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5年來,各級工會打造主題教育活動品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團結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凝聚億萬職工唱響“中國夢·勞動美”

2018年09月11日08:09  來源:《工人日報》

“總書記給我們回信了!”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得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勞模們興奮了很久。這是對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發出的動員令,也為工會組織引導億萬職工建功新時代指明了方向。隨后,全國總工會迅速下發通知,各級工會積極響應,在職工中掀起認真學習領會回信精神的熱潮,聚焦“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團結引領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團結動員廣大職工不斷譜寫新時代勞動者之歌,始終是工會組織的奮斗目標。5年來,各級工會以“中國夢·勞動美”為主題,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通過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億萬職工的磅礡力量。

2018年8月下旬,“中國夢·勞動美——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職工演講比賽在京落幕。8個月時間裡,各級工會組織演講比賽5萬多場,吸引300多萬名職工參加,通過現場觀賽、兩微一端等媒介,覆蓋職工逾1億人次。梳理5年來各級工會開展的宣傳教育活動,類似的舉措不勝枚舉。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組織宣講團、報告會等,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結合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建黨95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永遠跟黨走”“喜迎黨的十九大”“砥礪奮進的五年”“圓夢中國人”等宣傳教育活動,並組織開展“勞動我最美”全國職工微博大賽。據不完全統計,每項活動都吸引上億職工參與。

與此同時,全國工會充分利用多方資源,“全媒體”講述勞模故事和工匠故事,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5年來,全總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合作推出6季《大國工匠》和8集《大國工匠》專題片,並啟動“大國工匠年度人物”評選﹔連續5年舉辦“中國夢·勞動美”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特別節目,累計收看人次超過7億﹔與中宣部、中央文明辦連續5年聯合發布宣傳“最美職工”,已有51名一線職工上榜﹔聯合國家網信辦開展“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深入50多個城市、100多家企業採訪報道工匠典型100余人﹔聯合教育部開展“大國工匠進校園”活動,舉辦13場示范性活動﹔組織開展“身邊的大國工匠”推薦學習活動,各地累計推薦身邊大國工匠萬余名。

致力於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模、崇尚勞動的良好氛圍,全總支持建立的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已為600多名勞動模范、“大國工匠”提供深造機會﹔5年來,全總還組織2.9萬名勞模參加療休養,體現了對勞模辛勤勞動、無私奉獻的褒獎。

值得關注的是,全總和各級工會積極引導廣大職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聯合多部門開展宣傳推選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活動,積極培育叫響職工志願服務品牌。特別是開展的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評選表彰活動,累計評選表彰了60個標兵單位、60名標兵個人。(記者張銳)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