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王東明在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中指出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團結動員億萬職工 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斗

2018年10月23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新時代賦予工人階級新使命,新征程呼喚工會組織新作為。”今天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在作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時指出,各級工會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凝心聚力、開拓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王東明指出,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的主題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斗。

在總結過去五年工會工作的重要成就時,王東明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億萬職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凝心聚力、砥礪奮進,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重視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圍繞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推進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級工會切實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工人階級在實現中國夢中的主力軍作用充分發揮﹔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人階級先進性不斷增強﹔深入開展維權服務工作,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進一步形成。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的五年,是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進一步增強的五年,是維權服務工作不斷推進的五年,是工會深化改革銳意進取的五年,是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持續加強的五年,是工會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作用有力彰顯的五年。

王東明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度重視,深刻闡明了工會工作的地位作用、時代主題、發展道路、目標任務、根本保証,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強調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堅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堅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工會改革方向,堅持加強基層工會建設。這些重要論述,把我們黨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是對馬克思主義勞動學說和工運學說的傳承和升華,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王東明強調,各級工會要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方位,在實現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中貢獻力量﹔立足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在不斷滿足職工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中擔當作為﹔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在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中履職盡責﹔立足全面深化改革新階段,在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中開拓創新。

在部署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主要任務時,王東明強調,各級工會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工會系統形成生動實踐﹔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團結動員廣大職工以主人翁姿態建功新時代﹔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提高服務工作質量,更好滿足職工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為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提供堅強保証,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記者鄭莉 張銳)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