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越來越多的青年技工在大大小小的技能競賽中嶄露頭角,實現職業生涯的“蛻變”——

跨越——邁向大工匠④:被競賽擦亮的人生

2018年08月10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上班3年了,林春瀧的微信頭像依然是3年前獲得世界技能大賽制造團隊挑戰賽項目金牌的瞬間抓拍。照片中,他和隊友奮力地揮舞著紅旗,歡呼雀躍。

這場技能競賽,是林春瀧人生道路上的重要節點。在許多同齡人還在享受花樣年華之時,這個95后小伙已經成為航空工業導彈院小有名氣的數控操作工。

和林春瀧一樣,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技能競賽中嶄露頭角。從職業院校到企業,從一個企業、一座城市到世界競技舞台,各類各級別的技能競賽正吸引更多的青年技工學技能、鑽研技能,全方位提升技能,促進優秀技能人才脫穎而出。

競賽讓他“形成一種肌肉記憶”

年紀輕輕就在廣東智慧電子公司做過IT服務部主管的阮維卓,在第42屆世界技能大賽中,獲得信息網絡布線項目優勝獎。

作為最高層級的世界性職業技能賽事,世界技能大賽的競技水平代表了各領域職業技能發展的先進水平。在阮維卓參賽的那年,國內並沒有網絡布線的相關設備、材料、流程和經驗,而這幾點都是世賽的評分標准。阮維卓尋遍國內供應商,都沒有競賽所需要的無油高光纜。他想到去相關論壇發帖、留言求助。讓阮維卓驚喜的是,碰巧論壇版主是行業專家,也一直關注比賽,立即回帖取得聯系,還幫他找國外光纜生產商,拿到比賽所需的無油高光纜。有了這份寶貴的材料,阮維卓踏實了許多,“終於能跟國際接軌了”。

材料問題解決后,阮維卓開始突破光纖熔接速度,而突破的難點就是要採取對熔和錯熔的方式熔接光纖。當時國內還沒有人採取過這種模式。為節約有限的材料,和指導老師討論后,阮維卓開始先用國內生產的有油光纜,反復訓練動作和姿勢,形成一種肌肉記憶后,再用比賽所需的無油光纜訓練。

如今回想起來,阮維卓覺得參加技能競賽,不僅讓他系統地掌握技術,能和行業專家學技能、提高技能,還提升了自己處理、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

採訪中,有年輕技工對記者表示,“參加大大小小技能競賽的經歷,對自己而言就像一場蛻變”,而它所帶來的影響,不局限於短短的競賽期間,更不隻體現在技術方面。

由於操作手速快,老師曾拿林春瀧當示范,將動作演示給同學看。看著周圍站過來觀摩的同學,有的還拿手機拍照,林春瀧有些膽怯,“擔心自己技術不過關”。

可當他在技能競賽中過關斬將,“殺”入世界技能大賽時,林春瀧的心態徹底變了,一點也不緊張,“技術越好,越有自信”。

競賽使他“一步跨越十年”

讓林春瀧沒想到的是,技能競賽還成了他就業的“敲門磚”。

訓練期間,指導老師發現林春瀧是個好苗子,想要“挖”他來航空工業導彈院,由於導彈院招生要求大專學歷,指導老師便向人力資源部做了舉薦。就這樣,中專畢業后,林春瀧進入了導彈院,並“一步跨越十年”被破格聘為技師。因為這個職稱,一般要大專畢業,工作近十年才有可能拿到。

獲得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CAD機械設計銀牌后,譚偉創曾去企業待過一陣。這段經歷讓他發現了參加技能競賽的可貴,也讓他更加明確自己的職業方向。

期間,一個項目分給了譚偉創所在的部門,他和部門其他設計師各自設計方案。和95后的譚偉創相比,其他設計師經驗豐富、職稱高。但在方案的評審中,譚偉創的設計方案因有新意且安全而勝出。

對於這份肯定,譚偉創似乎並不意外,因為日常實踐來看,參加技能競賽不僅讓他掌握了最新的技術,還在經驗方面領先他人。拿受力問題的處理而言,當別人還需用公式、軟件等計算15天時,譚偉創用最新的產品設計和工程設計技術,隻需2小時就能模擬計算。

同時,為讓技術更加精專,譚偉創曾在競賽訓練期間設計過50款自行車,運用各種折疊、加速、變動和控制技術。剛好當時他所在的企業接到電動車項目,“企業一般要兩三年才能做一款,這就是區別。而這些都得益於世界技能大賽”。

“競賽讓我明確了職業方向。”意識到未來職業教育的發展空間大,譚偉創毅然選擇從事技工教育,來到廣州工貿技師學院任教,他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摘掉社會看待技校生的“有色”眼鏡,讓后輩覺得讀技校學技術、到企業做技工一樣有出息。

競賽幫他丟棄“老掉牙”的東西

參賽的“紅利”,不僅幫譚偉創打開了職業大門,他的職業發展也因此受益良多。

目前,他所在的技工院校正在重新研究課程課改。參賽中了解當前行業內頂尖標准和技術的譚偉創,憑此當上了課改的課程負責人,也自信地表示自己有能力主導科研課改的走向,“要把行業頂尖的標准逐步釋放在教學中,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學生學來學去都是‘老掉牙’的東西。”

世賽后,獲網站設計與開發項目優勝獎的田科很少在簡歷中突出這次經歷,他說榮譽都是過去式,他更看重現在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他覺得自己和同學在技術等方面無差別。不過作為PHP軟件工程師,他在深圳原動科技有限公司的出色表現,還是“出賣”了他。

准備競賽時,綜合考慮東西方差異和國外評審,田科在網站設計與開發領域的使用習慣、交互效果甚至連按鈕擺放都比較注意。技能競賽不僅讓他磨煉了技術、豐富了經驗,更拓展了眼界和思維,這些經驗讓他在企業接觸外國客戶時受益。田科經手的項目,完成時間短,錯誤少,改動較少,效果好,更符合客戶心意。此外,他的晉升也比別人快得多。他曾在1年內,從初級工程師“連跳”十幾級,升至高級工程師,而當時和他一起進入企業的同事還停留在初級。

在廈門集裝箱碼頭集團公司從事碼頭設備維修的馮鴻昌曾參加廈門職工技術競賽,這一次競賽同時也是中級工鑒定考核。他一舉獲得“技術狀元”。雖然之后的許多年,馮鴻昌也獲得很多重量級的榮譽、成為大工匠,但是在他的職業生涯裡,這個“技術狀元”意義非凡。

“競賽給我提供了嶄新的工作平台,也激發了我學習的熱情。”這次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成為馮鴻昌職業發展的轉折點。比賽后,公司對他的努力給予了肯定,為他的成長搭建了平台,為讓他熟悉其他機種的技術狀況,先后安排他到橋吊、龍門吊多機種維修實踐,搶修、技改、監造等多崗位鍛煉,不斷提高維修技能和設備管理能力。

以前馮鴻昌是技能競賽者、受益者。如今的他,更成了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的推動者,先后組織了集團橋吊司機、龍門吊司機、港口設備維修工的中級、高級競賽,組隊參加全省、全國的港口技術競賽,參加的員工達1000多人次,成績斐然。

“在我的推動下,職工技術競賽和企業的薪酬制度有效結合起來。職工通過競賽平台,收獲了成績,也提高了技能工資。”馮鴻昌自豪地講道。(記者 李丹青)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