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站在世界海拔最高的採油井,他們堅守的不只是海拔最高的採油作業區,更是一種精神的高度

英雄嶺上的英雄班組

2018年07月16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在柴達木盆地,一條溝壑縱橫的山脈橫貫東西,其中一處山嶺名叫“英雄嶺”。山嶺之巔,眾多的高產、高壓、自噴油田讓這裡的採油工作異常艱辛。有一群年輕的採油工人長年扎根在英雄嶺上,他們就是英雄嶺上的英雄班組——中石油青海油田採油三廠獅子溝作業區採油二班。

除了石油和天然氣,沙塵、烈日、干燥和蚊虫也是戈壁特產

從青海油田公司甘肅敦煌生活基地乘車沿著西北方向一路前行,海拔從1100米逐步上升,2500米、2800米、3000米……直到進入柴達木盆地花土溝地區青海油田油氣生產基地。

柴達木盆地一望無垠的戈壁荒漠綿延至天際線,隆起的山體像被大自然用巨手粗暴地撕裂開來,溝壑遍布,不見花鳥走獸,被稱為“月球表面”。路面坑坑窪窪,一路的沙土肆無忌憚地追著風跑。

在海拔3000米至3640米的英雄嶺,正在進行採油作業的磕頭機隆隆作響。

花土溝鎮的西北側有一條逶迤的山嶺,起起伏伏,滿目呈現灰褐的色調。因其山脊溝壑的形狀和色彩看似雄獅一般,上世紀50年代的石油地質勘探者給它起名叫“獅子溝”。

崎嶇顛簸的山間“搓板路”,隻能容下一輛車通行。沿著一個接一個的90度彎道,翻過一個又一個陡坡,不到20公裡的路,驅車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到達目的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採油井,世界級難題裂縫性油氣藏構造的“獅20井”。

“獅20井地處海拔343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採油井。這裡含氧量隻有平原的70%左右,餃子、面條、米飯必須用高壓鍋才能煮熟。”採油二班班長孫寶說。

採油二班管轄著英雄嶺平均海拔3400米、南北跨度約18公裡、東西跨度約30公裡的採油生產區域。面對管轄區內油井生產井高溫、高壓、工藝復雜、工作強度大、自然條件惡劣、山高路險等諸多困難,班組人員用實際行動詮釋著“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精神,全力保証12個井場、13口油井、2口水井的安全生產。

除了石油和天然氣,沙塵、烈日、干燥和蚊虫也是柴達木戈壁上的特產。“這裡四季的沙塵刮得臉疼,夏天更是烈日當空,外出上油井,需戴上帽子和面罩全副武裝,隻露出一雙眼睛。干燥的空氣使鼻腔常出血,每天在房間內洒水拖地。夏天,生猛的蚊子隔著牛仔褲都能叮出好多包。”孫寶說。

採油二班是一個具有歷史傳承的班組,全國首屆“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秦文貴曾在這裡奮斗。在孫寶和他的班組人員看來,站在世界海拔最高的採油井,他們堅守的不只是海拔最高的採油作業區,更是一種精神的高度。

隻要產出油來,滿滿的成就感就會油然而生

英雄嶺上多斷崖,兩邊是懸崖,中間是一條刀梁子,一不小心就會車毀人亡。在寸草不生的獅子溝上,遍布著高原油田的各種採油設備。對於採油二班來說,堅守高原戈壁,隻要產出油來,滿滿的成就感就會油然而生。

18年前,柴達木盆地獅子溝油田地下到底有多大的潛力,有多高的儲量,誰都說不清楚,也可能沒人敢下一個准確的判斷。如今,沉寂了近18年的“獅子”終於醒了,它帶給青海油田一個接一個的驚喜,一個又一個新的紀錄,一口口日產千方井,在國內也是稀有的。

2017年7月,被譽為國內陸地單井產量最高的油井——“獅210井”正式試產。2017年7月13日鑽至4690.6米發生溢流,用12毫米油嘴中途測試,放噴19個小時,產油686.1噸。那個晚上,花土溝地區突然電閃雷鳴,瞬間大雨滂沱。為了避免淤灌和交通事故發生,孫寶帶著10多位班組成員在雨中站了7個小時,在罐台和油車間來回走了40多趟,確保原油拉運安全平穩。

在“獅210井”投產前夕,孫寶和他的班組成員在該井區待了3天3夜。累了,就和其他班組成員輪流到車上休息。而當該井被確認為一口高產油井后,興奮與滿足瞬間掃走了一切疲憊。

採油二班管轄區域內自噴井多,溫度高、壓力大,這類井噴出的原油溫度甚至能到達100攝氏度,壓力平均能達到30兆帕,壓力能輕易擊穿板房的屋頂。這樣高溫和壓力作用下的原油如果擊打在員工身上,后果不堪設想。

“一口油井需要操心的事很多,班組每天需要像照顧孩子一樣細心呵護。”孫寶說。

“自噴井油嘴堵塞現象相當頻繁,基本上20分鐘就需要更換一次油嘴,有時1小時甚至能更換十幾次。更換油嘴需要關閘,油嘴堵塞往往因壓力巨大而導致閘重難關,隻能靠管鉗等工具輔助關閘。當油井受壓十分巨大時,需要兩人一起使勁才能關閘,有時甚至會扳斷管鉗。”孫寶說。

如今,“地面海拔最高、巡檢頻次最高、隊伍素質最高、生產強度最高、安全風險最高、原油產量最高”成為採油二班最值得驕傲的標簽。班組一直是採油三廠產量貢獻的主角,獅子溝採油作業區英西區塊產量就從2013年的0.33萬噸增至去年的15.28萬噸,增產速度和貢獻在行業內罕見。

許多人因環境艱苦而離開,但留下的人很快就能獨當一面

“我們班組19名職工的平均年齡不到30歲,大家一起干活,好溝通。”孫寶自豪地說,這些年輕人6年來基本沒有按正常時間下過班,最長一次野外工作超過40個小時。

作為一名“油三代”,今年30歲的孫寶大學畢業來到青海油田工作。在維護隊經過一年的磨煉,2012年來到採油三廠英雄嶺獅子溝作業區。一年后,被任命為採油二班班長。高大的身材,黝黑的皮膚,臉上似乎還能看到稚嫩的氣息,但眉宇間透著超出他年齡的堅毅。

“這些新生力量已經成為公司的主力。”青海油田井下作業公司試油測試大隊教導員李鬆年發現,在柴達木戈壁集苦、累、臟於一身的井下作業崗位,許多年輕人因環境艱苦而離開,但留下的人很快就能獨當一面,遇到急難險重都能往上沖,把這份艱苦的工作當作自己的事業。

蘇珊珊也是一名“油三代”。剛來油田時,由於工種的特殊性,夜裡她常常需要一個人在野外的站點值班。戈壁夜晚風大,風的呼嘯如鬼哭狼嚎,蘇珊珊連出門“方便”都不敢。實在忍不住,她就撥通媽媽的電話,似乎這樣,媽媽就在身邊陪伴。但她堅持下來了,還多次被評為“三八紅旗手”和“先進個人”。

面對的是黃沙戈壁,經歷的是嚴寒酷暑,除了採油樹,英雄嶺看不到任何植物,但這裡的年輕人依然開朗而陽光。活潑自信的女工孔文雯還曾走上央視的舞台,展現新一代石油工人的風採。

“採油二班中的很多職工放棄待遇、環境更為優越的工作,選擇在荒涼的戈壁上奉獻青春,他們是當之無愧的‘英雄嶺上的英雄班組’。”採油三廠紀委書記樊建偉說。(記者 邢生祥)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