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中國工會十七大今日開幕

各項籌備工作就緒

2018年10月22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次大會將總結過去5年工會工作的成就和經驗,修改《中國工會章程》,明確今后5年的目標任務,選舉產生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機構。

據介紹,此次大會會期4天半。代表中,基層和一線職工代表比例由中國工會十六大時的47.9%提高到60%以上,工人代表比例由中國工會十六大時的5.9%提高到18%以上,代表構成的廣泛性、代表性進一步增強。

記者從全國總工會獲悉,中國工會十七大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就緒。目前,會議相關的會務、文件、組織、宣傳、后勤保障、安全警衛等一系列工作都按照既定計劃,規范高效有序進行。

籌備召開中國工會十七大是今年工會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在黨中央的關心重視下,全總和各級工會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凝心聚力、扎實工作。全總成立了籌備工作委員會,按照“周全、周延、周密”的標准,制定詳細清晰的進度安排和工作流程,明確分工、建立台賬、倒排工期、責任到人,各工作組有序推進各項籌備工作。

起草好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是籌備工作的關鍵環節。全總組織力量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堅持政治方向、突出問題導向、體現改革取向、匯集各方智慧,反復對大會報告、章程(修正案)等文件進行修改完善,努力體現中央領導的指示、各級工會的要求、廣大職工的期盼。據了解,財務工作報告、經審工作報告等其他文件也已基本成熟,將一並提交中國工會十七大審議。

中國工會十七大籌備過程中,全總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專門成立會風會紀監督組,研究制定了《中國工會十七大籌備和會議期間改進會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措施》。明確規定科學安排會期,精簡特邀代表名額﹔優化會場布置,嚴管會議用車,嚴控會議開支﹔不搞迎送接待,不搞聯歡晚會,不搞宴請招待﹔精簡文件信息簡報,壓縮文稿篇幅,改進宣傳報道等15項具體措施,確保將工會十七大開成一次會風簡朴、務實高效的大會。(記者王群 黃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