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浙江金華市總工會引導基層工會互聯共建區域職工活動中心,讓各類型企業職工便利就近學習、健身、娛樂——

活動陣地,在這兒可以共享

2018年08月29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乒乓球、台球、跑步機、動感單車……走進浙江金華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域職工活動中心,隻見1500平方米的場館內,環境溫馨整潔,健身器材一應俱全。正值午休時間,前來運動的職工絡繹不絕。

“隻要有時間,我就會過來打球。”開發區管委會職工馬麗君的單位就在隔壁,她午休時走路就能過來健身娛樂,她高興地說,“業余生活豐富多了。”

在金華,產業工人分布較為集中,幾萬人的工業區,除了少數有活動中心的大企業,絕大多數職工在休息時間“沒事干”。金華市總工會把工會服務送到職工身邊,推動引導建立區域職工活動中心20個,各類型企業的職工均能就近學習、健身、娛樂。通過實體陣地引領,推進聯合工會和區域工會的組建,並促進基層工會組織活起來、強起來。

職工聚集區建起活動中心

近日,26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小朋友來到金華金東區孝順鎮低田區域職工活動中心,參加“小候鳥”活動。這是由金東區團委、孝順鎮工會牽頭的一次公益活動,給職工解決子女暑托難題。

如今,職工文化生活的一個現實難題是——繁華都市中心城區的文體場所比比皆是,職工集聚區的文體場所卻屈指可數。

“在我們低田小商品園區共有企業近千家,區域人口在5萬人左右,職工能參加文體活動的場所很少。”金華金東區孝順鎮低田村黨支部書記、區域工委副主任余建勝說。

低田區域職工活動中心應運而生。這裡原本是該村的文化禮堂,使用率不高。金華市總工會依托文化禮堂實行“功能提升”,用健身器材等將1000多平方米的場地充實起來。工余時間,工人們前來學習、健身、活動,每到晚上6點半,動感單車的舞曲就會帶動全場沸騰起來,極大地豐富了職工群眾的業余生活。

從2014年開始,金華市總積極引導基層工會互聯共建職工陣地,讓基層工會的場地和設施共享。2017年以來,金華市總投入2000萬元,在市區建設20個區域職工文體活動中心,各縣(市、區)區域職工活動中心也都在建設中。

金華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蔣永根說,以前個別規模較大的企業設有活動中心,但僅對內部職工開放。區域職工活動中心建成后,打破了壁壘,附近區域的職工都能享受工會的福利,小企業的職工也有了學習、健身、娛樂好去處。通過這一方式,更多人認識了工會。

遠離酒桌牌桌,走近課桌球桌

在羅埠鎮,一棟5層高的樓房如今成了鎮裡最熱鬧的地方。這原本是羅埠工商所大樓,由於年久失修,大樓全面空置。該鎮對大樓進行改造,廢舊大樓搖身一變成為最受歡迎的區域職工活動中心,輻射周邊300多家企業的4萬多名職工。

在羅埠鎮區域活動中心,1∼12月的活動計劃表早已出爐,大幅海報放置在大廳顯眼位置。職工們可以根據自身的需求報班。書法、電腦、圖畫……各種培訓應有盡有。

“每天晚上,動感單車和跑步機前都有人排隊。”工作人員蔣旭萍告訴記者,每晚來這裡的職工有上百人。為了讓職工們更好地休閑娛樂,工作人員在每層都放置了飲水機,還在一樓設置了休閑小花園,鍛煉之余,職工們能坐著聊聊天。

位於三樓的心靈港灣工作室也很熱門。越來越多的職工開始正視自己的心理問題,上這裡免費咨詢心理問題。如果需求量大,還能向工會工作人員預約,工作人員可直接送課程到企業。

據統計,金華市總僅在今年就組建了100多個俱樂部(興趣小組),分布到各個區域職工陣地,做到“周周有活動、月月有比賽、季季有大賽、每年舉辦運動會”。區域職工陣地的建立,讓職工下班遠離酒桌、牌桌,走近課桌、乒乓球桌,養成了健康向上的生活習慣。

陣地共享提升了企業知名度

位於嶺下鎮工業園區的區域職工活動中心就建在浙江金美電動工具公司生活區內。建設初期,企業投入40余萬元,為滿足職工對動感單車運動的需求,還專門開辟了近300平方米的動感單車活動室。浙江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公司工會主席兼鎮總工會副主席潘自力自豪地說,中心開放以來,每晚活動場場爆滿,不僅滿足了自家企業480名職工的需求,還普惠園區100余家企業7000余名職工。

該公司董事長高金雲深有感觸地說:“企業地理位置比較偏,以前招工留住人難,自從活動中心建成開放后,職工們有了活動去處,企業形象和知名度也提升了,招工都容易多了。”

在金華,“企業熱心陣地建設、職工助推企業前行”的理念被越來越多的企業主認可,現已有37家企業建成一定規模的職工活動中心。

綠源公司先后投入300多萬元,在廠房樓頂建起了一個5000多平方米的活動中心。活動中心從2013年開始投入使用,內部配備專業籃球場、網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場、各類健身器材,以及更衣室、自動販賣機和簡單的醫療用品。寬敞的運動場所旁還有黨員活動室、職工書屋,以及KTV室與瑜伽練習場所。

綠源公司工會主席王歡說,每天下班后,職工活動中心就成了公司裡最熱鬧的地方,職工都愛往這裡跑:在籃球場打一場友誼賽,在羽毛球場揮上幾拍,累了去KTV室高歌一曲,想安靜就在職工書屋裡讀書。

除了服務本公司職工,職工活動中心還輻射到周邊的企業。“周邊企業隻要提前溝通,都能進入活動中心鍛煉活動。”王歡說。(記者 鄒倜然 通訊員 羊榮江 陳錦軍)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