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選擇工裝,是一份油然而生的職業榮譽感和身份認同感,也是一種對勞動創造價值的自豪感——

今日視點:工裝代表

2018年10月25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

郭明義代表

洪家光代表

鄧麗娟代表

麻建軍代表

劉少華代表

劉玲玲代表

記者 王偉偉 攝

工會十七大期間,不論是在會場還是在駐地,郭明義代表出現在大家面前時永遠是一身灰色的鞍鋼工裝,不少代表對他的第一印象都是“工裝印象”。他常說,“我要始終保持工人本色。”

會場內外,記者發現和郭明義代表一樣偏愛工裝的代表不在少數。從低調的灰白色、亮眼的天藍色,到溫暖的橘紅色、搶鏡的正紅色,不同的工裝像是一張自豪的名片,在第一時間亮出代表的職業身份,也為這身工裝背后的群體代言。

無論是在人民大會堂內傾聽報告、庄嚴投票,還是在小組討論中表達職工之聲、討論獻策,身著工裝的代表們都顯得從容而自信。他們異口同聲地說:選擇工裝,是一份油然而生的職業榮譽感和身份認同感,也是一種對勞動創造價值的自豪感。

“一線工人最好的正裝是工裝。”說這話的是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公司工裝制造廠夾具工部一工段車工班車工洪家光代表。在被記者提問為何選擇著工裝參會時,他脫口而出。

現在,隻要出現在公眾場合,“飛機心臟守護者”洪家光代表都是一身工裝。

發動機是飛機的心臟,1萬多個零部件中,葉片就有近千片。在大推力牽引下,葉片承受著巨大的離心力,一旦與葉盤的連接不夠嚴密牢靠,就可能導致葉片出現裂紋或斷裂,甚至造成機毀人亡的慘劇。正是這位穿著這身藍色工裝的“大國工匠”帶領團隊通過自主研發,掌握了飛機發動機葉片的精密磨削技術。而在此前,隻有少數國家掌握這一技術。

他告訴記者,這身工裝是他在攻堅克難時陪伴自己“鏖戰”的伙伴,也是時刻提醒自己不斷精進技術的鞭策。

走在代表人群中,綠色的工裝讓福建省高速公路車輛通行費福州機場征收管理所所長助理鄧麗娟代表顯得更加青春靚麗。在她的眼中,這抹“橄欖綠”是讓她心動的顏色。

“路姐”鄧麗娟代表曾在部隊服役5年,與軍裝相似的“橄欖綠”,讓她很快融入了高速公路收費員的工作。在每天8小時的工作時間裡,每個崗亭放行的車輛平均超過800輛次,這意味著鄧麗娟每天需要重復伸手動作近3000次,迎賓、繳費、送行整個流程一氣呵成。隻要穿上這身工裝,她的臉上就一直挂著親切的微笑。

仰望國徽,拾級而上,人民大會堂外代表們陸續進場,准備投下神聖的一票。陝西代表團幾位身著工裝的代表讓記者在人群中迅速鎖定了他們。

“陝西省十大杰出工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寶雞機床集團公司數控一車間數控機床試車工麻建軍代表認真地用手正了正工裝上的兩枚獎章。“29年了,這身工裝穿上了就舍不得脫掉。”他對記者說。

從穿上工裝,到愛上工裝,再到舍不得脫掉,這身工裝也見証了麻建軍代表從普通工人成長為高級技師的點滴過程,工人的職業榮譽感在他的心中蔓延生長。

吉利汽車寶雞制造基地工段長劉少華代表的工裝是橘色和藍色相間,陝西延川縣創新機械制造公司技術員張愛芳代表的工裝色調為深灰。雖然工種不同,但是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感到,工人的職業身份和勞動價值不斷被認可,工人的地位越來越受到尊重,平時穿著工裝就有一種自豪感,能夠穿著工裝走進人民大會堂更是一種榮耀。

同樣舍不得脫下工裝的,還有長慶油田分公司第十採油廠柔遠採油作業區職工劉玲玲代表。

“這身工裝一直伴隨著我,我穿工裝的時間比穿時裝還要長。”劉玲玲代表身穿的紅色工裝也叫信號服,由於採油工的工作常常在大山深處、荒原沙漠,這樣的紅色信號服讓人一眼能夠看到。

1996年,劉玲玲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件工裝。22年來,工裝的質量越來越好,樣子也越來越美觀,“我喜歡穿工裝,它代表著工人的身份,能穿著這身工裝走進人民大會堂是石油工人的驕傲。”說著,劉玲玲代表步伐堅定地走進了人民大會堂。(記者 王維硯)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