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不僅要做技能狀元,還要做創意達人”

河南安陽市舉辦首屆農民工勞動創意大賽

2018年07月12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7月5日,由安陽市總工會組織開展的首屆農民工勞動創意大賽,在安陽市城鄉一體化示范區新能源汽車廠房項目工地舉行。

在7000平方米的廠房內,來自全市建筑行業和環衛系統的18支農民工代表隊展開了一場場涵蓋技能、文體、創意、才藝的比拼。

“農民工要融入城市,不僅要做技能狀元,還要做創意達人。”談起在農民工群體中舉辦勞動創意大賽的初衷,安陽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新時代的農民工不僅需要具有高超的技能水平,還要有跟得上時代發展的綜合素質。

據介紹,首屆農民工勞動創意大賽分為農民工勞動技能競賽、農民工特色體育比賽、農民工創新意識能力比賽和農民工文化藝術比賽四個部分。其中,農民工勞動技能競賽主要包括鋼筋工、砌筑工、綁掃帚工三個工種類型。

在砌筑工比賽現場,農民工孫現濤和朱金海組合參賽、搭配干活。隻見孫現濤用小推車把攪拌好的水泥砂漿倒在作業區,熟練地用鐵锨把泥漿摻和適量的粗沙進行調和,做好輔料的准備,方便施工。在孫現濤旁邊,他多年的老搭檔朱金海迅速亮出“絕活兒”——隻用小錛輕輕使勁一磕,機制整磚就被整整齊齊地“一分為二”。

牆體砌筑完成后,孫現濤則仔細用垂直靠尺測量牆體垂直度,並將作業現場清掃干淨,以便給評委們留下個“好印象”。

“我們平時被大伙兒稱為‘金瓦刀’,這次對拿到砌筑工‘狀元’很有信心,就缺這樣一個比拼的平台。”孫現濤說,平時隻看到國企職工參加比賽都非常羨慕,沒想到現在農民工也有了自己的比賽,非常珍惜這樣的交流和展示技能的機會,“大家可以盡情切磋技藝,我覺得很棒”。

除了比拼技能,此次比賽還加入了創意、體育等考核元素。在農民工文化藝術比賽現場,參賽者展示了自己的美術、攝影、剪紙等作品。

“此外,我們還現場為農民工送上了1300余份、總價值12余萬元的慰問品。”具體承辦此次大賽的市城建交通水利工會負責人介紹說,獲得競賽第一名的選手可申報安陽市五一勞動獎章,前三名選手可按照程序被授予“安陽市技術能手”“安陽市技術英杰”“安陽市農民工技能工匠”等榮譽稱號。(記者余嘉熙 通訊員王佳寧 張艾敏)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