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三工論壇

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工會理論創新的豐碩成果

李睿祎 廖樞權 吳斌

2018年10月19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的5年,各級工會在改革創新中闊步前行,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理論創新取得豐碩成果,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為豐富黨的工運理論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的5年,各級工會在改革創新中闊步前行,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理論創新取得豐碩成果,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為豐富黨的工運理論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為工運理論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述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把我們黨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為推進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各級工會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來抓,落實到工會工作實踐和理論研究中。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大學習研究闡釋力度,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理論影響和指導作用的成果。全總有關方面編寫了《新時代新使命新作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黨的十九大精神職工學習問答》等書籍。

二、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深化了工運時代主題

綜觀中國工會90多年、新中國成立近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歷程,我國工人運動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前進,把實現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確立的目標作為自身的歷史使命和時代主題。

工運主題的深化是伴隨著黨的奮斗目標不斷變化而變化的。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10月23日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2015年4月28日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等多個場合多次強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2013年,中國工會十六大提出,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圍繞實現這一主題的路徑和依靠力量的關系,各級工會加大理論研究力度,明確實現中國夢的路徑,就是要始終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其具體內容包括:工人階級要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始終做堅持中國道路的柱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作弘揚中國精神的楷模,充分發揮偉大創造力量、始終作凝聚中國力量的中堅,用勞動筑夢,以實干圓夢。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提出,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勞動觀,為把握這一時代主題提供了有力抓手。各級工會加強對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內涵、實質、特征及作用的研究,提出勞模精神的內涵是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勞動精神在理念認知上表現為全社會尊重勞動、崇尚勞動、熱愛勞動,在行為實踐上表現為勞動者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工匠精神包括職業技能、職業素養、職業理念等多個層次,體現為執著專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創造一流的職業素養和精神。

三、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拓展了工人階級理論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為起草好改革方案,在充分考慮產業分工和發展變化的基礎上,工會研究工作者對產業工人進行了重新界定,提出我國產業工人主要是指在第一產業的農場、林場,第二產業的採礦業、制造業、建筑業和電力、熱氣、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以及第三產業的交通運輸、倉儲及郵政業和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行業中從事集體生產勞動,以工資收入為生活來源的工人,與傳統意義上在現代工廠、礦山、交通運輸等企業中從事集體生產勞動,以工資收入為生活來源的產業工人有一定差別。對產業工人的地位作用進行了明確,指出產業工人是工人階級中發揮支撐作用的主體力量,是創造社會財富的中堅力量,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干力量,是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有生力量。明確了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總體思路,即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提出了產業工人隊伍改革目標,是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提出了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圍繞加強和改進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探索新業態下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障制度、運用互聯網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強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支撐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理論政策主張,為起草和制定改革方案理清了思路,奠定了思想和理論基礎,豐富了工人階級的時代內涵。

為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各級工會加大調研力度,總結形成了中國南方電網公司以實施領航、素質、成長、凝心、暖心“五項工程”為載體、推進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職工隊伍建設,湖南省資興市實施“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全面提升勞動者素質,山東萊鋼以“互聯網+”激發新時代產業工人新動能等一批新鮮經驗和理論成果,推動了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

四、維權和服務的基本職責:豐富了工會工作理論

各級工會把竭誠為職工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將強化維權和服務工作作為理論研究重點。適應職工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標,圍繞如何更好履行工會基本職責,將“竭誠服務職工群眾”充實到基本職責之中,為工會維權工作提供法理、政策和制度保障﹔加強對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勞動關系熱點、難點問題的研究,著力分析勞動關系矛盾的表現、走勢及對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影響﹔研究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三新”)發展趨勢及對職工就業的影響, 提出維護新型就業、靈活就業職工合法權益的對策建議﹔加強對自貿區勞動關系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特點等問題的研究,豐富了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理論。

五、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發展了工會改革創新理論

從2015年7月黨中央決定在全總開展中央群團機關改革試點以來,工會改革大幕徐徐拉開。如何運用改革精神謀劃推進工會工作,是工運理論研究探索的重中之重。各級工會圍繞工會改革的目標,提出增“三性”、去“四化”、強基層、重創新的工會改革總體思路,明確政治性是工會組織的靈魂,先進性是工會工作的重要著力點,群眾性是工會組織的根本特點,要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形成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增強群團組織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群眾功能。在推進工會改革過程中,總結推廣了上海顧村、寧波北侖小三級工會等一大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加強基層工會建設是工會改革的關鍵,也是工會理論創新的重點。近年來,隨著職工群眾就業、生活、聚集方式日益多元化,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大量出現,工會組織覆蓋不到、覆蓋不全,工會組建與企業發展不相適應等現象和問題日益凸顯。針對這些問題,各級工會不斷加強基層工會問題研究,按照著力擴大覆蓋面、增強代表性,著力強化服務意識、提高維權能力,著力加強隊伍建設、提升保障水平的“三個著力”要求,提出了“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的工作舉措、推進“互聯網+”工會建設、打造工會工作升級版的工作要求,為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加強基層工會建設明確了思路、描畫了路徑。

工會理論創新成果取得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黨的理論創新的指導和帶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包括工會理論研究在內的各項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在工會系統落地生根,極大地帶動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理論的創新發展。

——工會工作實踐探索創新的產物。近年來,我國勞動關系呈現新特點,職工隊伍狀況發生新變化,工會工作面臨新情況新任務,為工會推進理論研究提供了土壤和機遇。各級工會就現代科技革命背景下產業演化規律、經濟關系和勞動關系變化規律、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背景下職工隊伍發展規律等與工會工作密切相關的重大問題深入研究和探索,力求更好地把握當代我國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發展規律,把聯系基層、服務職工、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過程變成理論創新的過程,實現了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

——各級工會重視加強調查研究和理論研究的結果。各級工會把加強調查研究和理論研究作為做好工會各項工作的基本功,加大對研究工作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各級工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工會系統集中開展了多次大調研活動。2014年,開展以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發揮基層工會作用為主題的集中調研,2016年,開展產業工人隊伍狀況調研,2017年,開展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保障和改善民生重點課題調研,2018年,開展集中調研督查﹔2015年6月召開紀念全總成立90周年理論研討會、2018年6月召開全總集中調研督查情況匯報會等,對工會研究工作產生了重要推動作用。2015年11月,全總制定《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方案》,把加強和改進工會理論研究工作作為27項改革舉措之一。2016年8月,全總下發《關於加強調查研究和理論研究的意見》。201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提出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理論政策研究”。2018年2月,全總下發《關於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的意見》,4月下發《全國總工會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大興調查研究之風重要指示精神組織開展集中調研督查的通知》等,這些都有力促進了工會理論創新的深入開展。

(作者單位:全國總工會研究室)

(責編:王楠、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