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工會干部工地“打工”記

2018年09月11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雖已入秋,三湘大地依然高溫不減。湖南湘鄉市湘軍豪苑項目施工現場,來了幾位“新”工人:湘鄉市總工會機關全體黨員干部頭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與項目施工人員一起參加勞動。

“我們來主要是和大家交朋友,體驗你們的工作,聽聽你們的心裡話。”現場,湘鄉市總工會主席萬雙慶和工人們一起,實地體驗搬磚工的勞動。

今年7月起,湘鄉市總開展了以“深入基層、服務職工(農民工)”為主題的“三進三同”活動。“三進”即進鄉鎮街道工會聯合會、市直各單位工會﹔進企業工會﹔進企業生產一線。“三同”即同工會干部、職工、農民工談心溝通﹔同吃企業職工食堂﹔與職工同勞動。

穿上工裝“當工人”

市總困難幫扶中心工會干部楊烽分配到的工作是搬磚。看起來挺簡單的一項體力活,隻一個小時,他的手上已經打出了好幾個血泡。觀察了好幾個工人師傅,楊烽發現他們的雙手都長了厚厚一層繭。“過去隻在嘴上說勞動者辛苦,今天才用雙手體驗到了艱辛。”

搬磚、拌砂漿、運送石頭……16名來自市總機關的工會干部一邊與工人拉家常一邊融入了勞動。和楊烽一樣,市總辦公室干部傅美玲也有“重大收獲”:“原來工地早已不是我想象的‘臟亂差’的情景了。”在施工現場,不見塵土飛揚、不聞機器噪聲,各種建筑用材擺放整齊,一切井然有序。讓傅美玲驚訝的是,不少工人師傅還能夠熟練操作工地上的大型機械,“工人的素質提高了,對工會服務的需求就不一樣,我們也要在思想觀念和服務手段上更新換代了。”

從下午4點到7點,工會干部在汗流浹背的勞動中度過。到了晚飯時間,大家跟著工人們一起走進工地的職工食堂。

“8個人一桌,每桌6個菜,每人大概10元錢的伙食標准,簡單、實惠。”湘鄉市總工會副主席曾成說:“大家坐在一起吃飯聊天,才能聽到工人們的心裡話。”

盡管才認識半天,但此時工人師傅已與這群工會干部熟絡了起來。“每月休息幾天”“有沒有什麼困難”“對工資待遇滿意嗎”“高溫補貼有沒有拿到手”……飯桌上,工人們有問必答,也積極表達著自己的訴求,“在外打工擔心娃兒在家讀書的問題”“現在工地住宿條件都比較好了,不過還是希望每年有個體檢就好了”……

在一線發現問題 在一線提供服務

“工地上還有個打暑假工的學生娃。”一位工友無意間的一句話引起了工會干部的注意。很快,17歲的陳乾風出現在大家面前。

今年高考,陳乾風以563分的成績被南華大學錄取。但他的父親身體不好,又缺乏技術,一直在工地打臨工,母親則在工地食堂幫工。雖然懂事的陳乾風也利用暑期來打工,但全家人依然在為學費發愁。

了解情況后,得知他符合條件,湘鄉市總當即將陳乾風納為2018年金秋助學對象,給予5000元的助學金,為這一家子解了燃眉之急。 看到工會干部與大家同吃同勞動,並當場為大家解決難題,工人們頗受感動,“感覺‘娘家人’來了,想法和意見更願意說了,也更敢說了”。

據曾成介紹,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提供服務,是“三進三同”活動的主要目的。除了陳乾風,通過交談了解,湘鄉市總還當場給予兩名困難職工每人1000元的慰問金。

當天的體驗活動結束后,市總全體干部職工還在工地上召開了交流座談會,了解項目情況,宣傳工會服務企業和職工的相關舉措,叮囑項目負責人要多關心一線工人,讓工人在全力推進施工生產的同時,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

距離越近 聽得越真

臨行前,工會干部將慰問金和藿香正氣水、涼茶等清涼用品送到了一線工人手中。“到工地‘打工’是今年湘鄉市總工會‘送清涼’活動的創新之舉。”湘鄉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易禮榮介紹,不僅要把解渴降溫的防暑物品送到生產一線職工手中,還要走進生產一線督查高溫天氣勞動保護落實情況,“更要把實實在在的關懷送到職工心中。”

3個小時的勞動,湘鄉市總不少干部直呼“吃不消”,“既是體力上的吃不消,也是思想沖擊上的吃不消。”曾成打趣說,“過去我們總抱怨職工不願敞開心扉,卻忘了自己與職工的距離有多遠。”

在易禮榮看來,隻有貼近職工,職工才會真正信任工會﹔隻有獲得信任,工會才能夠掌握真實的民情民意,把准職工的思想脈搏,使工會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據悉,隨著“三進三同”活動的深入,許多職工和企業的難題都通過工會得到了妥善解決,活動也得到了企業和職工的普遍歡迎。(記者 方大豐 通訊員 商艷鑫)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