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總新聞中心召開工會干部媒體見面會

2018年10月18日17:05  

2018年10月18日上午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工會干部媒體見面會,邀請五位專兼職工會干部,講述基層工會建設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工會干部當好職工群眾的“娘家人”、貼心人的故事。

出席嘉賓: 安徽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許啟金 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兼職副主席薛瑩 中國鐵路工程集團公司、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劉建媛 重慶市奉節縣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奉節縣總工會駐武漢市青山區總工會農民工維權站站長向永興 廣東中泰家具實業有限公司工會主席程祖彬

時間: 2018-10-18

王曉峰:

尊敬的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熱烈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工會干部媒體見面會。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22日-26日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工會和億萬職工群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為這個大會的召開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通過我們媒體的宣傳報道,讓國際國內更多地了解中國工會,了解新時代我們產業工人的形象,了解這次大會,我們安排了三次見面會、新聞發布會, 10月15日我們已經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了五位大國工匠見面會,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宣傳報道得很充分。

今天,我們在這是要和我們的五位工會主席見面。“大國工匠”見面會主要是通過我們的宣傳,讓國際國內更多地、更深入地、更充分地了解我們新時代以“大國工匠”為代表的,我們的產業工人,我們的技術工人,他們的形象,他們的風採,他們的所思所想,他們為社會所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今天這次見面會,我們請了五位工會主席,有省級工會的兼職副主席,也有產業工會的兼職副主席,還有大型國有企業的工會主席,還有為農民工、外來務工人員服務的基層工會主席。我們想通過這麼一個見面會,通過和他們的溝通交流,讓國內國際更多地了解中國工會,了解中國工會這些年來是如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廣大群眾服務的﹔也了解我們的工會主席們,他們是怎麼工作,怎麼生活,他們是如何具體地為我們職工群眾服務的。

今天我先給大家隆重地介紹一下五位主席:

第一位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安徽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國網安徽省電力公司宿州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帶電作業班副班長許啟金同志。

第二位是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全國委員會兼職副主席、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飛機分公司鉚裝鉗工薛瑩同志。他們兩位是工會系統實施改革創新后,從勞動模范中充實到工會領導機關的兼職工會干部。

第三位是中國鐵路工程集團公司、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全總第十六屆執委會委員、全總基層工作部兼職副部長劉建媛同志。

第四位是重慶市奉節縣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奉節縣總工會駐武漢市青山區總工會農民工維權站站長向永興同志,向主席也是工會2015年推行改革后當選為兼職副主席。

第五位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廣東中泰家具實業有限公司黨支部副書記、工會主席程祖彬同志。歡迎你們的到來!

首先,有請五位主席各自向大家做一個簡要的自我介紹。

許啟金: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紹,我叫許啟金,來自安徽省宿州市,是安徽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自1982年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從事高壓線路運行維護工作。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視電力線路,在鐵塔上檢修,我的技術專長是在高壓線上帶電作業。

我這個人還喜歡搞一些小發明、小創造。今天我帶來一樣小工具:這叫拔銷器,是我們在施工中用的一種專用工具。它是我親手制作的,小巧輕便、操作簡單、易於攜帶,在使用過程中能夠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勞動強度,我的工友們都喜歡用。

我當過班組成員、班長、輸電專業技能教練、兼職培訓師,而現在,我又多了一個身份——工會兼職副主席。我正在努力學習怎樣當好一名“娘家人”,將各行各業一線職工的訴求,原原本本傳遞給工會組織,架起職工群眾與工會組織溝通的橋梁。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但我會像對待生產中的難題一樣,始終用一顆匠人之心,對待工會工作中的各項任務,我想我會不辜負職工群眾和工會組織對我的信任。

謝謝。

薛瑩: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我叫薛瑩,是來自大型運輸機的家鄉——航空工業西飛,從事波音737—700垂直尾翼可卸前緣的裝配工作。目前是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兼職副主席,也仍然在生產一線工作。

我是1992年參加工作的。工作26年以來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和鉚釘在“較勁”。每一架飛機上都有上百萬顆鉚釘,每一顆鉚釘的質量也關系到飛機的質量和安全。為了讓經我們手鉚到產品上的鉚釘,每一個鉚釘都外觀最漂亮、質量最過硬,我和工友們一直致力於改進操作方法和工藝流程,我們也將創新融入到需要解決的問題中。今天,我也帶來了和工友們自己設計的小工具,這個是在生產線上用到的凸頭鉚釘拆釘器。別看它小,很不起眼,但在工友們手裡可是個寶貝,因為有了它,能保証產品質量和減輕工人們的勞動強度。

擔任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兼職副主席,使我有更多的機會向“娘家人”學習,就是如何作為一個“娘家人”盡心履職,為工友們更好地服務。我想,不管在哪個工作崗位上,我都會發揚我們航空人的“鉚釘精神”——鉚在崗位上發揮自身最大的價值。

謝謝大家。

劉建媛: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我叫劉建媛,是來自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特大型中央建筑企業——中國鐵路工程集團公司,即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的工會主席,我也是全總十六屆執委、全總基層工作部兼職副部長。中國中鐵作為共和國的長子,已經有著百年的發展歷史,建國以來為祖國修建了55%的鐵路、69%的高速鐵路、15%的高速公路,還有82%的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像大家經常乘坐的北京地鐵、京滬高鐵等多條高速鐵路、高速公路,還包括北京西站、南站以及北京圖書館等等這些標志性建筑,都是由我們下屬企業承建的。中國中鐵現有職工28萬余人,分布在全國各地及海外地區。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南征北戰、風餐露宿,都是我們這樣企業的特點,它也決定著我們很多職工“一輩子在現場、一輩子吃食堂、一輩子住工棚、一輩子當牛郎”,所以也決定了我們中國中鐵工會服務職工的高標准和嚴要求。

多年以來,中國中鐵工會以促進企業發展、服務職工成才為己任,用真心、真情和真誠恪盡職守,打造了諸如愛心媽咪小屋、職工心靈驛站以及工地探親房等一批具有鮮明特色的中國中鐵工會工作品牌,使職工感受到了工會的溫暖,也體現了企業對職工的關心,增進了職工對企業的認同感,增強了企業的凝聚力,中國中鐵工會也因此獲得了多項國家級榮譽。我作為中鐵眾多“娘家人”的一員,為此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

謝謝。

向永興: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我叫向永興,自我介紹之前我跟大家說一下,我們重慶人有一句方言: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重慶人講普通話。所以我普通話講得不標准,希望各位能理解。

我是重慶市奉節縣總工會兼職副主席,是奉節縣總工會駐武漢市青山區總工會農民工維權站站長。我是重慶人,在武漢務工多年。當年在打工的時候,由於不懂法律,吃了不少虧,當自身合法權益受到侵犯都不知道如何去維護。這讓我學習法律法規的渴望更加強烈,於是,我就邊打工邊自學,獲得了法律專科文憑,並開始參與農民工權益維護工作。

2011年,重慶市奉節縣總工會和武漢市青山區總工會建立了雙向農民工維權機制,我榮幸當上了農民工維權站站長,為在武漢外來務工的農民工提供免費法律服務。這些年來,我從內蒙到新疆、從武漢到黑龍江,奔走在各大城市勞動監察部門、工地等,沒有休息也沒有假期,為農民工追討工資。現今結案137件,幫助了800多位農民工,討回金額1700多萬元,工友們都叫我“工棚律師”。討薪苦、討薪累,還需要各方的支持,我願意繼續當好這個“工棚律師”,為廣大農民工兄弟服務。

謝謝大家。

程祖彬: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叫程祖彬,來自廣東中泰家具實業有限公司,任黨支部副書記、工會主席、培訓主管。中泰家具位於廣東省佛山市高明區,是一家民營企業。公司現有職工650多人,外來務工人員大約450人左右,主要來自於四川、湖南和雲南等地。

我是19歲從四川來到廣東務工,從一名學徒工到品管員、品管主管,一路歷練成長。我從事工會工作十幾年,從工會委員開始,在同事們和職工朋友們的信任下,一步步當選為工會副主席、工會主席。

基層工會主席說白了,就是要有一個“媽媽心、婆婆嘴、還有兩條跑不斷的腿”。不論職工的生老病死,還是柴米油鹽,不論是維權服務,還是各類技能培訓及文體活動,我們工會都要組織參與。所以我們做工會主席的,要時刻眼裡有職工,心裡裝著職工,嘴裡還要念著職工。為更好地適應新時代工會工作的需要,更好地滿足職工的期待,在上級工會的推薦下,我又來到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習工會法、勞動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和工會工作相關知識,經過在這裡的充電加油,我做好工會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謝謝大家。

王曉峰:謝謝五位主席的精彩介紹,現在就進入到交流環節,看看記者朋友有哪些感興趣的問題和五位主席進行溝通交流,我們記者朋友在提問前,還是按照慣例,請通報一下你所供職的媒體,謝謝。

中央電視台:在座的五位基層工會干部代表上午好!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那麼我想向許啟金、薛瑩兩位主席提一個問題,你們是在工會改革后當選工會領導班子兼職副主席的,又是產業工人當選工會主席的典型代表,能具體介紹一下你們在履職期間都做了哪些具體工作,如何為基層工人鼓與呼的嗎?謝謝。

許啟金: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我是2017年7月當選為安徽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的。可以這麼說,是工人,在一線,這是我作為工會兼職副主席的工作優勢。我現在雖然擔任工會兼職副主席,但是我未脫離生產一線,現在還是班組的副班長。擔任兼職工會副主席后,我不僅僅是在本單位做工作,還經常走出去參加調研活動,聽聽其他行業基層的聲音與訴求。比如,我到過安徽市縣泗縣巴陸曼服飾有限公司、宿州市技師學院等單位,開展“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促進技能勞動者大軍建設”為主題的調研活動。在調研中,職工群眾提出的一些意見建議、反映的一些意願和利益訴求,這些我都會及時反饋給安徽省總工會,並提出自己的意見。

在安徽省總工會,我主要是協助組織勞動技能競賽、技能培訓等工作。在以往的工作中,我發現師傅帶徒弟這種傳統的形式有親情感、手把手傳授示范性強,可以讓年輕人學技術減少摸索時間,少走彎路,但是帶徒弟的師傅往往得不到應有的獎勵和榮譽。我就向安徽省總工會提出要選樹一批帶徒名師,通過名師帶高徒的形式,更好地發揮示范、引領、傳承、輻射作用,助推職工提升技能。這個建議被採納,寫入了安徽省工會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工作報告,計劃每年在安徽省選樹100名帶徒名師。謝謝。

薛瑩:我是2016年1月當選為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兼職副主席的。國防郵電工會為兼職副主席的履職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包括開展一些跨地域、跨行業的交流學習調研,也讓我走出自己的工作崗位,開拓了眼界,接觸到更多的工人師傅們,了解到不同行業工友們的需求和心聲。我還參加了工會送溫暖活動,給行業的困難職工送去溫暖和希望。從2016-2018年兩年多的履職,我感受到工會副主席要發揮兩個方面的作用,第一是橋梁紐帶作用。我們在生產一線能聽到到更多的職工訴求,能夠為他們假設起一個快速的反應訴求願望的通道,同時也能夠把工會組織服務職工的一些政策和舉措及時傳遞給基層的職工群眾。第二個,我覺得還是要發揮自身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在我身邊還有幾個優秀的勞模,也在擔任各級工會的兼職副主席,我們都是來自生產一線,我們就是職工了解工會和工會工作的一個窗口,所以我們就一定要以模范的言行,來帶領工友們,跟他們干在一起,走在一起,想在一起,這樣才能夠團結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謝謝。

王曉峰:關於這個問題,剛才兩位主席都做了很好的介紹,這裡我想就工會的兼職、挂職副主席的情況再補充幾點。

第一點,工會兼職、挂職副主席,是2015年以來,工會組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所採取的一項重要舉措。其目的就是要把一批知職工、懂職工、愛職工的人員充實到各級工會領導機構上來,增強工會領導機構的群眾性和代表性。這是我想補充的第一點。

第二點,從2015年以來,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組織,在實行工會兼職、挂職副主席方面,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從全國總工會來講,全國總工會領導班子增設了一名農民工兼職副主席和一名挂職書記處書記。全總十六屆執委會委員和主席團成員中,勞模和一線職工的比例分別增加到15.5%和12.0%。從地方工會來講,截止到2018年5月,全國已經有24個省級地方工會配備了20名挂職副主席、95名兼職副主席。全國各駐會產業工會,也都有一名兼挂職副主席。

第三點,對於兼職、挂職副主席,全國總工會為了進一步發揮好他們的作用,加大了制度建設力度。這幾年全國總工會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先后制定實施了《關於充分發揮全國總工會勞模兼職副主席作用的暫行辦法》《關於做好從勞動模范中選拔工會專兼職干部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充分發揮地方工會勞模和一線職工兼職副主席作用的意見》等文件。其目的既要把兼職、挂職副主席選好,又要把他們的作用充分發揮好。我就補充這些。

看看大家還有什麼問題提問。

中國日報:各位主席好!我是中國日報的記者,我想請教一個比較簡單的問題,作為基層的工會干部,你們在平時的工作當中有沒有一些比較難忘的事情和經歷給大家分享一下?謝謝。

劉建媛: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我來說一個在我工作過程中難忘的事兒。我每年都會到基層調研,跟職工在一塊聊天,有一次在一個設計院碰到了一位女職工,她正在懷孕期,我問她中午怎麼休息,她說就在辦公室,也沒有條件,工會要能幫我解決這個問題就好了。這件事讓我開始思考,在我們這樣一個以男性為主的施工單位,如何為職場懷孕期以及哺乳期的女職工提供一個比較放鬆、能夠休息的空間?特別是國家全面放開二孩政策以后,女職工這方面的需求是明顯增加。於是,我們在女職工相對比較集中的地方加大了“愛心媽咪小屋”的建設力度,騰出了部分辦公用房作為“媽咪屋”,工會出資為小屋添置沙發、桌椅、床褥以及電冰箱微波爐,還為哺乳期的孩子准備了一些小玩具,讓一些女職工在必要的時間休息,提供了一個干淨、安心、開心的環境,她們都非常高興。

后來有一次我到這家單位時又碰到這位女職工,她說“劉主席,沒想到我這麼說了一句,工會真的幫我們解決了一個大問題”!這件事讓我深深地感到,對於工會組織,對於一個“娘家人”來說,職工利益無小事,無論在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怠慢。謝謝。

程祖彬:劉主席的故事,勾起了我的回憶。我們公司也有“媽咪小屋”。在履職當中難忘的的事例非常多,那麼今天借此機會我也分享一個至今記憶猶新的小故事。

那是前幾年,我們公司有一位職工在工作中右手受傷了,住到醫院,我買了些水果等慰問品准備同兩位工會委員一道去看望他。正准備出發的時候,公司有客戶過來造訪,需要我來接待。醫院去不成了,我就寫了一個紙條,委托兩位委員帶給受傷的職工。紙條內容很簡單,就是讓受傷的職工好好休息,注意營養,早日康復,如果有困難有什麼事,打我的電話,我把電話號碼也寫給了他。

這兩位同事去到病房看望這位職工的時候,告訴他今天程主席本要過來看你,因為臨時有事沒來成,還給你帶了紙條。這位職工右手受了傷的,不能動,左手是打著點滴,他坐起來把這張紙條拿過來,然后怎麼打開的?用這隻手,用這個下顎夾住它打開,打開以后用打著點滴的這隻手,拿出手機給我打電話,一個勁地說感謝話。

后來這兩位同事回來跟我說,當時這位職工在給我打電話的時候是淚流滿面,他說他受傷以后怕家裡人擔心,沒有給父母打電話,也沒有告訴他的妻子,自己感到很孤獨,看了這個紙條,看到工會在關心他,他心裡很感動,覺得有了依靠,第一個就把電話打給我。當我聽到這番話的時候,我就在想,我們工會工作無論在維護職工權益方面,還是協調處理各種勞動糾紛方面,我們小小的一點關心,在職工的心目中就是一個很大的事,很溫暖的事,所以這種事例在我的工作還中很多,都讓我難忘。謝謝。

向永興:我也分享一個難忘的故事。2012年,一位重慶奉節縣的農民工,他腰間挂著尿袋來到農民工維權站向我求助。這位農民工陳述了他在新疆務工時,輸尿管粉碎性破裂,請求我們幫他維護。重慶到新疆,路途太遙遠,此行一定非常艱苦,但回想起自己曾經在工地上受傷被一個好心人幫助,我就下定決心一定幫助他。我一直把問題反應到奉節縣總工會,引起縣總工會高度重視。武漢市青山區總工會要求我陪同這位農民工到新疆,幫他維權。為了我和這位農民工的人身安全,湖北省總工會與新疆當地工會組織取得聯系,請求提供支持。經過20多個日夜的奔波,這位農民工除了醫療費外,還拿到了5.5萬塊錢的工傷賠償!我從新疆乘火車回武漢時,正好趕上暑運高峰,沒有座票,我就買了站票,又買一份報紙鋪在火車過道上,席地而睡了三天兩夜。這位農民工痊愈后,他和家人給我們維權站送來一面錦旗,他的爸爸握住我的手千恩萬謝,說我和工會幫他們還了孩子一個健康,以后能夠正常融入社會參加工作。這個時候,我覺得我怎麼吃苦都是值得的!謝謝。

薛瑩:我也說一說我最難忘的事。要說最難忘的,應該是我自己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的時候。我在生產一線常常看到工友們對很多和自身有關的政策往往不夠了解。《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頒布后,大家一方面是熱烈期盼,另一方面又為這麼好的方案能不能夠落實而憂心,就是他們腦子裡總有一個大的問號。那麼我在和工友們聊天時了解到他們有這方面的憂心后,就把我在參加中國國防郵電工會有關會議時了解到的政策以及下一步將要推出的有關舉措說給他們聽,讓大家心裡有了底,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也讓工友們感受到工會副主席也是普通職工的一員,利益和他們是一致的,需求也和他們是一致的,我們的心是息息相通的。

我當了工會兼職副主席以來,很多工友都加了我的微信,這樣我們的溝通就更加便捷順暢。得到工友們的信任,對我來說確實最快樂,最難忘。謝謝。

許啟金:我來講一下我在履職過程中難忘的事。剛才講,我是2017年7月當選為安徽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的,在履職過程中讓我難忘的是職工真的把我當成“娘家人”,要我電話,加我微信,有什麼困難就找我。

很多職工都知道我是全國總工會選樹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我的工作室成立比較早,2010年就成立了,現在有50多位成員,創新成果有59項,獲得國家專利現在已經有43項。很多職工受到鼓舞,也想成立工作室研發技術成果,但是他們缺乏這方面的經驗,他們就找到我,向我取經,請我提供幫助,還有很多職工都到我的工作室去參觀學習,我也毫無保留地虛心指導,來幫助他們謀劃怎麼樣成立工作室,怎麼樣組建團隊,怎麼樣研發創新成果。

他們回去以后,也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創新成果不斷出現。今年8月,在安徽省工會十四大期間,安徽省總工會舉辦了職工技術成果展,當時安徽省省委領導在巡展的時候,我還向他們做了技術成果的展示,省委的一個領導就問我,說“你們這個技術成果是怎樣做到的?”,我就說,“我們就是把生產中遇到的問題當做課題去解決”。省委的領導聽完以后,對職工的技術成果大加贊賞,他說“咱們工人不但有力量,還有智慧!”我們安徽省職工技術成果展原計劃舉辦3天,結果延遲到了一個星期才結束,因為有很多的職工要去參觀,要去學習,他們還想更多地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研發更多的創新成果。我覺得作為工會兼職副主席,我們能在幫助職工創新方面給予示范、引領,我感到很欣慰。謝謝。

國際在線:我是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的記者。我想問一下中國中鐵的劉主席,據了解,中國中鐵已經在海外建設了很多鐵路,那麼在“一帶一路”的發展背景下,保障外派職工的權益是怎麼做的?另外您能不能介紹一下,比如說鐵路雇佣很多外方的職工,對外聘的這些當地職工有什麼樣的權益保障?謝謝。

劉建媛: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正像這位朋友說的,中國中鐵作為中央建筑企業,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這些年在海外做了不少工程,在“一帶一路”沿線也有很多工程正在進行中。海外職工在我們的總體人數上不算特別多,但是我們公司非常重視海外職工的權益保護。我們每年在集體合同簽訂的時候,裡面都有對海外職工的待遇、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包括技能培訓等方面,都有明確的規定,這些都從法律層面能夠讓他們的權益得到保障。

同時,我們在海外項目部也開展“幸福之家”建設,在海外營造在國內“家”的那種感覺,為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方便。另外,我們也會定期專門評選海外優秀員工的典型,宣傳他們在海外的業績和貢獻。為了使他們盡量減少后顧之憂,我們還在國內專門建立了海外職工的愛心關愛體系,成立了中國中鐵“幸福之家”職工志願者服務協會,為每位海外職工的家庭帶去關愛,比如說遇到老人生病需要去看病,或者是遇到愛人懷孕作產檢,或者是孩子入學入戶遇到難題的時候,我們的工會干部和志願者都會及時上門提供服務,來幫助他們解決這些生活中非常具體的、非常實際的一些問題。

在海外用工的過程中,所在國有非常明確的規定,一定要雇佣一定人數的當地職工,所以我們中國中鐵也是嚴格遵守當地的規定,雇佣當地的勞動力。在使用工人的過程中,一方面按照當地的法律法規規定來進行用工,保障他們的權益。同時我們也像在國內履行社會責任一樣,也會給當地提供一些其他的社會服務,包括和當地開展企地共建來幫助解決當地困難,提供一些援助或者是幫助他們建小學,一起搞一些活動,能夠使他們感到中國企業、中國人對他們的友好。謝謝。

農民日報:我是農民日報的記者。我想問一下程祖彬,您是從一名普通的外來務工人員逐漸成長為企業的工會主席,剛剛聽了介紹也是非常地勵志,那麼結合您的工作實踐,您認為工會究竟應當如何更好地服務外來務工人員?謝謝。

程祖彬:首先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我們中泰家具總職工人數在650余人,外來職工佔450人左右,佔的比例非常大,那麼這個外來務工群體就在我們工會服務工作方面非常重要。我們在工作上送上三顆心,第一顆心,對外來職工提供關心,第二顆心,給予愛心,第三顆心,注入信心。在具體工作上,我舉一些小的事例給大家介紹。

比如在關心方面,外來務工人員到了當地,到了企業,他們的戶籍在老家,這些職工他最大的牽挂是什麼?是他的家人,尤其是他們子女的成長與教育問題。經濟條件稍微寬裕一點的都希望把自己的子女帶在身邊,上到更好的學校。那麼我們作為工會主席,就要去跟學校聯系,甚至去找教育局溝通,了解相關的政策、信息,提供給他們,包括他們子女的接送都要關心,提供幫助。

那麼第二個,在給予愛心方面,也舉個例子。外來職工當中的女職工,我們在三八婦女節的時候,要讓他們參與到活動中來,讓他們感受到節日的氛圍。還有四川、湖南的外來職工佔比很大,像我是四川人,我從小家裡面小孩的時候就有一種過生日的習慣,小的時候過生日是誰過呢?是爸爸媽媽給我們過,成家以后是自己的夫人辦,那麼這些職工到了企業以后,這個事我們工會就來給他操辦了,我們把每個月、每個季度生日的職工組織起來,進行集體慶生活動,同樣有家裡面過生日時候的雞蛋、壽面、生日蛋糕、唱生日歌,讓他們感受到工會就是“娘家人”,企業就是“家”。

過年、春節職工們要回家,外來工回家的路途比較遙遠,有的人不回去的,我們工會就組織回不去的職工吃團圓飯,要回去的買票困難,我們工會就把這些要回去的職工信息登記上來,團購火車票和汽車票。

第三個方面,注入信心。外來職工到了異地,可能在語言上、習俗上很多方面都有一個融入的時間和過程。職工來了以后,他們在技術積累上不夠的,適應工作崗位有困難,我們就開展技能培訓技能比拼,從中選出技能能手,用技能能手的傳幫帶去教育、培訓他們。

為了幫助這些職工與其他職工打成一片,我們周六周日開展廣場舞活動,這也是我在做職工培訓調查的時候,外來工們提出的一個願望。他們說,有的周六周日沒加班的,就跑到城區裡面跳,我覺得這個路途太遙遠,晚上跳到十點多回來,不安全又冷。於是,我們工會就自己組織跳廣場舞,我這個工會主席帶頭上。從剛開始的幾人、幾十人到一百多人,現在每逢周六周日,我們中泰家具的球場廣場舞就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我把視頻放到朋友圈,同行業的也好,還是其他民營企業也好,他們的工會非常羨慕,都來學習。

在關心、關愛、信心方面還有很多很多的事。我們做這些工作其實就是要讓職工包括廣大的外來務工人員,對企業有家的感覺,真正體現我們的工會是職工的“娘家人”,讓職工充分地感受到一種歸屬感、安全感。謝謝。

法制日報:我是法制日報記者。我想提問向永興主席,您一直從事農民工維權工作,當前農民工維權案件的難點在哪裡?您又是如何解決這些難點的?謝謝。

向永興:非常感謝法制日報這位記者的提問。農民工維權案件,目前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設等領域,以工傷賠償、工資拖欠等勞動糾紛較多。在維權過程中,最大的難點就是由於建筑業流動性大,許多農民工沒有簽訂正式書面勞動合同,給維權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難。

以我所在的青山區總工會農民工維權站為例。我們受理的農民工求助一般都沒有書面勞動合同,也沒有証明勞動關系的工資欠條,農民工僅僅知道自己的工作地點,項目名稱、負責人等信息一概不知。這種案件地方勞動部門無法受理,法院也無法立案。通常是我們農民工維權站工作人員以工友身份暗中了解掌握情況,掌握証據后再與資方進行勞動爭議調解。

在這裡,我也想通過媒體朋友向我們的農民工兄弟呼吁,不管干什麼工作,干多少活,一定要和用工單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在簽合同時,一定要看清楚勞動合同的條款內容才能簽字,在平常工作時,注意保存工作服、用工單位發的食堂飯票以及出入証等憑証。當自身的合法權益需要維護時,我們可以此為據來維護我們的合法權益。謝謝。

王曉峰:關於農民工維權服務問題,剛才兩位主席從不同角度做了介紹,我想借這個機會再給大家補充幾點。

第一點,各級工會大力推進完善工資支付保障制度,配合政府努力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的問題,全力維護農民工的經濟權益。五年來,全國總工會配合有關部門開展了農民工工資情況專項檢查,為1130.6萬農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資及補償金935億多元。

第二點,各級工會組織始終把農民工入會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加以推進。實踐証明,要想維護好農民工的權益,做好農民工的服務工作,那麼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把農民工吸納到我們的工會組織中來。所以這幾年全國總工會下了大力氣,採取多種舉措,開展了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截止到2017年9月底,全國農民工的會員數達到了1.4億。那麼下一步還要進一步加大力度,特別是聚焦以農民工為主體的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來開展入會的集中行動。力爭到2020年底,全國農民工入會率達到55%。現在農民工的總數截止到2017年底是2.86億。

第三點,各級工會組織採取多種措施,加大對農民工的教育培訓力度,不斷提高農民工的素質。比如這幾年通過開展“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已經有40.6萬名農民工提升了學歷水平。這五年來,各級工會在技能培訓促就業活動中,培訓農民工464萬多人次。

第四點,大力加強職工書屋建設和文化送溫暖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職工文化體育活動,來不斷滿足廣大農民工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好,請大家繼續提問。

光明日報:我是光明日報記者。我想請問劉主席,中國中鐵作為大型央企,職工人數眾多,工會如何針對不同職工需求來開展服務?

劉建媛: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確實,剛才這位朋友問的中國中鐵作為一個大型的企業,主業是比較多的,在我們企業裡面,有設計板塊、施工板塊還有科研板塊以及包括資源、房地產、金融的,所以說不同的板塊從業人員的層次、學歷和需求都是不同的,因此我們工會在開展工作的過程中,一定是要分類,為不同的人群來提供精准化的服務。

比如,我們一線職工,就是工程項目部的職工,中國中鐵每年都會有一萬多個項目,工程項目一般都是遠離城市的,這些項目條件非常艱苦,而且這些項目都非常流動,非常分散,我們的職工也是兩地分居,和家人缺少連通。所以說為了使一線職工和家人團聚的時候比較方便,我們在工地加大了工程項目幸福之家建設力度,在工地都開設有探親房、夫妻房,還有愛心廚房,這樣方便家人來的時候一起做做飯,一起相聚。

特別是每年的暑期,我們項目都會組織親子夏令營等等這樣的活動,讓家人在一塊,在活動中感受這種天倫之樂。每到重大的節假日的時候,我們的項目部都會組織豐富多彩的各種形式的活動,讓大家能在這種歡樂中進一步增進友誼,增進企業的凝聚力。我們現在一萬多個項目部都設有活動室,裡面配備各種健身器材,也都有職工書屋,每月會開展一些讀書日、讀書分享活動等等,進一步改善我們職工的生產生活條件。

針對困難的職工,我們有一個“三不讓”實施幫扶的政策,也就是說我們“不讓一個職工家庭生活在保障線以下,不讓一個職工家庭的子女上不起學,不讓一名職工看不起病”,並且還專門設立了“三不讓”幫扶資金,每年我們有一定的比例支出,在職工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及時給他們提供幫助,讓他們共享企業改革發展的成果。這幾年,“三不讓”資金的支出已經達到了三億多元,金秋助學款也達到了四千多萬,所以對困難職工群體的幫扶我們始終都是一直在努力。

隨著新時代的到來,為了滿足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現在正在開展以身體健康管理、心理健康管理和文體娛樂活動為主要內容的職工健康關愛計劃,主要就是引進心理健康管理,通過為職工開展心理輔導這方面的服務,幫助職工解壓,使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能夠更好地處理好人際關系、家庭關系,更好地去規劃好自己的職業生涯,從而改善生活質量,提高工作效率,這樣也促進企業績效的進一步提升。

比如在海拔四千多米高寒缺氧的西藏項目部,我們目前設立了“心靈驛站”,還設立了治療室,配備了高壓氧艙以及高原反應的防治藥品,還在職工宿舍安裝了制氧機,能夠使他們在高原上更好地適應,更好地生活。謝謝。

王曉峰:時間關系,現在還有最后一個問題。

工人日報:我是工人日報記者。想問一下各位主席,中國工會十七大即將召開,各位工會主席對未來五年的工會工作有什麼期待?

劉建媛:謝謝工人日報記者的提問。中國工會十七大的召開,是我們全體工會人包括職工們的一件大事,作為央企的工會主席,我也非常期待在未來的五年,全國總工會能進一步加強對央企工會的指導和管理,能夠促進我們央企工會更好地去貫徹和落實中央和全總的要求,進一步深化改革,履行職能發揮作用,帶領我們央企廣大職工在踐行新發展理念,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實施國家“走出去”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主人翁作用。

另一方面,也是我剛剛說到的,希望工會能夠關心關注我們職工的心理健康問題,能夠把為職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務納入到我們工會工作的日常工作當中,並且抓深抓細抓實。因為在新時代,我們確實要關注職工的精神文化需要,為職工提供這方面的服務,能夠使大家工作得更加開心,更加舒心,更加安心,通過我們的精神服務,使職工有一個健康的自我認知,良好的人際關系,也有一個有效的情緒管控和職業生涯規劃,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等等。

薛瑩:中國工會十七大召開,也是工人階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必將匯聚大家的共同意志,為我們的工會工作帶來新的局面。說到期待,我想也借機說說我的想法。新時代的產業工人不是出大力、流大汗的傳統型工人,他們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工人,那麼我們的工人也有學習的需求和深造的渴望,所以我希望工會能夠提供更多的渠道,為高技能人才成長搭建平台,讓他們走出去多看看多學習,這樣才能不斷刷新自己,邁向新的高度。比如,工會可以和大學聯手,為高技能人才量身定制一些學業,有了這樣的平台以后,我們的工人也可以讀大學本科,甚至讀到研究生。謝謝。

許啟金:我來講一講我的期待。我作為產業工人,期待工會十七大的召開,能夠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起廣大職工奉獻新時代、建功新時代的熱情。

結合我的工作,我希望工會組織能夠更多地深入基層,深入到一線職工中,多選樹“勞模”、“工匠”、“名師”。我想,還應該深化技能方面的交流活動,多搭建勞動技能競賽、技術成果這方面的交流平台,要推廣絕招、絕技、絕活,讓一線職工的技能才智得到充分的展示。我們還應該進一步改善技能人才成長環境,讓更多的青年人樂意學技術,讓職工有職業榮譽感,讓社會對技能人才有更多的認同感。謝謝。

向永興:自我參加農民工維權工作以來,我覺得工會五年來最大的變化就是對農民工工作越來越重視了。我期待中國工會十七大能夠進一步對農民工工作做出明確部署。基層工會農民工維權站維權任務重、責任大,特別是異地維權成本過高,有的是跨區維權的農民工案件,吃住我都自己掏腰包。我希望在今后的五年當中,上級工會組織重心進一步下移、資源進一步下沉,夯實基層工會工作,讓廣大的農民工群體獲得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謝謝。

程祖彬:有很多期待,幾位主席把我的期待都說了。你們的期待也是我的期待,你們的願望也是我的願望。我在這裡補充一點,就是在未來的五年,我希望工會更系統地、持續深入地改革創新,更好地對職工尤其是外來務工人員提供均等化的社會服務,也希望上級工會更多更好地對我們基層工會給予指導和幫助。借此機會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基層工會干部與我交流,有更多廣大的職工朋友和外來務工朋友跟我交流,所以我借此機會公布一下我的信息,手機、QQ、微信,我希望收集更多意見建議。我的手機號碼是18929925838,我的QQ號碼是 1823509638,也可以發郵箱,微信號就是我的手機號,我不怕被打擾,希望大家多跟我互動,我願意成為你們的朋友。謝謝。

王曉峰:由於時間關系,我們今天的見面交流就到這。但是我想跟工會主席交流的機會還有很多,特別是在馬上要召開的中國工會十七大上,我們還有許多來自基層的工會主席要參會,我希望大家能夠在這幾天的報道中,多和他們交流,多和他們來分享他們在履職盡責過程中的體會。

今天短短一個多小時,我從我們五位工會主席的交流中,應該說是受教育很多,受啟發很多,感染很多。五位主席一上來就介紹了,他們來自於不同的行業,也是從事不同的工種,但是他們在履職盡責的過程中,也有許多共同之處,特別是他們在繁忙的工作中,把做好工會主席,有的是專職的,有的是兼職的,不管是專職還是兼職,都是作為一項神聖的職責,為廣大職工群眾如何服務,如何更好地服務竭盡全力。這裡面既有我們央企,我們省級工會,我們產業工會的精心設計,也有我們基層工會主席,用我們程主席的話來講,就是“媽媽心、婆婆嘴,跑不斷的兩條腿”,風裡來雨裡去,冒著嚴寒頂著酷暑,克服種種困難,為我們職工群眾服務,也得到我們職工群眾的擁護和贊賞,用他們的行動來履行“娘家人”的光榮稱號。我這裡提議,是不是我們一起用掌聲向我們這幾位主席表示敬意。

再次感謝五位主席,也感謝我們各位記者朋友,今天上午的見面會就到這,謝謝大家。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