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工代會走筆:聆聽代表“走在路上”的故事

2018年10月25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全總機關,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來自大慶油田的全國勞模胡志強,在現場感受到了總書記對勞模的關心關愛。

2018年10月22日,中國工會十七大在北京召開,遠在外地的胡志強時刻關注著這場職工群眾政治生活中的盛會。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他的心中再一次沸騰了。

上海市青浦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趙宏林代表一直在思考,新業態下工會工作如何開展。工會十七大召開前,他特意到青浦區幾家快遞物流營業網點、家政服務行業站點了解勞動關系狀況。青浦區快遞企業總部聚集,工會較早開始了對快遞物流領域勞動關系的調研和組建工會的探索。2017年12月,青浦區成立了快遞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

“快遞物流業是基於互聯網的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的一種。在這種新業態下,勞動者與企業之間究竟是勞動關系還是勞務關系?法律規定出現了盲區。”為此,趙宏林向大會提交了相關提案,“工會組織要立足於對勞動者基本權益的保護,對這些新型就業方式下的勞動者進行托底式覆蓋。”

“工會要旗幟鮮明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富春街道總工會主席徐關生代表想起了4年前他參與的一起維權事件:一名在一家非公企業工作6年的農民工突患重病,而企業沒有給他繳納醫保。無力承擔高昂治療費用的他向鎮總工會求助。徐關生和同事立即趕到企業,從“情、法、理”三方面與老板協商,最終幫職工爭取到合理補償。

就這樣,來自基層的“靈感”豐富著理論內涵,不斷豐富的理論也在為工會聯系基層、服務職工、解決問題、推動工作提供“導航”。

“提交大會審議的《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草案)將‘竭誠服務職工群眾’充實到工會的基本職責之中,為工會維權工作提供了法理、政策和制度保障。”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董永祥代表說。

而重慶市奉節縣總工會駐武漢市青山區總工會農民工維權站站長向永興代表,正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這一理念。

“現在工友的心聲可以通過我‘直達’工會決策層,而上級工會的部署安排也會通過我第一時間傳遞給工友。”向永興說。在工會改革中,他先后被選舉為奉節縣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和武漢市青山區總工會兼職副主席。有了兼職副主席的身份,他可利用參加兩地工會工作會議的機會為農民工發聲,而這些建議每次都能得到工會及時反饋。

各級工會所做的一切創新性工作都是為了讓職工有更多的獲得感。廣東電網有限公司湛江雷州供電局職工吳翔代表就是工會各項舉措的受益者。以前,她想提升技能卻苦於沒有機會。近幾年,得益於企業工會為員工量身打造的培訓、成才等計劃,短短幾年內,她從沒有職稱,一路考過初級工、高級工,現在已經成了技術員,當上了副站長。“隻要你想學,渠道又多又便捷。”

“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不斷拓展這條道路,做到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團結服務職工、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相統一,努力使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的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把握工會組織新使命、新目標、新要求,在工會各項工作中全面體現、全面落實,形成新的生動實踐”……對照工會十七大報告提出的要求,代表們想得最多的是,未來的前進道路上應該怎麼干。 (記者陳曉燕 李娜 鄭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