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打造職工技能提升閉環體系

武漢將建“工匠孵化站”

2018年08月29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武漢市總工會獲悉,武漢市總經濟和勞動保護部、市職工技術協會、江漢工人文化宮將聯合建立“工匠孵化站”,利用“互聯網+”搭建職工技能提升平台,將線上學習和線下實操培訓有機結合,開展工匠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全面提升武漢市產業工人隊伍的技能素質和水平。

據了解,網上“工匠孵化站”將打造成職工技能培訓和素質提升的在線學習培訓、在線練兵考試平台。同時,與相關部門合作打通在線培訓后的取証和技能鑒定環節,實現高技能人才培育、鑒定和人才交流一條龍服務,促進工學結合、校企合作,打造職工技能提升的閉環體系﹔線下“工匠孵化站”將依托武漢市的工業基礎和職業教育院校資源,發揮高技能人才優勢,組織“大城工匠”、勞模、技術專家和高技能人才等,建立一批具有工會和職工特色的師資隊伍,聯合國有大中型企業的培訓中心和職業技能院校,建立命名一批“工匠孵化站”,培育工匠級高技能人才。

據介紹,“工匠孵化站”將按照武漢產業結構特點和“大城工匠”、技能專家的專業特色,從4個方面開發適合職工和高技能人才成長的課程體系,包括總結推廣“大城工匠”的絕招絕技絕活,普及先進操作法,傳播工匠精神﹔引進國家級專家和技能大師,傳授國家科技獎勵政策、專利和知識產權政策及實務,促進高技能人才在提高技能的基礎上向更高層次的創新創造發展﹔將同一工種、不同行業的高技能人才聚集起來,開展技術沙龍和工匠交流課程﹔聘請國家級技能大師、國家級技能大賽專家組、國際先進制造企業專家,為在漢企業高技能人才講授高端先進制造技術,並組織優秀學員走出去進行交流學習。(記者張翀 通訊員胡文輝)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