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新疆不斷延伸助學鏈條,越來越多的困難農民工家庭子女從中獲益

受助者:“我會懷揣感恩之心奮力前行”

2018年09月13日11:33  來源:《工人日報》

在2018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金秋助學活動啟動儀式上,貧困學生接受資助。

作為家中最小的孩子,18歲的熱比耶·艾力在旁人看來肯定是最受家人呵護的“香餑餑”。然而,有著兩個姐姐和一個哥哥,父母都是從疏勒縣農村到烏魯木齊打工的家庭現狀,讓熱比耶·艾力從小就深知生活的艱辛。今年8月,經過3年高中學習的熱比耶·艾力順利拿到了新疆大學錄取通知書,但這位維吾爾族小姑娘的喜悅並沒有持續多久。“哥哥還在上學,兩個姐姐都沒有穩定工作,就靠父母做保潔的微薄工資,我還能走進夢想的大學校門嗎?”

學生:努力學習 回報社會

就在她困頓為難之際,一年一度的工會金秋助學活動向熱比耶·艾力伸出了援手。在9月初舉行的烏魯木齊市總工會金秋助學活動中,熱比耶·艾力拿到了4000元資助金,即將開始夢寐以求的大學生活。“市總工會的助學金,幫助我走進大學校園,我會懷揣感恩之心奮力前行,好好學習,回報那些幫助過我的人。”

看到笑容重新回到女兒臉上,熱比耶·艾力的父親艾力·芒蘇爾激動不已:“我患有高血壓等多種慢病,干不了重活,家庭經濟比較困難。市總工會積極幫我想辦法讓孩子繼續上學,非常感謝工會。我一定要努力供孩子上學,將來讓她好好回報社會。”

熱比耶·艾力和父親的笑容與激動,是包括烏魯木齊市總工會在內的新疆各級工會通過金秋助學活動,切實幫扶困難職工和農民工家庭子女完成學業、不斷增強助學活動針對性和實效性的一個側影。“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我希望這些受資助的孩子心懷感恩之情,努力學習回報社會。”烏魯木齊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明表示。

《工人日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近年來,由自治區總工會牽頭的新疆各級工會金秋助學活動,在持續深入做好困難職工子女助學幫扶的同時,不斷延伸助學鏈條,將更多符合幫扶條件的困難農民工家庭子女也納入到助學范圍,讓他們共享工會助學成果。目前,凡是納入新疆工會困難職工檔案的農民工,其子女都可申請助學金。

工會:擴大覆蓋面 精准助學

“將更多符合幫扶條件的困難農民工家庭子女納入到助學范圍,是進一步擴大工作覆蓋面、拓展活動內容、提升精准助學效果的有力措施。”自治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幾年來,活躍在全疆基層的“訪匯聚”駐村工作隊緊緊圍繞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在堅決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今年的金秋助學活動中,各級工會緊密結合駐村工作隊,精准幫扶困難農民工家庭子女。

家住新疆沙雅縣紅旗鎮多勒昆村的維吾爾族大學生左熱木·尼亞孜,目前在新疆財經大學就讀。由於父親患有心臟病,不能干重體力活,全家的生活重擔都壓在母親一人身上。眼看開學的日子就要到了,可左熱木·尼亞孜新學期的學費仍沒著落,這讓她的父母很是自責。駐村工作隊了解到左熱木·尼亞孜的情況后,和沙雅縣總工會溝通協調申請了金秋助學資金,讓她能夠繼續學業。“感謝工會和工作隊給我發放了助學金,我一定好好學習,將來回報家鄉回報社會。”左熱木·尼亞孜感動地說。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新疆工會在金秋助學活動中不斷創新助學工作模式,進一步做實做深做精做細助學工作。例如吐魯番市托克遜縣在今年的金秋助學活動中,聯合各方力量擴充助學資金。除了工會專項資金外,還有“湖南援助托克遜縣籍貧困大學項目”、縣團委“芙蓉學子,湘吐情圓夢”、縣婦聯“愛心一元捐”等項目資金注入﹔烏魯木齊市總工會將部分就讀高中和初中的困難農民工家庭子女納入救助范圍,擴大助學受益面﹔昌吉市整合工會、婦聯、紅十字會等多方資源,確保金秋助學全覆蓋。

據記者了解,金秋助學活動自2004年在新疆啟動以來,有效幫助了困難職工家庭,成為全區各級工會最具影響力的品牌活動之一。據統計,2017年全區工會累計發放助學款2230萬元,4142名困難職工子女得到資助。今年,自治區總工會撥付工會專項經費500萬元用於金秋助學活動,預計全區工會發放助學款將超過3000萬元,資助學生將達到5000名。(記者 李元浩)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