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南寧市總建立勞動爭議調解中心推動以調為主調裁銜接

多元化解機制讓維權駛上“快車道”

已接待和協調處理職工維權求助事項241件,九成以上調解成功

2018年09月25日09:05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調解中心,我的工傷補償款拿到了!”近日,在南寧市總工會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農民工張某握著工作人員的手連聲道謝。據悉,南寧市總建立的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不僅實現勞動爭議案件的調裁銜接,讓職工維權邁入“快車道”,還有效降低了職工維權成本。

2017年,張某在南寧某工地工作時被木頭砸中腿部,造成股骨中斷並引起血栓,做了6次手術。張某出院后每月僅藥費就2000多元,但公司不再支付藥費和生活費。2018年7月,張某向南寧市總求助,市總指派調解中心負責調處。

因該案涉及交通事故、保險理賠、工傷補償等多個法律關系及涉及用人單位、用工單位、肇事單位和保險理賠單位等,處理難度較大。調解中心接受任務后,通過安排法律援助代理協商、第三方參與調解、出具法律意見書等多元化解矛盾機制,最終使多方當事人達成一致意見並簽訂《賠償協議》,共同賠償31.1萬元給張某。

近年來,南寧市總著力探索建立勞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繼2016年在全國首創“工會仲裁庭”之后,2017年又創立廣西首家市級工會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中心由專職勞動關系協調員與職工維權律師組成,以調解為主,推動調裁銜接,主要配合工會仲裁庭工作,負責仲裁庭指派的勞動人事爭議案件的立案前調解和職工當事人直接向調解中心申請的爭議案件的調解。中心採用“工會直接調解”“多方聯合調解”“約談調解”“協商代理”“委托代理”以及“發送工會維權意見書”等多元化解矛盾機制,有效調解各種勞動矛盾糾紛。

據介紹,該中心還可根據當事人申請,將其制作的調解書提交南寧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審核置換成仲裁調解書,不少疑難糾紛案件在進入仲裁訴訟程序之前,經調解中心調解就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解決,“這種無縫銜接使工會調解具有法律效力,也為職工維權提供了一體化、專業化的服務。”

據統計,目前,該中心已接待和協調處理職工維權求助事項241件,涉及人數2842人,以調解方式處理解決的佔90%以上,群體性信訪案件調解率佔98%以上。在工會仲裁庭委托調解的22件勞動爭議案件中,有14件在立案前成功調解,進入立案審理程序的8件勞動爭議案件中,有5件在審理過程中通過調解成功結案,調解結案率達到86.3%。(記者龐慧敏 通訊員李虹繽)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