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拉開帷幕

鉗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決賽開幕,173名選手將進行為期兩天的比拼

2018年08月20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鉗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決賽8月17日在南京開幕,以此標志本屆大賽正式進入決賽階段,來自全國各地的173名選手將進行為期兩天的比拼。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本屆大賽組委會副主任閻京華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閻京華指出,開展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戰略部署,充分發揮職業技能競賽在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和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方面的積極作用,為廣大職工切磋技藝、交流技術、提升技能、展現風採搭建平台,為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推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選拔優秀技能人才。閻京華希望全體參賽選手努力拼搏、奮勇爭先,賽出風格、賽出水平,充分展示當代技術工人的高超智慧、精湛技能和靚麗風採。

決賽開幕式上,中共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文奇致歡迎詞﹔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魏國強出席﹔中國中車黨委常委、副總裁樓齊良代表承辦單位致辭﹔參賽選手和裁判員進行了宣誓,表示要賽出水平、賽出風採,確保大賽公平公正、風清氣正。

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是國家級一類大賽,自2003年起,每三年一屆,迄今已成功舉辦了5屆。作為中國技能大賽的品牌賽事,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已經發展成為廣大職工學技能、練本領、促創新的重要平台,選拔培養高技能領軍人才的重要手段。本屆大賽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主辦。

據介紹,本屆大賽在工種設置上側重通用技能,同時突出高精尖缺導向,設置了鉗工、焊工、數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等6個決賽工種。

在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高速發展的今天,鉗工仍然是機械制造過程中廣泛應用的基本技術。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是2015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的新增職業。鉗工和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工種,分別對應了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88名鉗工、85名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參加了決賽。

據悉,從今天開始到9月下旬,各工種決賽將分別在南京、沈陽、寶雞、鄭州等地陸續展開。(記者王偉)

(責編:皮博、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