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以調研表達職工群眾心聲,深化幫扶解困,發展和諧勞動關系,進一步增強了產業工會的生機和活力——

源頭維護職工權益推動實現共建共享

2018年10月19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5年來,向全國兩會提交議(提)案80件,大會發言及討論30余次,議(提)案答復率100%﹔參加全國政協雙周座談會和政協專題調研10余次,並就相關議題進行發言﹔各級工會組織爭取並累計發放幫扶資金超過10億元,幫扶困難職工100多萬人次——這是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交上的一份亮麗答卷。5年來,農林水利氣象系統工會突出產行業特色和優勢,注重源頭參與和調研,深化幫扶解困,保障了產業職工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

源頭參與和宏觀維護,是及時反映產業職工的訴求,促進職工切身利益問題解決的有效途徑。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國氣象局、水利部、農業農村部等相關部委召開聯席會議、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共計20余次,就50多個議題進行了聯合調研,聯合下發了《全國水利系統企事業單位職工代表大會規定》《關於在農墾改革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的意見》《關於在國有林場和國有林區改革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的意見》等文件。特別是推動農墾職工納入城鎮職工養老和醫療保險體系、天保工程一次性安置職工社會保障、水管職工“兩費”落實、艱苦氣象台站津貼標准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完善,從源頭上促進涉及產行業及職工利益問題的解決。

5年來,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還把調研作為表達職工群眾心聲的重要舉措。圍繞影響產業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進行深入調研,形成近百篇調研報告和新聞報道材料,其中13篇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重要批示,50余篇得到省部級領導同志的批示。

同時,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致力於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動構建和諧穩定的產業勞動關系。如,出台《全國水利系統企事業單位職工代表大會規定》,促進基層民主管理和職代會建設創新發展。農林水利氣象系統職代會建設覆蓋率達到90%以上。在農墾、林業、漁業等行業穩步推進工資集體協商,探索推動將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向非公企業延伸,行業工資集體協商逐步從談工資增長拓展到談行業勞動標准、工資標准,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

農林水利氣象產行業困難面大、困難職工多,針對這一特點,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深化幫扶解困,不斷提升服務職工的精准化水平,通過受災專項資金、送溫暖、金秋助學、大病互助等平台,為重點地區、企業爭取到財政幫扶資金2000多萬元、幫扶職工累計超過1萬人次﹔各級工會組織建立困難職工幫扶中心307個、幫扶站點1818個。此外,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與水利部聯合下發了《關於加強全國水利系統幫扶中心(站)建設的指導意見》,努力實現以自營經濟為主要載體的就業幫扶體系,保障產業職工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記者彭文卓)

(責編:王楠、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