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調解勞動爭議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額500多萬元

“老娘舅”善解職工憂

2018年07月24日08:08  來源:《工人日報》

在民間,古語有“天上雷公,地上舅公”的說法,“老娘舅”因是娘家人,家庭與親戚之間如有糾紛或矛盾,常由娘舅來了斷。在杭州市富陽區總工會就有這麼一位“老娘舅”——浙江省優秀工會工作者黃建軍。

1959年出生的黃建軍,曾經是軍人,1999年8月從部隊轉業一直從事基層工會工作。他的辦公室挂滿了職工和居民送來的錦旗,表揚信和感謝信更是不計其數,“工會好人”“老娘舅”是該區職工和居民對他的評價和稱呼,也是他十幾年如一日全心全意為職工服務的真實寫照。

維權難題一天解決

54歲、來自河南的李女士,不會忘記為她維權的黃建軍。2017年11月,就職於富陽銀湖街道一化工企業的李女士,在上班中被兩名同事取鬧摔倒,造成身體傷害,花去治療費好幾萬元。

由於李女士已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企業未給李女士繳納醫保,隻給購買了商業意外險。事情發生后,李女士要求企業和兩名同事承擔醫療及人身傷害賠償,企業和街道多次組織調解都以失敗告終。今年5月,李女士聽說區總工會有個“老娘舅”,便找上門來。

黃建軍在詳細了解情況后,第二天一早就和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來到企業,與企業負責人和兩位當事人“講法規、動真情”。“我們用了一天時間,最終說服企業和兩位當事人一次性補償李女士6.3萬元,事情得到了圓滿解決。”黃建軍說,當天都忙完了才想起午飯都沒顧上吃。

贏得企業和職工信賴

工作中,黃建軍就是職工最信賴的“老娘舅”——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心裡始終裝著職工的大小事。

2016年4月,富陽春江街道熱電廠的職工李師傅,在上班時被污水沖擊到眼睛,當天用清水洗了洗,覺得沒有什麼事情。后來李師傅感覺眼睛越來越模糊,去醫院就診,醫院診斷是白內障引起。然而李師傅家人認為和上班時被污水沖擊有關,要求認定工傷,該企業也同意並提出了申請,但工傷認定部門則根據醫院的診斷,不予認定工傷。

該職工對此不認同,為了這件事先后跑企業、跑街道、跑人社部門。今年5月,李師傅來到區總工會找到黃建軍。黃建軍在詳細了解情況后,多次邀請街道總工會、企業進行調解,最后達成調解協議,企業一次性補助李師傅6萬元,李師傅終於不再跑來跑去。

一件件勞動爭議案的成功調解,讓富陽區職工服務中心贏得了企業和職工的信賴。無論是職工還是老板,有糾紛,第一時間都會找區職工服務中心求助。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黃建軍已成功調解各類勞動爭議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額500多萬元,調解成功率100%。

老工會人當上熱線接線員

現在,黃建軍調整了工作崗位,不再專職從事調解及維權幫扶工作,但他始終如一,把職工的事情當作自己的分內事,並把貼心人的角色延伸到生活中。

四川籍職工吳師傅身患肝腹水重症,需要車輛送到杭州火車站,他得知后熱情幫忙,送到火車站后又拿出1500元錢給吳師傅﹔丈夫遭遇車禍的困難女職工擺起了臨時水果攤,他又幫忙緩解其家庭困難﹔困難職工子女發愁入學問題,他也一一熱心指點幫忙……這些善舉不勝枚舉。

同事說,工作之外的黃建軍是全富陽聞名的“老娘舅”,電視台也經常請他參與一些家庭鄰裡糾紛調解。黃建軍則說,每次看到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成效,心情也會舒暢起來。

明年12月就要退休的黃建軍,依然閑不下來。他目前仍然兼做富陽區總工會職工維權幫扶24小時熱線的接線員。“這幾年,感受到了職工需求的變化,維權、信訪的電話少了,咨詢醫療互助、困難救助等政策的電話多了。希望我這個老工會人,不負使命,能幫到更多的職工。”黃建軍如是說。(通訊員 鄒偉鋒 記者 鄒倜然)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