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青銅峽市總打造“五型”勞模創新團隊

2018年08月03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這一成績的取得是團隊成員合力攻關的結果。”近日,得知自己團隊的寧粳54號在寧夏優質大米評比中獲得第一名,寧夏塞外香食品公司的胡學文激動地說。據悉,這一案例正是寧夏青銅峽市總工會打造“五型”勞模創新團隊,發揮勞模示范引領作用的一個縮影。

青銅峽市已建立各級勞模創新工作室15個。為充分發揮這些工作室的作用,青銅峽市總進行了探索。胡學文是吳忠市勞模,以其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后,市總指導工作室引入11名技術骨干並成立寧夏優質稻米(青銅峽)技術創新中心,企業的自主研發能力進一步提高。基於此,市總決定利用勞模創新工作室這個平台吸引更多同行業人才聚集起來,發揮集智創新、協同攻關、傳承技能的作用。

今年初,市總針對各行業勞模的不同特點,打造以馬建釗勞模創新工作室為主的技術型、胡登吉勞模創新工作室為主的專家型、胡學文勞模創新工作室為主的管理型、張麗華勞模創新工作室為主的服務型、郭生海勞模創新工作室為主的創新型等“五型”隊伍,將全市各級各類勞模分類管理,推動創建工作全覆蓋,構建勞模領軍、職工參與的創新工作體系。針對“五型”隊伍的不同特點,精准施策、分類指導。

這些團隊進一步提升了勞模創新工作室的創新能力。勞模張麗華發明的“3456”社區工作法在全區大會上做經驗交流並得到推廣﹔葉小雲、馬昌雲等勞模總結的農村管理“六不出村”等群眾工作法,為職工群眾提供高效、便捷、全方位的服務﹔勞模胡登吉在蛋雞養殖等方面開展技術攻關,幫助企業邁上循環發展之路。

青銅峽市政協副主席、市總工會主席史君表示,市總正在完善激勵機制,對勞模創新隊伍的先進典型將優先推薦參加上一級勞模先進的評選,對作出突出貢獻的成員優先推薦參評勞模先進。同時,市總還將幫助勞模將創新成果予以推廣和轉化。(記者馬學禮)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