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技能培訓成濟南農民工就業通行証

十萬多名農民工接受培訓,二十多萬人找到工作

2018年08月16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8月7日,正值中伏時節的濟南市,酷熱難耐。在濟南市農民工綜合服務中心培訓教室裡,育嬰培訓師李曉晨正在給30多名女性農民工講解如何給嬰兒洗頭發、如何給孕婦配營養餐。

14年前她來到這個城市參加農民工培訓,從普通月嫂做起,如今成長為育嬰培訓的講師。李曉晨說,她很感恩這個城市,由政府提供的技能培訓使她在這個城市有了更好的生存條件。如今,像李曉晨一樣,在濟南,越來越多的農民工成長故事在上演。濟南市服務一攬子、就業一條鏈、維權一站式的綜合特色服務,正在幫助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實現更好的生活。濟南市市中區勞動就業辦公室主任李恭璋介紹說:“我們每年免費培訓6000~8000人,就業率在70%~80%。現在濟南市農民工綜合服務中心引進的定點培訓機構有70多個,培訓100多個專業。4年來,有10萬多名農民工在這裡接受了培訓,21萬人在城裡找到了工作。”

針對農民工的職業技能培訓,濟南市採取定點培訓的方式,將其委托給專業培訓機構來進行。培訓機構要進入定點培訓機構目錄必須有人社部門和其他部門批准的辦學資質,工商局頒發的營業執照,還要有一定的培訓量和培訓經驗,年培訓人次要超過1000人次。經過資質篩選、招投標和打分等環節,根據分數高低來確定入選的培訓機構。對這些培訓機構濟南還實行了末尾淘汰制,每年會有10多家被剔除出名單。

數據顯示,每培訓一名農民工政府根據培訓專業補貼給培訓機構500元~1300元不等。參加培訓的農民工不需交培訓費用,培訓機構往往採取集中開班的方式,達到開班人數就向勞動部門申請開班。

定點培訓機構在培訓質量上如何管理呢?濟南市勞動就業部門一位負責人介紹說,主要是把住出口。農民工經過培訓之后,通過職業技能資格認証。隻有拿到職業技能鑒定証書后,培訓機構才能得到培訓補貼的80%,若能推薦農民工在半年內實現就業並簽訂6個月以上勞動合同,政府再將剩余的20%補貼給予培訓機構。經統計,培訓機構資格認証合格率在85%左右。

這樣也催生了一些培訓、就業一體化的企業。天工家政服務公司總經理田華說,從事家政服務的企業不少都是這樣的企業,經過家政服務培訓之后,就可以直接通過企業介紹到客戶家裡。

除了這樣的企業外,大部分培訓機構採取訂單式培訓模式。這些培訓機構在了解了農民工和企業的需求之后,有針對性地培訓,農民工經過培訓之后,可以迅速進入相關企業,避免了找工作的時間差。目前,在這70多家培訓機構門口,很多用工單位都在排隊。技能培訓成了濟南市不少農民工就業的通行証。(記者叢民)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