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工會建立147個技術工人待遇落實督導室,推動各項待遇提升落地見效

濱海:“高精尖缺”技工月薪能拿1萬5

已督查14個鎮街、23個單位、73個規模企業,3229名技術工人提高待遇

2018年09月26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原先每月工資8000元,現在1.5萬元,近乎翻番!”近日,鹽濱建設工程公司一級建造師薄順兵高興地告訴記者,江蘇省濱海縣總工會技術工人待遇落實督導室進企督導后,企業認識到技術工人有價值能解決問題但待遇偏低,很快給他漲了工資。

據了解,薄順兵所在公司承建的一工程曾因質量問題返工,公司派薄順兵負責該項目的質量管理,結果被評為鹽城市優良工程。濱海縣總督導室上門檢查“高精尖缺”人才待遇落實情況時,聽說薄順兵每月的工資收入為8000元,立即指出這一待遇明顯偏低。隨后,該公司也認識到技術人才的價值,大幅提高了薄順兵的待遇。

今年4月,濱海縣總出台《關於建立“高精尖缺”技術工人待遇落實督導室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成立由縣總工會副主席任主任的縣總督導室,並要求各鎮(街道)和規模以上企業建立相應的督導室,由工會主席任主任,3名以上工作人員中包括1名技術工人,同時建立督導室例會制度。

《意見》要求,為高技能領軍人才提供保障服務﹔提高企業職代會中“高精尖缺”人才(高為高職稱職工,精為技術領軍人才,尖為有重大項目攻關的職工,缺為企業緊缺的技術人才)職工代表的比例,選聘高技能領軍人才在工會組織中挂職、兼職﹔設立特聘崗位津貼、師帶徒津貼,對高技能領軍人才進行績效獎勵﹔建立勞模創新工作室,工匠創新工作室﹔暢通技術工人成長成才通道﹔落實技術工人休息休假權利,定期組織療養活動﹔廣泛宣傳技術工人的勞動成果和創造價值,總結推廣落實技術工人待遇的先進典型與經驗﹔督查技術工人待遇落實,並及時反饋信息。

濱海縣總還對督導員進行相關業務培訓,並建立全縣技術工人、“高精尖缺”人才、師帶徒等數據庫,實行實名制管理。

目前,濱海縣147個督導室已對14個鎮(街道)、23個單位、73個規模企業進行督導檢查。通過督導,新建立勞模創新工作室29個,工匠創新工作室31個,設立24個服務窗口,有3229名技術工人提高了政治、經濟、醫療、療養等待遇,有1672人享受到崗位和師帶徒津貼,74人當選為勞模、先進生產者等,並選聘49名高技能領軍人才在工會組織中挂職。

據濱海縣總工會主席劉必勝介紹,這些措施激發了技術工人建功立業的熱情,今年以來,全縣技術工人共進行了36項技術革新、21項發明創造,促進了企業增效和轉型升級。(記者王偉 通訊員徐廣坤 劉義昂)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