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人民日報社論: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熱烈祝賀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2018年10月2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勞動光榮,創造偉大。

今天,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隆重開幕。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於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斗,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工人階級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充分發揮了先進階級的重要作用,綻放出奪目的時代風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以高度的主人翁使命感和歷史責任感,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我國工人階級不愧是中國共產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不愧是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階級,不愧是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不愧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

工會是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各級工會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建功立業,加大維權服務力度,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顯著增強。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在黨領導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實踐中,深刻闡明了工會工作的地位作用、時代主題、發展道路、目標任務、根本保証,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貫穿了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工人階級和工運學說,為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新時代的宏偉藍圖。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更是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工人階級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心聚力、砥礪奮進,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工人階級就要堅守理想信念,彰顯階級本色,成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強大支持力量、深厚社會基礎﹔就要弘揚民族精神,引領社會風尚,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激發勞動熱情,凝聚奮斗偉力,以卓越的勞動創造爭做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就要矢志改革創新,勇立時代潮頭,以實際行動爭做改革的促進派和排頭兵﹔就要勤於學習實踐,練就過硬本領,努力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

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各級工會就要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切實承擔起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就要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把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轉化為工會工作的具體安排和實際行動﹔就要切實做好維權服務工作,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就要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就要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我們一定能以奮斗建功新時代,以勞動托起中國夢,讓新時代的奮斗者之歌響徹中華大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2日 01 版)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