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怎樣給職工過好生日?工會主席韓玉會和同事們可謂用心良苦,通過貼心的自選動作贏得職工點贊——

把“大家”的溫暖傳遞到“小家”

2018年08月24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每天早上,韓玉會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鼓搗”手機。她要做的不是刷微信朋友圈,也不是看微信訂閱號,而是發短信。

作為大慶油田礦區服務事業部外圍物業管理公司創業物業分公司工會主席,韓玉會的手機裡每天早上都會有提醒:今天是哪位職工的生日。

無論是在工會經費的使用規定中,還是在實際操作中,工會給職工過生日已經成為一種常態。相較於其他單位發蛋糕這個簡潔又實惠的規定動作而言,韓玉會和她的工會伙伴們給職工過生日的自選動作有點兒復雜。

每年初,韓玉會都和工會工作人員統計一下那一年每個人都是哪一天過生日。

為什麼要每年都統計一下呢?原來,韓玉會了解到:有的人喜歡過陽歷生日,有的人習慣過農歷生日。每年初,單位職工都會接到一張調查表——不僅調查職工的生日是哪天,還會詢問“你喜歡過陽歷的生日,還是農歷的生日”?

如果職工只是過陽歷生日,韓玉會隻要打印一張表格貼在案頭就好了,而正是因為還有很多人選擇要過農歷生日,所以每年12月的時候,韓玉會都要拿著下一年的日歷一一換算,並把准確的名字填入精確的手機日期提醒之中。這也是韓玉會每天早上起床后發短信的原因所在。

“××你好,今天是你的生日,請接受分公司工會的祝福!”每次短信發出后不久,韓玉會就能收到職工的回復:“謝謝您的祝福,工會真貼心。”

生日當天,除了職工本人收到祝福的短信,他們的父母也會收到工會送來的意外驚喜:“高爸爸您好,今天是您兒子高××的生日,創業物業分公司工會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給您。祝您健康長壽,順心如意!”對於那些在工作中表現優異的職工,韓玉會的短信還會多寫上一句:“您的女兒非常優秀,是我們單位的骨干棟梁!再次感謝您對我們工作的支持。”

“感謝創業物業分公司工會對我女兒的關心,感謝工會和領導的支持,深表謝意。”家長們發回來的短信成為韓玉會手機裡永遠也不舍得刪除的內容。

韓玉會說,“我們用短信感謝職工的父母,就是把‘大家’的溫暖傳遞到‘小家’裡去,讓職工的父母知道孩子的優異表現,這應該是他們最開心、最快樂的事情,也是他們得到的最好禮物。”

實際上,家長的電話號碼也是通過職工生日調查表“順道”征集上來的,此外,生日當天職工想得到什麼禮物也是向職工本人征詢過意見的。

“今年您過生日時最希望收到以下哪個小禮物?”一道單選題給出9個選項,一枝鮮花、一副手套、水杯、一張電影票……“我們想提供更多的選擇,讓大家得到更多的快樂。”工會干事張晶負責設計這個調查表,她給記者展示的卡片中,還有一位職工非常頑皮地寫著:“建議可送啞鈴,我有樣品哦!”

“你看,這不是說明大家對我們的生日禮物很期待嗎?”張晶笑著說。除了送禮物之外,張晶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策劃集體生日會。

“過去我們是每個月舉辦一次集體生日會,但是,發現總有人參加不了,后來我們就改為半年一次,就是確保每個人都能參加。”張晶說,今年上半年的集體生日是戶外鐵鍋燉,大家先徒步,然后自己動手埋鍋造飯,中間還穿插各種小游戲,非常開心。

“我當時有點事出去了一趟,辦完事后趕快騎自行車追了上來。”環衛隊的杜秋英說,“我可不想錯過其中任何一個環節。”

一位職工在集體生日會當天發微信朋友圈說:“集體生日會,無添加劑的蛋糕,雖然賣相不好,但是好吃。”隻發了一份蛋糕的工會,卻依然得到職工的點贊。另外一位職工發微信朋友圈說:“單位的活動豐富多彩,游戲玩得高興!還有禮品拿。工會工作很重要,感恩工會!”(記者 張世光)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