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住友工會建立多渠道溝通機制,全方位傾聽員工聲音。員工們說——

“有問題就去找工會傾訴”

2018年07月18日10:57  來源:《工人日報》

“食堂的飯菜肉比較少,常常下午4點多就餓了,能否多加點肉”“工衣改版了,穿著沒有以前的工衣方便,而且不能調整鬆緊,能不能改善一下呢”“職工子女暑期夏令營活動怎麼報名”……

6月29日8時20分至10時20分,住友電工電子制品(深圳)公司(以下簡稱“住友公司”)2018年第四次工會會員代表大會上,數名員工代表依次提問。住友公司工會主席廖燕琴一邊認真記錄職工的意見建議,一邊就能夠及時答復的問題向現場300名員工代表一一解答,並向員工代表通報上一次大會議題的改善進度。

這樣的場面每隔兩個月就會在住友公司3樓會議室出現。“有問題找工會傾訴”,已經成為住友公司員工的一種習慣,而公司工會也建立多渠道溝通機制,全方位傾聽員工聲音。

“公司工會每周三舉辦茶話會,周五組織員工圓桌午餐會﹔每月召開工會委員會議,每兩個月召開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廖燕琴告訴記者,住友工會有固定的周度、月度員工代表會議。

茶話會上,員工可以向工會委員會反映問題、傾訴煩心事﹔午餐會上員工能直接與公司高層對話交流﹔工會委員會議則確定會員代表大會議題和大會召開時間﹔會員代表大會上,工會就熱點問題作出答復,並在后期對表決結果予以公示。此外,平時員工還可以向部門的工會小組長、生產線拉長等反映問題。

從收集員工問題到幫員工解決煩惱,住友工會形成了一套較為完善的機制,成為讓員工感到安心的“職工之家”。

此外,從2013年開始,住友工會就開通了24小時免費心理咨詢熱線,並開設“住友心情小屋”,聘請了3位心理咨詢師為員工提供心理咨詢服務,解答工作、生活和情感等問題,幫助他們排解不良情緒。心理咨詢師定期向公司反饋情況,以便讓公司及時了解職工困難並採取幫扶行動。據統計,目前已有500名員工從中受益,在心理咨詢中認識自我,學會合理宣泄壓抑。

住友公司的員工大多是外地人,子女入學問題是不少員工的心頭大石。住友工會了解到這個問題后,一方面想辦法幫員工子女解決就學問題,另一方面向公司提出申請,為有子女正在上幼兒園的員工爭取到每人每學期500元的補貼。目前共計為3504名員工子女發放補貼,金額共計達837.1萬元。

“暢通員工溝通渠道對工會開展工作非常重要。”廖燕琴深有體會地說。據了解,住友公司現有員工7300人,其中女工人數達4900人。工會成立初期,組織的活動因對不上員工口味,員工參與積極性不高。對此,工會以各部門工會小組為單位申報活動方案,方案經審批通過后,工會小組可獲得開展活動的經費。如今,住友工會的活動如開展英語日語興趣班、暑期親子活動、學歷提升活動等,都是員工提出的活動項目,員工對活動參與度和滿意度都大大提升。

“我們做的所有工作就是想讓員工感受到,工會是值得員工信賴的‘娘家’。”廖燕琴認為,工會工作做得好,可以為員工創造更舒適的工作條件,也能為公司留住人才。(記者 劉友婷 通訊員 唐麗 丁麗)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