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王東明等全總領導同志參加中國工會十七大各代表團討論

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致詞精神 努力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

2018年10月24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兩天來,出席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們認真學習領會黨中央致詞,討論審議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進一步增強了責任感使命感,紛紛表示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嶄新的精神風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10月22日至2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王東明,以及李玉賦等全總領導同志參加了各代表團的討論,與代表們一起領會黨中央致詞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聽取大家對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的意見建議,共商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之良策。

在學習討論時,代表們踴躍發言,暢談體會。“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催人奮進。”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大會開幕式,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工人階級的親切關懷,對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是對全體代表和億萬職工群眾的巨大鼓舞。王滬寧同志代表黨中央所作的致詞,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主題鮮明、內涵豐富,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全面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工人階級的關懷和信賴、對工會工作的殷切期望,為開創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進一步提供了強大動力。

在討論中,代表們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大家紛紛表示,致詞高度評價了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改革開放40年來的卓越貢獻,充分肯定了工會十六大以來工會組織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致詞提出,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顯著增強。這是對工會組織的最大肯定,也是新的鞭策。致詞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代表們表示,一定要持之以恆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來自生產一線的職工代表參與討論的熱情高漲。他們認為,致詞強調了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強調要堅守理想信念,彰顯階級本色﹔弘揚民族精神,引領社會風尚﹔激發勞動熱情,凝聚奮斗偉力﹔矢志改革創新,勇立時代潮頭﹔勤於學習實踐,練就過硬本領。這是對工人階級發出的動員號召,充分表明工人階級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他們表示,一定要自覺把個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質,在新征程中更好地發揮主力軍作用,在報效祖國、服務社會的精彩人生中有所作為。

從事工會工作的代表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致詞精神,牢牢把握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組織動員億萬職工在新時代展示新形象、作出新貢獻。大家一致認為,要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切實承擔起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切實做好維權服務工作,努力做職工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貼心人、“娘家人”﹔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創新,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大力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大家紛紛表示,黨中央的致詞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黨中央致詞精神,把黨中央的重視關懷轉化為奮斗的不竭源泉和動力,把黨中央的殷殷囑托轉化為工會工作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堅定政治方向,凝聚奮進力量,團結動員億萬職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積極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切實肩負起黨賦予的神聖使命,努力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記者鄭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