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實施“多輪滾動”提質增效三年行動計劃

上海閔行區推進非公企業工會協調勞動關系體系建設

力爭實現職代會制度動態建制率達到90%以上,集體合同動態建制率達到95%以上,工資集體協商動態建制率達到85%以上的工作目標

2018年08月22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上海閔行區總工會下發《關於推進非公有制企業工會協調勞動關系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實施勞動關系協調“多輪滾動”提質增效三年行動計劃,力爭實現職代會制度動態建制率達到90%以上,集體合同動態建制率達到95%以上,工資集體協商動態建制率達到85%以上的工作目標。同時,對建會企業在深化企業民主管理方面,推進60%以上企業基本達標、30%以上進入達標階段、10%以上達到示范階段,力求形成有標准、有目標、有質量、有考核、有激勵的工作格局。

閔行區是上海工業重鎮,企業數量僅次於浦東新區。近年來,隨著產業結構調整,大量企業“關、停、並、轉、遷”,使該區的勞動爭議進入爆發期。對此,閔行工會全力推進集體協商、民主管理、法律援助、法律監督“四位一體”維權機制建設,拓寬共同預防化解勞動關系矛盾“四方聯動”工作格局,夯實區、街鎮、居(村)、企業“四級網絡”架構。截至上半年,基層調解案件數與仲裁收案比約為6:4,原“倒金字塔”格局已得到有效改觀。

此次下發的《實施意見》就是在健全完善源頭參與、維權維穩兩大機制的同時,進一步推動非公企業民主協商機制建設,從根源上消除引發勞動爭議的誘因。

《實施意見》在圍繞建立黨政主導的職工維權格局,立足參與社會治理創新,積極推動街鎮層面建立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的同時,從該區非公企業實際出發,將集體協商和職代會兩項制度的提質增效作為工作重點,制訂《閔行區非公企業集體協商和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實施辦法(試行)》,將制度實施分為起步、基本達標、達標、示范4個階段,明確各階段工作任務和工作標准,同時委托社會第三方機構,對各街鎮推進情況進行跟蹤評估、分類定級、升階動態管理。

同時,《實施意見》還制訂《閔行區區域性/行業性集體協商和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實施辦法(試行)》,明確區域性/行業性集體協商和職代會制度的基本任務、運行規則、職權內容以及具體工作標准,推動全區行業性/區域性集體協商、職代會規范化建設。

對能以行業歸類的企業,《實施意見》明確,不論是否單獨建會,優先以行業性集體協商和職代會標准予以規范﹔對無法以行業歸類且不具備內部建立集體協商和職代會制度的企業,優先以區域性集體協商和職代會予以覆蓋。(記者錢培堅)

(責編:皮博、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