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柳工舉辦勞動爭議案例模擬課堂

通過模擬演示提高基層勞動關系調解員業務能力

2018年10月09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領導,我受工傷這兩個月的工資拿到手怎麼少了這麼多”“小韋,你受傷期間沒法做工,隻能給你發崗位工資”……這是廣西柳工集團公司工會日前舉辦的勞動爭議案例模擬課堂活動上的一幕。

據了解,模擬課堂上,勞動關系雙方的“行政領導”和“職工”的角色均由基層工會調解人員出演。這是該公司工會首次舉辦此類培訓,來自公司27個基層單位的65名勞動關系調解員和工會干部參加,柳工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王相民等擔任評委。模擬課堂通過生動、形象的案例模擬演示,加強基層勞動關系調解員對法律法規的了解,提高其勞動爭議調解能力。

為讓課堂更具專業性,公司工會特邀請柳州市中級法院主要審理勞動爭議案件的3名法官擔任授課教師,這也讓基層調解員見識到法官對於真實案例的處理思路和方法,為今后處理類似案件積累經驗。整個課堂一改單調的講座形式,採用真實案例的模擬演出方式,讓枯燥難懂的法律條款變得妙趣橫生,讓普法變得直觀新穎。

據介紹,調解員們通過抽簽的形式來決定要出演的角色。有的出演“行政主管”,有的出演“職工”,還有的出演“工會主席”,一個個鮮活的案例讓整個課堂變得既嚴肅又活潑。在每個案例表演結束后,法官們從專業角度,結合企業實際情況對案例所涉及的法律條款、處理方法、解決思路進行分析和點評,大家通過觀摩案例不僅了解到了相關的法律法規知識,同時也互相切磋調解技巧。現場還增設了搶答環節,內容涵蓋《勞動法》《工會法》《社會保險法》等相關法律。(記者龐慧敏 通訊員陳鬆)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