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為新時代勞動者放歌”歌詞征集大賽啟動

歌頌新時代產業工人和勞動者風採

2018年10月08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由上海市總工會指導,上海市工人文化宮與上海音樂家協會音樂文學專業委員共同主辦的歌詞征集大賽,面向社會征集。大賽主題是“為新時代勞動者放歌”,征集時間將持續至10月31日。

據了解,這是上海工會於2012年恢復“上海市工人歌曲創作組”后,重塑工人歌曲創作繁榮局面的又一舉措。“此次征歌,旨在能挖掘出反映一線勞動者立足崗位、勇於創新、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的新作品,打造一批聚焦新時代產業工人、新行業、新工種的勞動者風採的新歌曲。”上海市工人文化宮負責人介紹說,在開展群眾文化音樂活動時,他們通過對國內有一定影響力的詩歌及音樂文學刊物統計發現,反映新時期工人階級光輝形象、表現勞動光榮的群眾歌曲佔比太少。於是,2014年由上海市總工會發起,上海市工人文化宮重點打造了由“工人歌曲創作組”創作的《榮光》《工匠》等音樂作品。在上海班組(團隊)文化大賽中,近萬名職工參與網絡K歌平台唱響勞動組歌。這些歌曲也頻頻亮相上海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特別節目、上海市民文化節等文藝舞台,其中《工匠》登上首屆全國職工春晚。

此次歌詞作品征集活動,將邀請著名詞作家組成專家評委組,從應征作品中評選出10首最佳作品,每首作品創作稿費為5000元。評選出的10佳作品,還將邀請知名作曲家重點打造,制作成專輯,通過電視、網絡等多媒體渠道傳播推廣,並在第12屆“中國藝術節”、明年“五一”特別節目等活動中亮相。(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孔鴻聲)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