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各級工會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

推動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2018年09月17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2013年以來,全國總工會黨組和中心組集體學習180余次,全總黨組同志為機關和分管單位黨員干部講黨課50余次,圍繞全總重點工作和分管工作,開展調研680次、合計1550天,形成了一批調研成果,舉辦理論學習專題培訓班16次,累計培訓黨員干部2730余人次。”5年來,全總發揮表率作用,推進黨的建設工作從未停歇。在全總的引領下,各級工會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動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全總和各級工會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承擔起引導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黨的十九大閉幕后,全總第一時間下發學習通知,通過召開黨組會議、機關黨員干部大會、工會系統電視電話會議,舉辦全國工會專題培訓班和機關干部研修班等進行傳達學習,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帶頭進行宣講。隨即,各地工會迅速行動,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湖北省總工會啟動“聯幫促”活動,組織22個小分隊分赴17個市州,與職工同吃同住同勞動,展開“車間宣講”“食堂宣講”,以實際行動貫徹十九大精神﹔上海青浦區總工會也面向全區職工開展“讀報告、劃重點、記原文”專題活動……通過這些行動,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廣大職工當中入腦入心、落地生根。

5年來,工會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方面實招、硬招頻出:

——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成立由黨組書記任組長的全總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構建黨組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格局。每年召開全總機關黨的工作會議,研究部署機關黨建工作。

——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制定和修訂了《中共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工作規則》《中共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等。結合巡視整改工作,全總機關圍繞黨的建設、干部人事管理、反腐倡廉、財務管理、資產經營等內容,制定修訂制度、措施和辦法190項。

——深入推進工會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等黨內法規。全總每年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全國工會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嚴格規范會議活動、文件簡報、新聞報道、因公出國等工作,深入搞好警示教育,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推動工會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健全全總機關各級黨組織,堅持民主集中制、“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同時加強基層黨組織隊伍建設,激活建強基層黨組織。

與此同時,自覺接受巡視監督。在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對全總黨組開展專項巡視期間,全總黨組主動支持、積極配合,通過動員會、反饋會、警示會和學習培訓等多種形式,加強對中央有關巡視文件精神的學習領會,從嚴從實、不折不扣落實整改要求。(記者張銳)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