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冀中能源峰峰集團建設“中國最美、全國一流”新時代企業工會工作紀實③

活力四射的工會干部隊伍是這樣形成的

2018年10月19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企業工會工作的好壞,關鍵在人。

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近年來,峰峰集團工會在服務企業發展謀求職工幸福的求索中,努力鍛造工會“好干部”。通過融入發展大局激發隊伍活力,機制建設保障工會干部隊伍的活力,架構搭建上促進隊伍活力,峰峰集團工會為努力打造“中國最美、全國一流”紅旗工會,建設出了一支活力四射的工會干部隊伍。

促發展,讓工作進入主戰場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讓每一名職工在自身的工作崗位上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峰峰工會人不遺余力。

在峰峰集團,每年集團公司黨政工聯合下發的第一個文件,就是開展勞動競賽。

如今峰峰集團的勞動競賽,已由“苦干型”向“智力型”轉型。以“創優質量、創高效益、創新技術、創低能耗”為主題,把“穩、省、掙、改、創”作為勞動競賽的主攻方向,建立了“136”勞動競賽新模式。5年來,峰峰集團用在勞動競賽上的資金已達3700多萬元。勞動競賽成為了增加職工收益、提升職工技能、促進企業發展的有效載體。僅2017年,峰峰集團各單位表彰各類先進集體和個人18020個。近5年來,征集合理化建議140228條,創效5.7919萬元。

人是決定企業發展的根本性因素,人才是企業發展的原動力。峰峰集團工會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育人、樹人,為企業發展造就一支高素質的勞動大軍。

峰峰集團以創建省部級以上勞模創新工作室為龍頭,帶動全員創新、創效。創建了李廣兵、薛志慶、李水龍等22個勞模創新工作室,共建立職工創新工作室89個。5年來,職工創新工作室共完成技術革新2109項,總結推廣先進操作法288項。共取得國家發明、專利94項。

在職工中廣泛開展職工讀書活動,為職工學習成才搭建平台。投資數百萬元建立起職工書屋,購入書籍50余萬冊。建立職工網絡書庫,近百萬圖書面向職工打開。堅持職工技術比武34年不斷線,每年舉行隆重的頒獎慶典。僅2017年,用於此項的獎勵就達到了270余萬元。

同時,峰峰集團全力打造“五化五強五型”峰峰集團特色班組,激活企業最基本細胞。以“安全生產班組行”主題實踐活動為載體,開展“我的班組無事故”競賽、班組長活動日,舉辦班組長大講堂,開設“班組安全小課堂”,評選班組“雙十佳”,涌現出以全國工人先鋒號牛兒庄採煤公司802採煤隊28年無事故、辛安礦郭蘭印採煤班為代表的先進班組。6個單位榮獲全國班組安全標准化創建優秀示范班組。

……

抓改革,讓工會更有活力

一個“好干部”隊伍的養成,需要脫胎換骨般的變革。

曾經,峰峰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郭志武曾經為工會機關和工會干部隊伍中存在的一些散漫風氣而深深苦惱過。比如開會,情況常常是這樣的:遲到、請假、中途開溜,開會時間常因人員不齊而推遲﹔頂替開會,通知了礦工會“一把手”,來的不少是“二把手”﹔開會時接打手機更是司空見慣。

為了改變這種狀況,集團公司工會決心從自身建設做起,徹底實現工會干部作風轉變,推動工作落實。

峰峰集團創造性地建立了工會干部挂職聯保工作機制——上級挂職聯保下級、機關挂職聯保基層、車間聯系聯保職工。集團公司工會部門負責人挂職兼任基層單位工會副主席、干事挂職兼任基層單位車間工會主席﹔試點單位工會機關干部挂職本單位車間工會主席、車間工會主席挂職兼任二級單位工會機關部(室)長、一名勞動模范挂職兼任二級單位工會副主席。個人挂職聯保工作總結和感受,由接收單位作出考核評價意見,並與政治表現、工作作風、工作實績等情況一並納入考核。

大社礦風井區工會主席徐利華在挂職中,擔任礦工會生產部長。他在統計上報本單位二季度金牌班組長考核數據時發現,隻按礦安監部門提供的安全違章數據考核存在不妥。

“因為每個班組的人員數量、工作量和工作環境都不一樣。生產班人員多、工作強度大、工作環境比較艱苦的生產班組,違章就會相對較多。”徐利華說,按照以往的考核方法,勢必造成這些班組的職工工作積極性降低,違章增多,形成惡性循環。

利用“職務之便”,徐利華和礦工會生產部工作人員進行探討、協商,並報經工會工作例會研究后決定金牌班組長考核時,將工作量、人數和違章比例等數據也加入金牌班組考核。

修正后的考核辦法的實施,大受基層單位歡迎。工人挑大拇指說:“挂職的工會干部還真挺琢磨事,也真會干事。”

走出去,讓工會干部到基層單位、生產一線、職工群眾的實踐中去經風歷雨,“見過世面”的工會干部更會搞服務,更懂得如何抓落實,服務基層、服務職工、提升能力得以顯著提升。

重點在健全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峰峰集團工會先后13次修訂工作競賽考核辦法,完善了真管真嚴的制度機制﹔層層簽訂重點工作目標任務指導書,使工作有目標、推進有措施、落實有責任、完成有時限﹔探索實行工會干部政績報告單、工會干部述職制度,使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本領體現在會干事上、目標鎖定在干成事上……能力建設強了自身團隊,打造了一支鋼鐵隊伍。

強基層,補齊工作短板

車間工會是企業工會工作的“橋頭堡”。

車間工會是否有工作活力、有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企業工會的影響力。作為企業工會的“神經末梢”、被喻為“毛毛根”的車間工會必須要有能力和作為。

企業工會本就人少、事多、工作難。如何增強車間工會活力和吸引力,峰峰集團頗費心思。

峰峰集團首先解決車間工會“有錢辦事”。早在4年前,峰峰集團在下發的《關於深化車間工會建設年切實加強工會基層基礎建設的意見》就明確,按本單位在冊會員每人2元的標准撥付補助經費,(今年又增加為4元)其中集團公司工會和二級單位工會各負擔1元,會費全部返還。

錢的問題解決了,峰峰集團開始著手“有人辦事”的問題。

電視劇裡有個閑人“馬大姐”,峰峰集團各基層車間工會也有這樣的角色安排——“車間工會主席助理”,一個經常進職工宿舍、訪職工家庭與職工交流談心的忙人。

峰峰集團規定,車間工會主席助理從優秀工會積極分子中選拔,每月給予一定的工作“獎勵”。

羊東礦職工梁萬福曾當過運輸區車間工會主席助理。“助理其實挺忙的。”梁萬福說,工作間隙,要與周圍同事積極交流,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在工作中,要積極地提出合理化建議﹔參與工會組織活動的參謀策劃和組織實施,幫助車間工會開展工作。

助理本就是車間的一名職工,離職工近,離生產實踐近。“我們最能把一線職工的心聲原汁原味地傳上去,也最能把上級組織的方針政策用喜聞樂見的方式傳下來。

想職工所想、幫職工所需,不當“過客”,實助理、真履職,如今梁萬福憑借多年車間工會主席助理工作積累的豐富理論功底和實踐經驗,成為了礦二機電區車間工會主席。

九龍礦工會率先為全礦23名車間工會主席配備了助理。開拓區車間工會主席申學文說,大部分基層車間工會主席身兼多職,有的甚至本身就是兼職,日常工作頭緒繁多,車間工會工作因此受到不小影響。如今,車間工會主席終於實現了“角色回歸”。

活力四射的工會干部隊伍得到了峰峰集團黨政的高度認可和肯定。近年來,集團公司工會有7名同志被推薦到上級和集團公司黨委部門擔任領導職務及基層工會主席,有11名基層工會主席被推薦擔任二級單位黨委書記,基層單位的工會副主席交叉擔任黨群工作部部長、副部長。有106位工會干部實現了交叉任職或崗位晉升。

(劉芳 李冬冬 丁麗娟 吳霞)

(責編:王楠、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