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福建省財貿輕紡煙草醫藥工會的調查報告顯示,先進設備進入企業將改變行業用工結構,在淘汰一些舊產能、傳統崗位的同時,也在催生新的就業創業空間和發展動能——

少量工人崗“換”了,多數技工薪“漲”了

2018年09月18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月工資從人均4000元左右大幅提升,最好的技術工人月工資收入可達近萬元。”福建省晉江市華宇織造公司提升企業技術含量,降低工人勞動強度,一次性引進400台全自動經編機,車工由原來的800多人減少至200多人﹔從人均管理1∼2台機器升級為人均管理5台機器。大幅度減輕了工人勞動強度,工人的薪酬水平也得到提升。

紡織行業為傳統勞動密集型行業。日前,福建省財貿輕紡煙草醫藥工會工委在本省紡織行業發展重點區域,開展企業引進先進設備對職工就業影響情況專題調研顯示,智能化技術改造,明顯提升產品差別化水平、質量性能和生產效率。細紗智能落紗機的應用,大幅減輕細紗工人勞動強度,用工可減少4成以上。“引進全自動生產線,落紗車間的工人從285人減少至171人﹔落筒車間的工人從219人減少至146人,月工資人均增加1000元。”長樂市長源紡織對原有的8個落紗車間中的6個和4個落筒車間進行了技術改造,成效明顯。福建百宏公司引進先進設備后,自動落絲工序減少用工70%,自動包裝工序減少用工80%﹔自動包裝的設備更新成本3至4年就可收回。

引進先進設備會不會造成大量紡織工人失業?針對這個擔憂,調查表明,目前福建紡織企業暫時不存在大批一線工人下崗的隱憂。因企業引進先進設備被精簡的職工,大多數在原企業轉崗留用,少部分流動到其他企業,職工隊伍相對穩定。

福建省財貿輕紡煙草醫藥工會工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引進先進設備將改變紡織行業的用工結構。將使一線工人比重大幅下降,人員結構得到優化。低技能甚至是部分熟練工將被機器人替代,而調試、維護和控制機器人的技術性崗位會相對增加。 先進設備對勞動技能也提出新要求,過去是“單一型勞動”,未來將是“數字型勞動”,勞動將越來越多地與電子化、智能化相結合。此外,引進先進設備雖然擠壓了中低技能水平工人的就業空間,但並不減少勞動者的崗位總量。先進設備在淘汰一些舊產能、傳統崗位的同時,也在催生新的就業創業空間和發展動能。調研也發現,紡織企業引進自動化設備后對各類技術人才的需求將急劇增加。

福建省財貿輕紡煙草醫藥工會工委提出,引進先進設備將改變職工的勞動時間、勞動強度、勞動方式,工會組織將在工資、加班費、休息休假、職業健康等方面積極維護職工利益。同時,工會組織要引導企業探索建立產業工人開發、培養、使用、評價和激勵的長效機制,維護工人勞動就業權。(記者吳鐸思 通訊員張嘉)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