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總改革試點拉開工會改革序幕,引領全國工會系統自我革新,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破解突出矛盾,回應職工關切,在增“三性”、去“四化”、強基層、促創新上成效顯著——

工會改革開啟黨的工運事業新階段

2018年09月07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2015年,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90周年,這一年也被看作中國工會改革“元年”——是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第十八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方案》,全總正式啟動改革試點工作,也標志著覆蓋全國的群團改革拉開帷幕。如今,以全總改革試點為引領,31個省(區、市)總工會均已制定了改革方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增“三性”、去“四化”、強基層、促創新的改革總體思路,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破解突出矛盾,回應職工關切,形成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全面改革態勢。

2016年1月17日,在全總十六屆四次執委會議上,全國勞動模范、農民工代表巨曉林當選中華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田輝被推選為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挂職)。與此同時,全總執委會委員和主席團成員中,勞模和一線職工比例分別增至15.5 %和12.2%。提高工會領導機構職工代表比例,增強工會組織的廣泛性和代表性,正是全總改革試點工作帶來的一個顯著變化。

翻開全總改革試點工作總結報告,一項項務實舉措躍然紙上,展現了工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承擔改革這項重要政治任務的堅決態度和積極作為。

——在增強工會工作政治性上,始終堅持黨對工會的領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健全了向黨中央請示報告重要工作制度,成立由黨組書記任組長的全總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在黨的建設、干部人事管理等方面制定和修訂了190項制度辦法,完善工會受同級黨委和上級工會雙重領導體制,建立全總黨組、書記處成員年度調研課題制度等,充分發揮了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

——在增強工會組織先進性上,搭建職工建功立業的載體和方式,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舉辦“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全總5年來共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1428個、5044個和5013個﹔先后以“當好主力軍、建功‘十二五’”“踐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吸引5.2億人次職工參賽﹔廣泛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全國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6224.6萬件。

——在增強工會組織群眾性上,改進工會領導機構人員構成,優化機關職能和機構設置,實行工會代表、執委提案制度,探索建立以專職干部為骨干力量、以兼職挂職干部為重要支撐的機關干部隊伍,並側重從勞模和一線優秀工會工作者中考錄、遴選工會干部,把更多知職工、懂職工、愛職工的人充實到工會領導機關。同時,不斷完善維護職工權益制度和機制,健全職工服務體系,實現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在夯實工會基層基礎上,推進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連續開展基層工會建設年、落實年活動和“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啟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不斷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此外,全總將精簡的行政編制補充到任務繁重、力量薄弱的縣級工會,將全國工會經費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層工會,本級工會經費全年收入的70%用於對下補助﹔建立了5項聯系群眾制度,探索建立工會服務職工滿意度評價制度,進一步密切與職工的聯系。

值得關注的是,各級工會服務職工的創新舉措不斷。特別是依托“互聯網+”建設“智慧工會”,以“一片心、一疊卡、一張網、一個家”為抓手,“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和工會工作、會員信息基礎數據庫不斷健全。如今,各地先后打造了一批網上服務職工新通道,讓職工隨時隨地能找到工會組織、參加工會活動。

改革結出的累累碩果,讓工會組織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截至2018年6月,中國工會會員達到3億人,鞏固了黨執政的階級基礎、群眾基礎,助推黨的工運事業邁入新的發展階段。(記者鄭莉)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