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現場搭台 現場調解 法理共講 化解糾紛

衢州市總“工情直通車”開進工業園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工會干部、職工代表現場觀看勞動爭議調解

2018年08月21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浙江衢州市總工會第18期“工情直通車”開進龍游縣湖鎮鎮沙田湖工業園區浙江龍游金龍紙業公司。乘“直通車”而來的有市人社局、經信委、中級法院、法援中心、律師協會等勞動爭議調解部門的工作人員﹔本趟“直通車”還載有一批特殊“乘客”,他們是全國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以及衢州各縣(市、區)總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等。

本次“工情直通車”的主題是“勞動爭議化解在基層”,圍繞申請職工和被申請企業的勞動爭議焦點問題,進行現場調解。

曾師傅是龍游金龍紙業公司職工,2016年12月,在操作機器時,不慎被機器夾傷,造成右手掌斷離,經鑒定傷殘等級為五級。但在賠償金額上,他和公司產生了較大分歧。

這次“工情直通車”,請來了當地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的調解員進行現場調解。曾師傅的工傷事故調解焦點主要在3個方面:一是非醫保部分的費用由誰承擔?二是加班費算不算工資?三是經濟補償金是不是應該支付?

現場會上,調解雙方針鋒相對,各陳己見。職工方代理人詳細闡述了曾師傅因工傷導致的經濟損失以及其家庭存在的困難。由此向金龍公司提出了一系列的經濟補償訴求。而金龍公司的代理律師則認為,公司在工傷事故發生后處理態度積極,為職工提供了醫療看護,墊付了醫療費用等,已經盡到應盡的責任,職工提出的部分要求超出公司應該承擔的責任。調解一度陷入僵局。

調解員面對僵局,分別與雙方進行溝通。既依照法律法規,又照顧到職工的困難,同時考慮企業的顧慮,將解決問題作為最終目標。

經過調解員努力,曾師傅和公司協商后達成一致意見。金龍公司在法律法規框架下,本著人性化原則,賠付曾師傅總計14.6萬元。在現場所有人員的見証下,調解雙方在調解書上鄭重地簽名蓋章。

看完現場調解,“工情直通車”上的“乘客”紛紛表示,這樣的調解方式值得借鑒。衢州市人大內司工委副主任王新湖說,現場會既是維權平台,也是交流平台。調解要合情、合理、合法,要關注困難群體,而作為企業則應多承擔社會責任。衢州市政協社法委主任任錦麗也對這次“工情直通車”專題調解勞動爭議的創新舉措表示贊揚。

衢州市總工會調研員詹瑾表示,今后,該市各級工會還將更多建立基層勞動爭議化解示范點,多與相關職能部門聯動搭台,開好工會“服務號列車”,著力構建企業和諧勞動關系。(通訊員毛朝陽 姚磊 記者鄒倜然)

(責編:皮博、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