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推進餐飲業集體協商,增強各方溝通對話

江蘇試水省級行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

三方建立信息溝通和協調處置機制,進一步推進行業勞動標准建設

2018年07月18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7月17日下午,江蘇省餐飲行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宣告成立。有關人士認為,在省級行業探索建立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江蘇工會率先做了一種嘗試,將有利於推動餐飲行業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江蘇省財貿輕紡工會和省餐飲行業協會持續推行行業集體協商,取得了積極成效。今年3月,該省勞、資、政三方省級組織還聯合舉辦集體協商行業要約行動。

為進一步促進餐飲行業勞動關系主體雙方誠信合作、共建共享,推進行業集體協商,增強各方對話溝通,拓展協商空間,擴大協商領域,該省決定成立省級餐飲行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組織。通過建立省級源頭協商共決機制,實施行業化推進、集約化管理,凝聚工作資源,推動集體協商關口前移、重心下沉。

依據“江蘇省餐飲行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工作制度(試行)”,該省餐飲行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接受江蘇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領導,依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開展工作。該三方委員會由江蘇省人社、商務、工商聯有關處室,省餐飲行業協會、省工商聯餐飲業商會及省財貿輕紡工會組成。辦公室設在省財貿輕紡工會,負責三方委員會日常事務。

餐飲業三方委員會將著力解決小微企業協商能力低、協商成本高等問題﹔解決餐飲行業關注度高的用工難題,協商推進行業勞動標准建設,保障勞動者工資水平在企業經濟效益增長的同時同步增長。主要職責包括:健全行業勞動關系預警信息網絡,關注和研究全省餐飲行業勞動關系運行狀況及發展趨勢,及時通報交流各自協調勞動關系工作中的情況和問題,建立信息溝通和協調處置機制﹔推進多種形式集體協商與集體合同制度,指導餐飲行業開展和諧勞動關系企業、集體協商工作指導室等創建活動,選樹和宣傳推廣和諧勞動關系示范企業和餐飲行業集體協商工作的先進典型等。

餐飲業三方委員會印發了2018年工作要點和工作實事計劃,即將開展評估、宣傳江蘇省餐飲行業勞動關系和諧示范企業,並在全省餐飲行業開展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建設試點工作。

江蘇餐飲市場規模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取証的餐飲服務網點數達33萬戶,從業人員320萬人。(記者王偉 通訊員苗劍東)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