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陝西省總工會創新維權服務模式

“1+X+100”,服務51萬農民工

2018年08月27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初秋的西安,太陽依舊熱烤。中建一局西柏梁(安置房)項目工地的農民工兄弟卻享有一份蔭護——項目部門口的棚子裡,自行車、電動車不再是雨天濕漉漉、晴天燙屁股,平時還有人看護。

今年剛入夏時,項目部因道路變更,大家的車子到處亂放,日晒雨淋。水暖工仵金生在微信群裡提出:“能不能給大家搭個棚子?”項目經理潘瑤立馬回復說,辦。

結果,事情很快就辦好了。“事情看起來小,卻是大家每天都需要的。”仵金生感慨。

這是陝西省總工會創新推出“1+X+100”微信群服務農民工模式的一個生動縮影。

在“西柏梁項目工會聯合會”微信群裡,“1”是該項目部上級單位中建一局總承包公司陝西分公司工會主席張莉,“X”是該工會及其所屬各級工會干部,“100”是每個工會干部直接聯系群裡的100多位農民工會員,在群內群外,抽時間、點對點進行溝通。

“我負責在各個項目都建一個項目部負責人與農民工直接溝通的微信群。為了激活這個群,我經常先發問:‘今天誰有需要幫忙的事情?請講哈。’慢慢大家接受了,誰丟了鑰匙都會在群裡說。”張莉告訴《工人日報》記者,現在從周一的醫藥健康到周五的大家談,每天突出一個主題。

2016年,陝西省農民工數量達到了710.7萬人,其中建筑業佔21.9%,是農民工從業人數最多的行業。近年來,農民工的權益維護改善明顯,但仍然面臨著工資拖欠、勞動與安全條件差、缺乏社會保障、職業病和工傷事故多、子女上學難等諸多問題。

為了從工會的角度破解這一重大課題,陝西省總工會展開了從理論到實踐的多重重大探索與創新。

2015年,陝西省總工會主席白阿瑩力推項目工會、托管工會、基層聯合工會模式等一系列創新,開啟“奮戰三年新增農民工入會百萬人”特別行動,打破了農民工入會瓶頸,確保維權服務有了組織平台。最新統計顯示,近3年來,已成立項目工會568家,涵蓋農民工會員88.5萬人﹔已有487家用工單位接收托管工會,涵蓋會員98萬人﹔已建立基層聯合工會2185家,涵蓋會員102.3萬人。

入會是為了維權和服務,如何維權和服務?陝西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張仲茜說:“工會要點對點、面對面、實打實,為職工提供全天候服務﹔要根據職工特別是農民工群體的特殊需求,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要讓廣大工友在工會組織體會到幸福感、獲得感。”

按照這種思路,陝西省總工會順應“互聯網+”思維,進一步創新服務模式。2017年11月,陝西建設工會率先邁步,在中建五局三公司西咸金融服務港項目部啟動了“1+X+100”農民工微信服務活動。當場,就有上百名農民工掃描二維碼加入微信群。幾天后,成員就接近500人。

有了這個互動平台,農民工通過工會組織表達訴求的狀況變得更加積極、流暢。陝西建工交大科技創新港項目部的農民工家屬探親住房問題解決了,中交二航局西北辦事處工會緊急協調了1000萬元用於春節前農民工工資發放專用資金,中建八局西北公司的工友們第一時間掌握了工資支付時間和支付金額,中鐵七局西鐵工程公司工會為返鄉農民工購買了520多張車票……

“自從有了‘1+X+100’,為農民工兄弟服務的信心更足了,救助更精准了,幫扶更接地氣了。”一位基層工會干部說。

據了解,“1+X+100”模式在陝西產生了廣泛影響。截至目前,陝西省建設工會各直管單位項目工地已普遍建立了“1+X+100”微信群,並且將工程、質量、安全等主要管理人員和項目勞務工人納入微信群,覆蓋農民工達51萬人。

陝西省總工會副主席張劍表示,將進一步推廣、提升該維權服務模式,通過微信群實施一線工人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做好人文關懷、法律宣傳服務,配合做好工人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等工作,盡快形成對一線工人培訓、管理、維權等一體化服務。(記者 毛濃曦)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