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一次談心 一次家訪 一次問候 一次看望 災病關愛 助喪關愛 生育關愛 助學關愛

昆明工會“四個一四關愛”實施七年覆蓋八成以上職工

2018年07月17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學校有教職員工1780多人,每個人的生日我們都記下來,我當工會主席時,幾乎天天給職工發短信,大多數職工都會回復我。”日前,雲南昆明學院原工會主席孫曉坤告訴記者,“這是昆明市總工會所推行的‘四個一四關愛’工作制度在我們學校的具體體現之一。”據介紹,昆明市總實施這項制度已7年,已完全實現層級化,職工覆蓋率達到82%。

“2011年,昆明市總推出‘四個一四關愛’工作制度。這是構建服務職工工作體系的一項重要舉措和內容。”昆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戚永宏介紹,“孫曉坤老師就是踐行這一舉措的優秀代表。他每天清晨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給教職員工發生日祝福短信,一條十幾個字的短信,把工會的關懷送到了職工心坎上。”

據昆明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趙滌群介紹,“四個一四關愛”是指工會干部對職工的“一次談心、一次家訪、一次問候、一次看望以及災病關愛、助喪關愛、生育關愛、助學關愛”。

據介紹,“一次談心”要求工會干部每年至少與職工開展一次談心活動,與職工面對面交流、心貼心溝通,主動關心職工困難疾苦,採納職工意見和建議﹔“一次家訪”要求工會干部每人每月至少到職工家中做一次家訪,了解職工思想狀況、家庭環境、生活條件,從職工最關切、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及時解決職工所反映的突出問題﹔“一次問候”是要求工會組織對會員每逢生日,可採用多種形式送上工會的生日祝福,使之倍感“娘家人”的溫暖﹔“一次看望”是要求工會對離退休職工每年至少要登門看望一次,了解他們的生活、身體狀況,對生活確有困難的離退休職工要及時予以幫助,主動做好相關政策宣傳解釋工作。

“四關愛”的災病關愛是要求工會對職工,包括離退休職工,若其家中遭遇天災人禍、重大疾病時,必須看望慰問給予必要的關心幫助﹔助喪關愛是指對職工的直系親屬去世,工會組織要進行慰問,力所能及地幫助辦理有關事宜﹔生育關愛是對職工生育時,工會要主動送上關懷、問候和祝福,並力所能及地幫助解決困難﹔助學關愛是要求工會要在金秋助學、結對幫扶的基礎上,關注生活困難但又不能享受金秋助學資助的困難職工家庭子女,在其考取大學后及時提供幫助。

“‘四個一四關愛’實現了工會服務職工的制度化、規范化、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全員化。”趙滌群說,“這項制度具有現實性、操作性和復制性強的特點。7年來全市各級工會的工作實踐証明,這是一項深受廣大職工歡迎、獲得工會干部認可的好制度。”(記者陳昌雲)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