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江蘇常州試點推行職工(勞模)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

“企業提取明確比例的利潤獎勵職工創新”寫入合同

此外,對創新職工可在技術職稱上實行越級評定﹔3家企業簽訂合同

2018年07月13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江蘇省常州市總工會7月12日在江蘇紫龍藥業公司舉行“常州市職工(勞模)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首簽儀式”,紫龍藥業、強力先端、常運集團等3家企業的協商首席代表現場簽訂了專項集體合同。有關人士認為,以專項集體合同的形式促進職工技術創新,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常州工會的創新做法有推廣價值。

常州市政協副主席、市總工會主席徐偉南說,常州市總在調研基礎上,決定試點推行全市職工(勞模)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工作,引導廣大企業採用有效機制激發職工創新創造積極性,推動企業提質增效。

常州強力先端電子材料公司是一家高新技術企業,公司總經理張宴成告訴記者,企業在著力重大科技研發創新的同時,也不忘一線職工的創新主體作用,鼓勵更多職工參與創新,為生產現場、安全環保、質量管理等各類疑難問題獻計獻策。

此次張宴成代表公司和企業工會簽訂的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試用),明確了企業行政方和職工方的權利義務。比如,公司專門針對“在企業從事生產經營管理的非專業性科技研發人員的職工”設立“現場型”“管理型”“服務型”“攻關型”“創新型”等5種類型的獎勵。前4種類型的獎勵方式是:現有產品生產工藝或工程改進帶來利潤增長,獎勵金額為(淨)利潤的5%,計算周期為一年﹔“創新型”則視同研發非個人原創項目給予獎勵,獎勵金額和比例從產生利潤開始計算,連續5年內,分別提取利潤的12%、10%、8%、6%、2%。公司按照職工工資總額的1.5%足額提取教育培訓經費,其中60%以上用於企業一線職工的教育和培訓等。

江蘇紫龍藥業公司行政方和工會及職工代表協商一致后,經職代會表決通過了專項合同,除了明確對職工各類革新創造的“獎金包”激勵辦法后,還規定對取得創新成果或獲得榮譽的職工,可在技術職稱上實行越級評定。

“專項集體合同讓在一線工作的職工享受到了追求技術帶來的‘福利’:肯定、尊重和待遇的提升。這是一個信號,告訴職工,未來是技術創新的時代。”紫龍公司固體車間設備班長孫海濱在首簽儀式現場說。他去年帶領一個5人節能小組為企業節約200萬元。

出席首簽儀式的江蘇省總工會副主席張海濤說,推行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是工會組織推動創新發展、服務職工群眾的務實舉措。據悉,常州各轄市、區總工會年內將全面推行職工(勞模)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試點工作。(記者王偉)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