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關愛女職工 河南工會在行動

2018年10月17日09:16  來源:河南日報

積極探索維護女職工權益的有效方法和途徑,為女職工實打實辦事、心貼心服務。

用“娘家人”的溫暖情懷,為需要幫助的女職工施以援手、給予關愛……

一直以來,河南省工會高度重視女職工的權益維護工作。尤其是近年來,針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全面二孩政策實施過程中女職工權益維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省總工會主動作為、積極履職,在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方面注重源頭參與,敢於發聲亮劍,用實際行動向全省女職工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推動《規定》出台從源頭保護女職工權益

女職工是推動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做好女職工勞動保護工作、維護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對進一步激發廣大女職工的勞動熱情、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社會發展進步、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為更好地落實國務院《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確保女職工在勞動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自2015年起,省總工會就開始著手推動《河南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的制定與出台。三年多來,省總工會積極作為,大力加強與省法制辦、省財政廳、省人社廳、省衛計委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在立法過程中,多次走訪企業,傾聽女職工訴求,參與並主持召開立法專家論証會、座談會、修訂研討會等,廣泛征求意見,聽取社會各界的呼聲,積極發出工會的意見和聲音,力爭從源頭上確保女職工權益得到最大化的保護。

經過多方努力,《河南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已於今年8月22日省政府第21次常務會議通過,自11月1日起將正式施行。

突出活動主題持續開展女職工維權行動月活動

女職工應該享受哪些特殊勞動保護?在工作中遭遇不公平待遇該如何維權?省總工會把每年3月份確定為“女職工維權行動月”,分別以“推動《特別規定》貫徹落實,依法維護女職工合法權”“加強生育保護,依法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等為主題,在全省范圍內廣泛開展女職工權益保護法律法規宣傳普及活動,深入開展勞動安全隱患排查,深化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簽訂工作等。

通過“女職工維權行動月”活動的持續開展,越來越多的女職工積極主動學法知法用法,自覺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權益。不少女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突出問題和實際困難得到有效解決,全省上下逐步形成用人單位依法管理,女職工依法維權的良好氛圍。

與此同時,針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和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職工權益維護工作中出現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全省工會系統先后開展了女職工勞動保護、勞動安全衛生、生育保險等十余項專題調研,並制定下發《河南省總工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會女職工權益維護工作的意見》《關於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職工權益維護工作的緊急通知》,對新形勢下女職工權益維護,特別是教育、衛生、銀行等女職工集中的行業、企業女職工維權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確了新的部署,取得了良好效果。

豐富活動載體深化女職工“關愛行動”

針對城市大齡青年擇偶難的突出問題,近年來,省總工會借助河南職工網和豫工惠手機APP平台,全面開展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職工婚戀交友”服務工作。全省各地、各單位累計開展“鵲橋聯誼會”“相親文化節”“愛滿綠城”等各類形式多樣的婚戀服務活動580余場次,經實名認証在工會網上傳單身職工交友信息達27000余人次,參與職工達16萬余人次,有15000多名職工找到了心儀對象,600余人通過活動喜結良緣。

“暑期托管班解決了職工假期孩子無人看管的問題,讓我們切身感受到工會大家庭的溫暖。”7月23日,在南陽市總工會愛心托管班啟動儀式上,女職工代表宋楊激動地說。為了幫助女職工解決后顧之憂,使女職工能夠集中精力投身本職工作,今年暑假期間,省總工會創新服務方式,以南陽市為試點開展了河南省“工會愛心托管”服務工作。首次活動有100余名先進勞模女職工子女、生產一線雙職工子女、在檔困難女職工子女等,在老師的輔導下,度過一個有意義的暑期。免費的工會愛心托管服務也受到了廣大職工的一致好評。此后,河南省“工會愛心托管”服務工作將進一步擴大覆蓋范圍,讓更多女職工從中受益。(記者陳小平)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