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中國工會十七大發布會

2018年10月19日14:21  

2018年10月19日上午十點,全總新聞中心召開中國工會十七大發布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通報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情況和大會主要議題議程,介紹五年來工會工作的主要成績,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 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

時間: 2018-10-19

王曉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布會。

今天,我主要向大家通報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情況和大會主要議題議程,介紹五年來工會工作的主要成績。

一、關於中國工會十七大的重要意義與主要任務

根據《中國工會章程》的規定,中國工會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經黨中央批准,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召開,會期4天半。出席會議的代表團35個,特邀代表約100名,港澳來賓約40名。目前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資格審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我國工會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黨中央對開好中國工會十七大高度重視,批准召開中國工會十七大的請示,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將出席大會開幕式和有關會議活動。中央書記處專題聽取全國總工會黨組關於中國工會十七大籌備工作的匯報並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工會工作取得的成績,對籌備開好中國工會十七大、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這既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又體現了黨中央對開好中國工會十七大、進一步做好工會工作的殷切期望,為中國工會十七大籌備召開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全面總結工會十六大以來工會工作的成就和經驗,深入分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工會組織肩負的歷史使命,提出新時代工會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修改《中國工會章程》,選舉產生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機構。

在10月22日上午舉行的中國工會十七大開幕式上,擬請中央領導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詞,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同志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作報告。10月26日上午舉行閉幕式。

中國工會十七大官方網站今天開通。

二、關於中國工會十七大籌備工作的主要情況

籌備召開中國工會十七大是今年工會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在黨中央的關心重視下,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凝心聚力、扎實工作。全國總工會成立籌備工作委員會,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處負責,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開籌委會全體會議,按照“周全、周延、周密”的標准,制定詳細清晰的進度安排和工作流程,明確分工、建立台賬、倒排工期、責任到人,各工作組有序推進各項籌備工作。

一是認真起草大會文件。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工會十七大報告起草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處把起草好工會十七大報告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王東明同志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強調報告起草要充分發揚民主,集中力量攻關,體現政治性、時代性、工會特點。按照中央書記處的要求,全國總工會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的回信精神,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按照堅持政治方向、突出問題導向、體現改革取向、匯集各方智慧的要求,反復對大會報告、章程(修正案)等文件進行修改完善,努力體現中央領導的指示、各級工會的要求、廣大職工的期盼。財務工作報告、經審工作報告等其他文件也已經基本成熟,將一並提交中國工會十七大審議。

二是扎實做好組織人事工作。全國總工會堅決貫徹中央書記處關於做好中國工會十七大籌備和換屆人事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嚴把“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要求,制定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組成和產生辦法、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組成意見、第十七屆經費審查委員會組成意見。在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處和各省級黨委(黨組)的直接領導下,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產生了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中,基層和一線職工代表比例由中國工會十六大時的47.9%提高到60%以上,工人代表比例由中國工會十六大時的5.9%提高到18%以上,進一步增強了代表構成的廣泛性、代表性。10月21日,全國總工會將召開大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會議,聽取代表選舉工作和代表資格初步審查情況的說明﹔隨后召開大會主席團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資格審查報告(草案)。

三是嚴格執行會風會紀。全國總工會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確保會風簡朴、務實高效。專門成立會風會紀監督組,研究制定《中國工會十七大籌備和會議期間改進會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措施》,明確規定科學安排會期,精簡特邀代表名額﹔優化會場布置,嚴管會議用車,嚴控會議開支﹔不搞迎送接待,不搞聯歡晚會,不搞宴請招待﹔精簡文件信息簡報,壓縮文稿篇幅,改進宣傳報道等15項具體措施,確保風清氣正。

三、關於中國工會五年來的主要工作成績

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工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不斷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廣泛開展對外交流合作,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績。在這裡,我向大家作個簡要介紹。

(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始終堅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五年來,各級工會緊跟黨的事業前進步伐,積極引導廣大職工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各級工會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處同志帶頭進行宣講。各級工會高度重視,迅速行動,以多種形式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引導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二是在廣大職工中深入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以“中國夢·勞動美”為主題,結合迎接黨的十九大、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建黨95周年、長征勝利80周年、建軍9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深入開展“永遠跟黨走”“喜迎黨的十九大”“砥礪奮進的五年”“圓夢中國人”“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吸引上億職工參與。

(二)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重要貢獻

五年來,各級工會團結引領廣大職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踴躍投身改革發展,用勞動筑夢,以實干圓夢,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一是組織動員廣大職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以“當好主力軍、建功‘十二五’”“踐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開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五年來,各級基層以上工會開展技能比賽吸引1.41億人次職工參賽,581.3萬人次的職工通過技能比賽提升技術等級。二是廣泛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五年來,全國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6224.6萬件,已實施合理化建議3634.2萬件,技術革新項目349.0萬項,發明創造項目111.7萬項,推廣先進操作法的項目有99.1萬項。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專利項目70.6萬件,榮獲國家級獎項144項,省部級獎項6343項。由全國總工會推薦的一線技術工人的技術創新成果,7項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3名技術工人獲得首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狀﹔1項職工發明專利獲中國專利獎金獎。

(三)充分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促進職工隊伍整體素質全面提升

五年來,各級工會著眼於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提高職工技術技能素質擺在重要戰略位置,強化技術技能人才對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用和對科技創新的核心作用,通過積極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著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一是積極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根據黨中央部署,全國總工會牽頭,會同有關部門起草《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由人社部牽頭,全國總工會積極配合、深度參與,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國務院印發《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二是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順利完成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表彰的2968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推薦工作。五年來,全國總工會共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狀1428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5044個、全國工人先鋒號5013個。共組織29349名勞模參加療休養活動,發放全國勞模專項補助資金13.386億元。縣級及縣級以上地方工會命名勞模創新工作室1.8萬家。聯合教育部開展“大國工匠進校園”活動。組織開展“身邊的大國工匠”推薦學習活動,各地累計推薦身邊工匠人才萬余名。三是大力提升職工技術技能素質。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五年來,全國選樹技能帶頭人271.1萬人,師徒結對345.8萬對﹔各級工會組織技術培訓班38.2萬場次,培訓職工3463.8萬人次,其中444.3萬人次提升了技術等級。30個省級工會開展工匠人才培養選樹工作,選樹省級工匠人才2012名。開展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已有40.6萬名農民工提升學歷水平。四是在廣大職工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評選表彰活動,共評選表彰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標兵單位60個、標兵個人60名。連續五年共聯合發布宣傳51名全國“最美職工”,廣泛開展“培育好家風——女職工在行動”主題實踐活動。廣泛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截至2016年底,全國職工志願服務人員注冊人數超過280萬人,職工志願服務隊伍注冊達300支以上。五是引導職工群眾學法尊法守法用法。大力推進實施“六五”“七五”普法規劃,各級工會組織開展法治講座、法律咨詢、法律知識競賽等活動19.5萬場次,1.45億人次參與活動,發放各類普法宣傳資料近1億份。2017年以來,組織實施“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行動,現場法治宣傳服務農民工31.6萬人次,新媒體法治宣傳服務484.9萬人次,提供法律援助服務83.9萬人次。

(四)健全完善維權服務工作體系,切實履行工會基本職責

五年來,各級工會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旗幟,樹立職工利益無小事理念,圍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開展工作,叫響做實“職工有困難找工會”,不斷增強維權意識,提升服務效能,以維權服務的成效打動人心、溫暖人心、影響人心、贏得人心。一是大力推動職工群眾實現高質量就業。在全國范圍內深入實施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月、技能培訓促就業、陽光就業等活動,五年來,各級工會組織專場招聘活動上萬場,提供技能培訓、職業介紹、政策宣傳、創業扶持等就業服務達3200萬人次,其中就業技能培訓超過1000萬人次。二是積極參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制定下發《全國總工會關於工會積極參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推進完善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努力解決工資拖欠問題,加大法律宣傳、法律援助力度。三是切實維護職工社會保障權益。先后參與《工傷保險條例》《失業保險條例》《企業年金辦法》《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關於進一步做好建筑業工傷保險工作的意見》等政策法規的制定和修改,推動社會保障制度完善和職工社會保障權益落實。四是促進職工勞動安全和職業健康。廣泛組織開展以“安康杯”競賽為載體的群眾性安全生產活動。五年來,各級工會參加安全生產檢查3292.4萬次,提出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整改意見1482.6萬條,參加職工傷亡處理73.8萬件。五是困難職工幫扶工作成效顯著。送溫暖、金秋助學、農民工平安返鄉等幫扶工作品牌創新發展,實現送溫暖日常化、經常化、常態化。五年來,全國工會共籌集送溫暖資金202.2億元,走訪慰問企業103.41萬家、走訪職工家庭4152.9萬戶﹔共籌集金秋助學資金56.79億元,發放助學款54.81億元,資助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286.92萬人﹔建立3544個工會困難職工幫扶(職工服務)中心,共籌集幫扶資金200.22億元,幫扶困難職工3620.27萬人次。六是服務農民工工作持續向精准化方向推進。成立全國總工會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印發貫徹落實進一步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以及《農民工工作規劃(2016—2020年)》等文件。在全國總工會十六屆四次執委會議上,選舉農民工巨曉林為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截至目前,有4名農民工擔任全國總工會執委,北京等13個省(區、市)總工會配備了農民工兼職副主席,275名農民工當選全國勞動模范,862名農民工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開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目前,農民工會員已從2013年的1.08億增加到2017年的1.4億。七是在脫貧攻堅中切實發揮作用。制定下發《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在脫貧攻堅中充分發揮工會作用的指導意見》,對各級工會參與脫貧攻堅進行部署,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

(五)加大源頭參與力度,積極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五年來,各級工會積極代表廣大職工群眾參與立法和政策制定,參與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促進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切實維護職工隊伍和社會穩定。一是推動涉及職工權益的立法和政策制定。五年來,全國總工會先后參與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意見》《民法總則》《安全生產法實施條例》《人力資源市場條例》《勞務派遣暫行規定》等近百項法律法規政策的制定與修改工作。二是推動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推動完善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截至2017年9月底,全國建立職代會或職工大會制度的基層企事業工會有225.2萬個,覆蓋職工2.5億人﹔實行廠務公開的基層企事業工會有220.0萬個,覆蓋職工2.4億人。三是推動集體協商制度提質增效。制定《深化集體協商工作規劃(2014-2018年)》和《關於提升集體協商質量增強集體合同實效的意見》,截至2018年6月,全國共簽訂集體合同159.3萬份,覆蓋企業402.1萬個,覆蓋職工1.9億人。四是推動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發揮作用。截至2017年9月底,全國共有各級三方機制22185個,其中省級32個,地市級364個,縣級2564個,街道、鄉鎮、村、社區、工業園區三方機制15282個。五是扎實做好勞動爭議預防和處理工作。截至2018年6月,全國建立各類勞動爭議調解組織99.8萬個,擔任兼職仲裁員的地方工會干部1.5萬人。五年來,全國各類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受理勞動爭議203.6萬件。六是加大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力度。截至2017年9月底,全國建立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組織103.3萬個,共有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205.7萬名,工會勞動保障法律監督員140.4萬名。五年來,全國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組織受理違法、違規案件84.7萬件。

(六)深化工會改革創新,進一步增強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五年來,各級工會牢記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的職責使命,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推動工會系統改革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有機結合,從制約工會組織發展最突出的矛盾入手,從職工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改起,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持續用勁發力,形成全面改革效應。一是推進工會改革試點工作。全國總工會作為中央群團機關改革試點單位,認真研究制定《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方案》,有序有力有效推進改革試點工作,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創造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截至2017年底,31個省(區、市)總工會參照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方案,均已制定了改革方案,工會系統改革創新全面展開。二是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把加強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改革重要內容,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各項部署要求,確保中央政令暢通。健全全總黨組向黨中央請示、報告重要工作制度,制定全總黨組向中央報告重要工作情況的報送清單,切實做到職工隊伍重大情況、工會重要工作第一時間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完善工會受同級黨委和上級工會雙重領導體制,積極主動加強與同級黨委溝通,完善全總定期聽取省級工會工作匯報和意見建議制度,推動解決工會工作重大問題,各級工會協同聯動的運轉機制更加有序有效。建立全總黨組、書記處成員年度調研課題制度,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梳理研究闡釋。三是整合機構優化職能。改進工會領導機構人員構成,全國總工會領導班子增設1名農民工兼職副主席和1名挂職書記處書記,全總十六屆執委會委員和主席團成員中,勞模和一線職工比例分別增至15.5%和12.0%。優化了全國總工會機關職能和機構設置,將原6個職能部門整合為3個。推進事企分開,全國總工會5個生產類事業單位轉制為企業。精簡全國總工會機關和事業單位編制,工作職能更加聚焦主責主業。四是夯實工會基層基礎。連續開展基層工會建設年、落實年活動和“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截至2017年9月底,工會會員達到3億人,基層工會組織280.9萬個,覆蓋單位655.1萬個。五是依托“互聯網+”建設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實施全國工會網上工作綱要,以“一片心、一疊卡、一張網、一個家”為抓手,深入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六是進一步深化同港澳台工會和職工的交流合作。五年來,全國總工會共接待港澳台工會代表4500余人次,組派1200余人次到港澳台地區進行交流,以職工技能交流和文化交流為抓手,團結廣大港澳台職工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七)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五年來,各級工會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督查、一起落實,切實履行“兩個責任”,推動工會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成立由黨組書記任組長的全總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構建黨組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格局。健全全總機關各級黨組織,強化黨建基礎工作,落實“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加強基層黨組織隊伍建設。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引導廣大黨員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堅持“一崗雙責”,自覺尊崇黨章、執行黨章,堅決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精神,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2013年以來,全總黨組和中心組集體學習180余次,全總領導同志為機關和分管單位黨員干部講黨課50余次,圍繞全總重點工作和分管工作,開展調研680次、合計1550天,形成了一批調研成果。舉辦理論學習專題培訓班16次,累計培訓黨員干部2730余人次。二是深入推進工會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每年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全國工會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制定全國總工會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組織開展工會系統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項檢查。2017年,全國總工會機關紀委榮獲“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集體”稱號。三是自覺接受巡視監督。2016年3月2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對全國總工會黨組開展了專項巡視。全國總工會黨組主動支持、積極配合,加強對中央有關巡視文件精神的學習領會,堅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堅持黨的領導,在政治要求上抓住黨的建設,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從嚴從實、不折不扣落實整改要求。全面清理規范全國總工會會議活動、評比表彰、期刊等,撤銷了25個評比表彰項目,將全國總工會所屬的13個期刊撤並為5個。加強建章立制,在黨的建設、干部人事管理、反腐倡廉、財務管理、資產監管經營等方面,共制定和修訂190項制度。

(八)廣泛開展工會對外交流合作,中國工會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五年來,各級工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和黨中央關於民間外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外交戰略布局,立足工會組織特點,主動配合我國重大外交議程,深化勞動關系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廣泛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積極參與國際勞工治理,有效擴大我國工會的話語權和影響力,精心培植國際勞工界知華友華力量,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2013年正式啟動“全國總工會─非工統加強工會干部能力建設”項目,2013年、2014年舉辦“經濟全球化與工會”國際論壇,承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勞動會議,2017年在北京舉辦第六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先后於2014年、2017年兩次在國際勞工組織理事會工人組換屆選舉中成功連任,

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下面請大家就中國工會十七大有關情況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供職的媒體。

工人日報記者:謝謝王部長,我有一個問題,剛剛說大會籌備情況的時候,簡要介紹了一下十七大籌備和會議期間改進會風,厲行節約的一些安排,現在還想請您具體介紹一下在這方面有哪些具體的舉措? 

王曉峰:謝謝你的提問,在整個大會籌備過程和大會召開期間,全國總工會是高度重視改進會風,歷行節約,反對浪費,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要求,確保將中國工會十七大開成一次會風簡朴、務實高效的大會。全國總工會研究制定了15項措施,我在前面通報的時候也介紹了一些,這裡我再具體介紹一些情況。

比如,專門成立了監督機構,研究制定中國工會十七大改進會風、厲行節約的有關規定和制度,提出會風、會紀監督工作方案,其他的還有減少參會人數。本屆的特邀代表100名,這100名特邀代表的數量是在工會十六大減少特邀代表名額62%的基礎上,又壓縮了10%。也就是說工會十六大比過去壓縮了62%,那麼十七大又比十六大又壓縮了10%,而且規定特邀代表隻參加大會的開幕式。

精減工作人員。從實際工作需要出發,按照規定的比例,從嚴核定工作人員數量,工作人員數量在上一屆大會的基礎上進一步壓縮,規范會場布置,簡化全體會議會展,包括人民大會堂大禮堂的部署,不擺放花草綠植,各代表團駐地的一樓大廳不挂歡迎標語,不設大型顯示屏。其他各場次會議不擺放花草綠植,不增設地毯,不制作背景板,簡化迎送接待,不在機場、火車站和駐地安排迎送代表儀式,不張貼懸挂標語橫幅,不鋪地毯也不獻花,在代表入住的房間也不擺放鮮花。

此外,本次大會在精簡文件、信息簡報、改進文風、嚴肅會紀、改進新聞報道、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管理、執行用餐標准、節約會議用品、嚴控會議預算等方面也制定了詳細規定。謝謝。 

記者:王部長你好,我是中工網的記者,我想問一下當前中國職工隊伍的現狀是什麼樣子?這五年來中國的職工隊伍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謝謝。 

王曉峰:謝謝,應該說這五年我國的職工隊伍,應該說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全國總工會在2017年專門進行了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把這五年來職工狀況的情況做了一個深入全面的調查。

根據這個調查顯示,五年來我國職工隊伍總體規模在不斷發展壯大,總數已經達到了3.91億左右,職工隊伍的發展態勢良好。主要的變化有這麼幾點。

第一點,職工隊伍的結構呈現了新特征。非公單位就業職工不斷增加,第一產業勞動者逐步向第二、第三產業轉移。第三產業就業人數快速增加,成為吸納就業的主渠道。

第二點,職工隊伍素質大幅提升,特別是農民工的文化素質提升較明顯,高中及以上學歷的農民工達到了71.8%,職工參加技術培訓比例也普遍提升,接受繼續教育機會增多,學習的意願強烈。

第三點,職工權益得到了有效的實現。就業數量穩中有進,就業質量不斷提高,收入水平持續提高,社會保障權益實現狀況不斷向好,安全事故發生率逐年下降,職業病防治力度加大,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發揮重要作用。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得到了有效保障。因為你提的問題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簡單地給你做這麼一個回答。謝謝。 

記者:我是國際在線的記者,我想問工會十七大代表的職務和姓名,什麼時候公布,謝謝。

王曉峰:好,剛才我在前面給大家介紹的時候說,10月21日將召開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會議,代表名單還要提交資格審查委員會來最后審定。所以從程序上來講,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沒有召開,代表名單都有可能會有變化。剛才我在給大家介紹情況的時候,也只是一個原則性、大概性的,沒有講代表的構成和具體的一些更細的情況。10月21日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會議開完之后,就能夠正式對外公布了。 

由於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如果各位還有其他問題,會后可以聯系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中國工會十七大召開期間,我們在京西賓館設有新聞中心,竭誠為大家服務。

各位記者朋友,開好中國工會十七大,需要各級工會和與會全體代表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包括新聞媒體在內的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在座各位一如既往地支持工會工作、關心工人階級,以中國工會十七大召開為契機,安排更多版面和時段,大力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大力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宣傳過去五年工會工作取得的輝煌成就,大力宣傳一批工會重點工作典型經驗和優秀工會干部,大力宣傳中國工會十七大確定的各項決策部署,為大會召開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共同努力把中國工會十七大開成團結、務實、鼓勁、奮進的大會,讓黨中央放心,讓代表們滿意,讓職工群眾認可。

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王楠、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