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甘肅:職工創新項目最高可獲10萬元支持

不讓職工的“金點子”卡在經費上

2018年08月27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今后將通過及時立項、資金補助的辦法,不讓職工的‘金點子’卡在經費上。”甘肅省總工會近日出台《職工技術創新項目補助資金管理辦法(試行)》,使以往的職工創新成果獎勵機制又增添了“孵化培育”的新動能。

深入開展職工創新、勞模創新、班組創新行動是甘肅省總工會力推的重點工作之一。目前,甘肅省各級工會組織以勞模、工匠等技能人才為核心,精心培育了3470個“班組創客”團隊,吸納在各班組的一線創客達4.06萬人。僅2017年,全省各級工會用於職工技術創新的獎勵經費就達1.3億元,形成了生產一線“人人創新、時時創新、處處創新”的局面。

但調研同時發現,許多一線職工雖然人人“有雄心”、個個“吃螃蟹”,但是部分“金點子”“好想法”卻苦於缺乏必要的資金支持,而無法購買必要的器材、原輔材料及相關資料,致使前功盡棄。為此,甘肅省總工會在以往關注創新“成果”的基礎上,現在又新增了對創新“過程”的關注和孵化。

甘肅省總工會職工技協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要通過職工技術創新項目補助資金的設立,對符合條件的職工創新項目給予2萬至10萬元的資金支持,引導企業將更多的技改費用、科技費用和研發費用投入一線班組、一線創客,進一步激發職工創新創造熱情,把職工中蘊藏的小革新、小發明、小創造、小設計、小建議轉化為創新驅動的生產力。

目前,甘肅省總工會已先期設立了100萬元補助資金,一批具有科研價值、科技含量,切實解決現場工藝技術難題的“金點子”項目,將首批獲得項目補助。(記者康勁)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