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西藏

西藏自治區工會第十次代表大會召開

吳英杰洛桑江村齊扎拉庄嚴出席 丁業現致祝詞

2018年07月31日14:44  來源:西藏日報

7月30日,西藏自治區工會第十次代表大會在拉薩召開,總結工會過去五年的工作,明確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主要任務,選舉產生新一屆西藏自治區工會領導機構。

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出席會議。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區政協黨組書記丁業現致祝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庄嚴出席會議,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趙世洪致詞。

丁業現指出,自治區工會第十次代表大會的隆重開幕,是全區廣大職工群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區工會事業繼往開來的一次盛會。開好這次大會,對於進一步團結動員全區廣大職工群眾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為推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西藏貢獻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他代表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蒞臨大會指導工作的趙世洪書記表示衷心感謝!向各位代表和全區廣大職工群眾、工會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

丁業現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黨領導的工會組織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做好新形勢下工會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自治區工會第九次代表大會以來,全區各級工會組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自治區黨委的團結帶領和全國總工會的有力指導下,圍繞基本職能,在壯大職工隊伍、提高職工素質等方面取得優異成績,為我區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開創了我區工會事業新局面。全區各族職工群眾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大力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處處奮勇當先、頑強拼搏、堅決斗爭,展示了新時代工人階級鮮明的時代風採和良好的精神風貌。

丁業現強調,當前我區正處於保持社會局勢持續長期全面穩定、走向長治久安的關鍵階段,正處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戰決勝階段,正處於加緊生態功能區建設、增強自我發展能力的重要階段,正處於著力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意識和能力的鞏固提升階段,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異常繁重。實現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宏偉藍圖、譜寫嶄新篇章,根本要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要靠全區上下勠力同心、艱苦奮斗。

一要堅定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工人階級的政治本色。全區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職工群眾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做理想信念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終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把實現自治區黨委、政府確立的發展目標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要擁戴信賴忠誠捍衛核心,從身邊發生的巨大變化中感受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深切關愛,讓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各族職工群眾心中,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融入各族職工群眾的血脈。

二要堅持艱苦創業,始終保持工人階級的勞動本色。全區廣大職工群眾要在經濟建設中強化責任擔當,牢固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正確處理好“十三對關系”,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在脫貧攻堅中發揮骨干作用。要在生態建設中履行社會責任,主動綠化高原國土,積極參與義務植樹、綠化家園活動,讓西藏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要在本職工作中增強本領素質,樹立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弘揚“工匠精神”,成為各行各業的技術骨干。

三要堅決維護穩定,始終保持工人階級的柱石本色。全區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職工群眾要准確把握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的科學內涵,深入開展揭批十四世達賴和達賴集團“三性”反動本質活動,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要積極參與維穩工作,從嚴從實從細落實好自治區各項既定維穩措施,積極做好值班備勤、駐村駐寺、雙聯戶創建等各項工作,為全區社會大局持續長期全面穩定作出應有貢獻。要切實加強民族團結,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中華文化成為西藏各民族的情感寄托、心靈歸宿和精神家園。

四要切實履職盡責,始終發揮工會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全區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要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工會工作的重要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守工會工作的主戰場,狠抓工會工作的中心任務,模范履行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更好發揮工會組織作用。要切實增強政治性、履行好政治責任,增強先進性、發揮好引領帶動作用,增強群眾性、履行好維權職責和服務職能,切實推進改革創新,落實黨建要求。

五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工會的全面領導,進一步提高工會黨的建設質量。全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貫徹到推進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方面,落實到制定政策、推進工作全過程,體現到企業生產經營各環節。要堅持黨建帶動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大力支持、部門各負其責、工會履職盡責的工作格局。要加強工會系統黨的政治建設,全面提升黨組織的學習能力、服務能力、創新能力、引領能力和戰斗能力。要重視各級工會組織班子建設,加大對工會工作的支持力度,切實發揮工會參與社會管理、服務職工群眾、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作用。

自治區領導羅布頓珠、王擁軍、姜杰、何文浩、白瑪旺堆、劉江、維色、汪海洲、洛桑久美、任國來出席會議。(記者 盧文靜)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