曉峰]:六是不得以發放錢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溫飲料。防暑降溫飲料不得充抵高溫津貼。

[王曉峰]:關於工會組織如何保証上述規定落到實處,剛才我已經做過一些介紹,全國總工會高度重視職工防暑降溫工作,今年6月份下發了《關於做好2018年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對這項工作進行了部署。概括來說,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重點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王曉峰]:一是督促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政策措施。各級工會認真履行勞動保護監督檢查職責,督促用人單位強化防暑降溫主體責任意識,按照國家《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落實各項防暑降溫措施。充分發揮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組織網絡作用,與政府勞動監察部門、安全生產部門等協調聯動形成合力,深入高溫作業、露天施工、高空作業、危險品儲運等重點場所,開展高溫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及時發現隱患並督促整改,對危害職工安全和健康的突出問題緊抓不放,推動整改落實。各地工會在監督檢查工作中,還將企業高溫津貼發放作為一項重點任務。

[王曉峰]:二是深入開展“送清涼”“送健康”等系列走訪慰問活動。各級工會廣泛組織、積極部署,深入道路橋梁、交通環衛等戶外作業集中,建筑工地、能源礦山等農民工集中的企業進行走訪慰問。

[王曉峰]:三是積極推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和服務工作。 “愛心驛站”為建筑工人、環衛工人、公交(出租車)駕駛員、交巡警等戶外勞動者解決休息、飲水、就餐、如廁等實際問題,保障、改善高溫天氣下戶外勞動者生產生活條件。

[記者]:我是法制日報記者。您剛才提到,工會開展職工夏季防暑降溫工作時將提供法律咨詢服務,請問法律咨詢主要針對哪些問題?另外,全國總工會在開展2018年“尊法守法·攜手筑夢” 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行動時會有哪些創新形式以及針對性內容?

[王曉峰]: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中的法律服務,主要針對的是職工在高溫天氣環境下作業,一旦自身權益受到損害,比如遭受工傷、沒有得到應得的津貼等,應該如何尋求法律援助的問題。

[王曉峰]:關於“尊法守法·攜手筑夢” 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行動,這是全國總工會連續第二年聯合教育部開展的活動。活動重點針對的對象是廣大農民工,活動將充分利用高校資源優勢,通過實地宣講,深入農民工集中的鄉鎮、街道、社區及工地開展互動式宣講,通過工會和教育系統的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宣傳,為廣大農民工提供更加生動、有針對性的宣講。通過開展這項活動,幫助農民工尊法、守法,並在權益受損時學會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記者]:我是中國日報記者。您剛才提到,全國總工會明確了未來3年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時間表和脫困任務、計劃和措施,請問其中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王曉峰]:王曉峰: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對於工會來講,在承擔農村脫貧攻堅任務的同時,也要把重心放在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上。近年來,經過各級工會共同努力,城市困難職工脫困解困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據統計,工會建檔立卡的困難職工由2015年底的345.58萬戶下降到2018年1月的247.24萬戶,人均純收入低於低保線的貧困職工由125.2萬戶下降到63.46萬戶。雖然這方面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進展,但總的來說,仍任重道遠。因此,今年6月28日,全國總工會專門召開全國工會進一步落實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責任制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級工會勇於責任擔當,明確目標任務,狠抓責任落實。要建立健全聯系人制度,做困難職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第一幫助人。要堅持精准幫扶,做到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發力。要加大資金投入,建立完善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經費保障機制,把有限的經費用在困難職工幫扶這個“刀刃”上。

[王曉峰]:因為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如果各位還有問題,會后可以聯系全總新聞中心,我們會竭誠為大家服務。

[王曉峰]: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