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規范有序 拓寬領域

煙台工會提升集體協商質效

2018年08月31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山東省煙台市總工會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煙台市企業簽訂工資集體協議佔應簽企業的93%,其中,37個行業、173個區域簽訂工資集體協議,覆蓋企業1萬余家,集體協商的職工知曉率和滿意率分別達到96%和92%以上。這組數字是煙台工會推動全市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的一個寫照。

今年初,煙台市總與市人社局聯合制定下發《關於全面做好2018年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實施意見》,對全市工資集體協商工作進行總體部署。市總與市人社局、企聯等單位聯合,將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流程、依據、內容和樣本等編印成冊發放到基層工會。目前,全市建立了一支30人的工資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和200多人的兼職指導員隊伍,並在經費方面給予保障。各級工會圍繞市總倡導的“秋季培訓、冬季調研、春季要約、夏季督查”有序開展工作,形成規范有序的工作格局。

市總在堅持以工資增長為協商核心的同時,還引領企業拓寬與職工切身利益相關的獎金、崗位補貼等領域。煙台市公交集團把企業勞務派遣人員的工資和福利待遇納入企業工資集體協商范圍內,在協商中實現同工同酬。龍礦集團將井下安全設施投入和職工食堂、績效薪酬兌現等納入協商內容,推動企業健康穩定發展。(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宋潔 包自歡)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