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從“金牌工人”到新時代職工的“娘家人”

——專訪安徽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許啟金

邱王紫藤

2018年10月25日09: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許啟金在給記者講解他發明的小工具。(人民網 邱王紫藤 攝)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0月22日在京開幕,以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的身份踏上人民大會堂台階的許啟金意氣風發、神採飛揚。這是他第二次踏入人民大會堂,上一次是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依然是備受鼓舞、振奮人心”,許啟金臉上挂滿笑容,向記者表達自己激動的心情。

許啟金發明的小工具。(人民網 邱王紫藤 攝)

不簡單的“許老九”

採訪中,當被問到創新研究成果時,許啟金趕緊從行李箱裡拿出了四個小工具,津津樂道地給記者一一講解這些工具的用法和好處。“這是第三代拔銷器,以前用鉗子拔保險銷費時又費力,現在用這個幾秒鐘就能拔出一個來,而且輕便易攜帶……這是軟梯作業防止高空墜落的自鎖器,作業人員在軟梯上容易腳下打滑,這個能在作業時把作業人員的繩索自動卡住,保護不發生高空墜落……”許啟金邊說著,眼睛裡似乎閃爍著光芒。

作為一名國家電網安徽省電力公司宿州供電公司輸電帶電作業班的副班長,許啟金一直從事著高壓線路運行維護的工作。他認為,是工人,在一線,在一線工作的工人能發現最需要解決的難題,從而把問題當課題一樣研究解決。正因如此,2010年,以許啟金名字命名的“啟金工作室”正式成立。“成立這個工作室的初衷有三點,一是傳授技能知識,培養人才,二是幫助一線工人解決實際難題,三是做出更多創新研發成果。”採訪時他告訴記者。

“給工作室想名字的時候,工友們說應該叫‘老九’工作室。”許啟金笑瞇瞇地說。被戲稱為“許老九”的他,因為平常喜歡看書,熱愛鑽研“小發明”,工友們碰到技術難題都喜歡找他幫助解決。他也毫不吝嗇,把自己的經驗、技能和知識原原本本地傳授給工友和徒弟們。如今,“啟金工作室”已從2010年的10個人1個班組發展為現在的52個人4個專業組,他在採訪中自豪地說,這四個班組有各自不同的專業方向,也都已經研發出了創新成果。目前為止,包括他個人的7項技術成果在內,他帶領的團隊已經研發出59項技術成果,其中43項獲得了國家專利。

以“釘釘子精神”扎根一線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安徽視察,我被推薦為勞模代表面對面向總書記匯報工作,這是我一生都難忘的事。”許啟金對記者說,他把那天的日期和匯報內容記的清清楚楚,從業36年勤勤懇懇扎根一線的精神被習近平總書記贊揚為“釘釘子精神”。

許啟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視電力線路,在鐵塔上檢修,不論嚴寒酷暑還是刮風下雨,幾十年如一日地保障電網安全運行。“剛參加工作的時候,交通工具就是一輛敞篷卡車,我和工友坐在兩邊的板凳上,夏天隻能拿衣服遮太陽,下雨也沒地方躲雨。”他在採訪時回憶。宿州的冬天又濕又冷,線路發生故障時他和工友也要馬上趕去搶修,被冰塊凍住的地方就一點點鑿開,被污垢積存的絕緣子就一點點擦拭干淨,搶修完整個人都已經凍得沒有了知覺。“雖然很苦很累,但是很快樂。”他對記者說。

做新時代職工的“娘家人”

2015年,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黨中央對群團工作的重要指示,全總啟動實施工會系統改革試點工作,各級工會改進領導機構人員構成,把一大批知職工、懂職工、愛職工的人員充實到各級工會領導機構上,增強工會領導機構的群眾性和代表性。2017年7月,許啟金在這輪工會改革的大潮中脫穎而出,被選舉成為安徽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我正在努力學習怎樣當好一名‘娘家人’,將各行各業一線職工的訴求,原原本本傳遞給工會組織,架起職工群眾與工會組織之前溝通的橋梁。”許啟金在2018年10月18日中華全國總工會召開的工會干部媒體見面會上如是說。隨著年事漸高,現在的許啟金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工作室的研究創新和工會工作上。“我現在雖然擔任工會兼職副主席,但是我從未脫離生產一線,這也是我作為工會兼職副主席的工作優勢。”他說。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在安徽省總工會負責協助開展勞動技能競賽、技能培訓的許啟金坦言,“現在很多人都想成立工作室,這在以前是沒有的,工會的激勵機制也讓越來越多的一線工人願意積極參與到技能競賽和培訓中來。”他表示,工會工作對他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但他也會像對待生產中的難題一樣,用一顆匠人之心,對待工會工作中的各項任務。

專題推薦: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