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對職工“好聲音”照單全收 向工會派發“任務清單”

福建福州鼓樓區把更多職工事交給工會辦

區總借勢發力用實用好黨政賦予的資源和手段讓職工獲益

2018年07月19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在新時代為工會賦能,不僅要賦予工會組織資金之能、人才之能,更要賦予工會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創新加速度的‘潛’能。”7月18日,福州市委常委、鼓樓區委書記薛侃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說,要賦予工會組織永葆勞動情懷、恪守奮斗品格的“熱”能,堅守工會本色、躬身服務職工的“效”能和堅持政治引領、不忘使命擔當的“本”能,進一步激活並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共建共享首善之區、幸福之城。

據了解,近年來,福州市鼓樓區委、區政府把更多的資源和手段賦予工會組織,鼓樓區總工會用實用好這些資源和手段,讓職工享受到了真實惠。

“感謝區總工會的培訓幫我拿到了我這輩子的第一本技能証書!”7月4日,環衛工人何小麗和64名工友一起通過考試取得了技能培訓結業証書。而何小麗獲得的這次“提素升級”機會,源自鼓樓區總工會對於鼓樓區委一份“任務清單”的落實。

今年“五一”前夕,薛侃走進福州市勞模袁冬洋所在的水部街道五一中路保潔班組慰問城市美容師。交談中,袁冬洋向區委書記提出了3條的“心聲”:希望加強環衛工人技能培訓、舉辦環衛工人節活動、就近為環衛工人解決公租房問題。薛侃當場“拍板”,對建議“照單全收”。

把黨政所需、職工所急、工會所能的事情更多地交給工會去辦。第2天鼓樓區總工會就收到了一份區委發來的“任務清單”,要求對3件事逐一落實。

為落實“任務清單”,鼓樓區總下了一番功夫、動了一番腦筋。(記者吳鐸思 王維硯 通訊員李潤釗)

7月2日,為期3天的鼓樓區2018年環衛工人職業技能培訓班開講,65名環衛工走進了技能培訓課堂。

這是當了19年環衛工的何小麗第一次接受技能培訓,兩天的理論學習、半天的現場實操、半天的綜合考評,內容豐富的“充電”課程讓她真切感受到了環衛工作的“技術含量”,心裡有了一張操作規范的“明白紙”。“沒想到這裡面有這麼多的‘門道’。”培訓合格后拿到綠色“小本本”的何小麗心情激動。

及時研究解決工會工作的重大問題和實際需求,是鼓樓區支持工會工作的一貫做法。堅持多年的區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成為提升職工獲得感的“綠色通道”。

2017年3月31日,鼓樓區政府與區總工會第15次聯席會議如期召開,勞務派遣工加入工會組織、提高環衛工福利待遇、職工溫暖工程補助款和使用辦法等問題被一一提上議程。

在區委、區政府的多方協調,區總的扎實努力之下,這些職工的關切都有了明確答案。

目前,鼓樓區各街鎮已全部將社區工作者納入工會會員管理﹔部分環衛工人的工資提高了500元,4家保潔企業的工會關系納入區總工會管理﹔區總專門制定了關於職工溫暖工程實施方案,按照辦法已提前完成市總下達的55396名職工加入溫暖工程的任務數。今年,區財政撥付給區總的溫暖工程金“溫暖升級”,由去年的62萬元增加到了100萬元。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