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在時代洪流中展風採 以奮斗拼搏鐫刻榮光

——黨中央致詞在工會十七大代表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8年10月23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我國工人階級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充分發揮了先進階級的重要作用,綻放出奪目的時代風採。”10月22日上午,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車工洪家光代表,在人民大會堂內聽到黨中央致詞裡的這句話時挺直了腰板,“來自黨中央的高度評價和鼓舞,讓我們產業工人倍感自豪又深感重任在肩。”這位榮獲2017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一線工人,通過技術創新,為國家新型戰機、大飛機上天提供了關鍵技術支撐。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以高度的主人翁使命感和歷史責任感,積極投身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火熱實踐,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坐在台下的甘肅團代表劉玲玲掏出筆記本,逐字逐句記錄著黨中央致詞裡的內容。這位焊接過2000余公裡管線的焊工,參加過西氣東輸等國家重大工程。“每一項工程的背后,都有著我們工人階級的力量。作為一線職工,有技術才能有自信。”劉玲玲說。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動車組鉗工高級技師寧允展代表對黨中央致詞裡的這句話印象深刻。他創造了10年無次品的紀錄,由此成為央視節目《大國工匠》的主人公之一。“我只是生產一線的普通職工,身邊還有更多的優秀工人。”他表示,未來將立足崗位不斷創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能力素質不是一勞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須持續升級,不斷擴容。”來自貴州代表團的陶安,反復默念黨中央祝詞中的這句話。這位和機床打了幾十年交道的高級技師為了不被新技術新工藝淘汰,年近五旬還在學習外語。在工會的幫助下,2015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已申請了6項國家專利技術。而在全國,縣級及縣級以上地方工會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已經有1.8萬家。

“努力讓自己成為知識型勞動者、技能型勞動者、創新型勞動者,在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洪流中展現風採,在報效祖國、服務社會的精彩人生中有所作為。”站在人民大會堂禮堂外,一身紅色工裝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兼職副主席肉孜麥麥提·巴克代表激動地說。20多年前,他還只是一個來自偏遠農村的採油工,如今已經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技能專家。

“備受鼓舞”“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干勁十足”,這是黑龍江大慶市總工會主席袁晶代表聆聽完黨中央致詞后最大的感受。“培養知識型勞動者、技能型勞動者、創新型勞動者,工會大有可為。工會組織自身需要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更要積極引導廣大職工在經濟建設這個主戰場勇挑重擔,發揮應有的作用。”袁晶說,勞動和技能競賽就是選拔高技能人才的主要渠道和廣大職工成長成才的搖籃。

黨中央致詞中提到,工會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工會組織的重要任務。要牢牢把握群團改革部署要求,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切實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

“黨中央的致詞,為工會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任務。”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陸志遠代表說,海南各級工會將不斷創新建功立業平台載體,以“當好主人翁、建功自貿區(港)”為主題,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團結動員全省百萬職工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功立業。

新時代開辟工運事業新前景,新征程呼喚工人階級新作為。代表們紛紛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各級工會組織必將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凝心聚力,砥礪前行,在時代洪流中展風採,以奮斗拼搏鐫刻榮光!(記者 黃康 王群)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