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建起5個“網格化工會工作站”延長工作“手臂”

大連旅順口區工會把機關“搬”進了基層

工作站使參與工會工作的人員增加了數倍,干成了過去想干而干不了的工作

2018年09月11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基層工會情況全部摸清、工資協商100%開展、工會各項工作在基層多姿多彩……近日,遼寧大連市旅順口區總工會主席郭晶告訴記者,這些都是該區總在基層建起5個“網格化工會工作站”后帶來的變化。

2017年3月31日,旅順口區總工會在全區建起5個“網格化工會工作站”,每個工作站負責2∼3個街道,將10個街道、1個開發區、85個村和社區、2749家企業全部納入網格中。工作站站長由區總工會干部擔任,副站長由已從企業退休的工會主席擔任,街道、社區、骨干企業等169名工會主席、副主席擔任網格員。區總規定,站長每周在工作站工作兩天,副站長工作3天。

郭晶說,工作站成立后,最大的變化是延長了區總的工作“手臂”,參與工會工作的人員增加數倍,過去一些想干而干不了的工作如今都有人做並且做成了,有人形象地稱此舉為“把機關‘搬’進了基層”。區總還設計了《網格化工會工作站下基層信息採集表》,表中有20項內容,主要有單位性質、是否建會、會員數、工會干部專兼職情況、生產經營情況、創新工作室情況等,由站長、副站長與網格員對站內情況進行調查,對基層工會情況有了更准確的掌握。

與此同時,區總工會干部“扎根”基層后,對基層存在的問題、職工需求等更為了解,開展工作非常有針對性、接地氣。今年3月,區總工會組織和基層工作部部長佟聖偉擔任“城區工作站”站長,佟聖偉在調查中發現,轄區內“水上漂綜合市場”是群體訪大戶,其原因是攤位費增長不與業戶商量,費用經常一次增加很多,引起業戶不滿。對此,佟聖偉與出租方及業戶多次溝通,召開了有279名業戶和出租方參加的協商會,經反復協商后決定每年攤位費增長不能超過5%,得到雙方同意。區總還出資給市場安裝了廣播喇叭、連上了微信,方便了業戶。緊接著,佟聖偉因勢利導,從5月起,在蔬菜、瓜果、魚肉等攤位設立10面“誠信流動紅旗”,每月由消費者、業戶、出租方評選。如今,凡挂上這面流動紅旗的攤位,銷量立增,引得業戶人人爭取。不僅如此,工會還在業戶中開展“七個一”技能競賽,即“一口清”“一刀准”等。短短幾個月,這個有581個攤位的大市場面貌一新。

此外,工作站還普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雙述雙評、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技能培訓、職工小家建設、廣場文化建設、文體活動等,在許多街道、社區、企業工會干部看來,這些工作使“基層工會工作上了一個台階”。(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